当前位置:

半年增粉500万,日均阅读量1亿,“美丽浙江”是怎么做到的?

发布日期:2023-07-17 14:39 信息来源:省广电局 浏览次数:

截止到7月15日,“美丽浙江”账号用户突破2500万,半年增粉500万,日均阅读量突破1亿,稳居全国地方政务发布类账号影响力第一。


640.jpg


今年以来,“美丽浙江”紧扣时代脉搏,感受浙江、观察浙江、传播浙江,不断优化步法、创新打法,点赞10万+的作品天天有,点赞100万+的作品周周有,传播量超亿的作品旬旬有,三大央媒转载作品平均每天2条。


“美丽”爆款真正成为常态“风景”

比如高传播度作品《美丽有约了丨专访西湖卖花郎发起人陈喜悦:这是杭州的浪漫,也是属于我们中国人的浪漫。》

还比如高传播度作品《5岁高位截瘫,从未上过学,却出版了200多万字的作品……张海迪说:阅读让我的人生变得有意义和价值。》;《母亲亲手做的包子,包含爱意,儿子红了眼眶,这就是母爱的重量。祝母亲节快乐!》;《越剧表演现场话筒故障,小男孩紧急救场,一开口所有人惊了......》等等……

今年以来,“美丽浙江”着力使正能量有大流量、向大流量注入正能量,聚焦中心工作更出彩。

专栏《“八八战略”为什么灵》以互联网语态做好“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主题报道,话题阅读量已超2亿;专栏《寻找我的宝藏村落》聚焦“千万工程”,6月上线阅读量已超亿;专栏《浙里有活力》围绕经济热点展示浙江活力,播放量已超2000万;“记录美好  共迎亚运”第二届“诗画江南、活力浙江”全球短视频大赛参赛范围更广,作品质量更高……浙江的生态之美、心灵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愈传愈广。

这一个个一组组来之不易的数据背后,来自于秉持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理念,日拱一卒,攻坚克难。


创新打造“美丽”IP,讲好浙江故事

聚焦时代、聚焦社会、聚焦生活,创新传播产品。着力擦亮文化传承发展的浙江标识,围绕传统节日创造“我们的节日”系列IP,“我们的端午”融合传统龙舟比赛、正能量综艺节目、亚运吉祥物等传播亮点,全国34家媒体联合直播,总话题量超1亿。

“跳江救人外卖小哥”系列报道,“美丽浙江”第一个发出正能量声音,第一个创新使用“连麦”直播,通过连续报道、现场直播、融媒评论、短视频专题等融合传播手段,打响了“身边的骄傲”原创IP,拓展了“浙江骄傲”品牌外延。联合省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创新推出专栏《这里曾经发生过》,紧扣主题教育,用互联网语态讲述党史故事,每期播放量都破百万。


改革重塑生产体系,培育生态驱动

坚持融合重塑,以“全媒体传播+融媒体运营”理念,建立适配互联网传播生态的“传播力为先的组织结构+品牌力为核的运营格局+奋斗者为本的分配体系”,以内生机制的创新,激活内驱动力的提升,探索融合章法、破题方法、实战打法。


搭建全域开放型发展结构,拓宽运营通路

今年以来,“美丽浙江”进一步优化媒体联动机制,协作单位超2000家,与集团融媒体新闻中心深度合作,报道联动、传播联屏,共同为集团主题报道、重点项目流量助力、能量助燃。充分耦合Z视介,联动百家账号入驻。与总台浙江站创新开辟“总台看浙江”栏目,对总台对浙江的报道的二次创作、聚合传播。联动全省各市县融媒体中心,每周推出公益“医直播”,展现媒体责任担当。强化模式耦合,在省内多个基层点设立“美丽浙江”观察点。探索运营合作,与全省各级职能部门共建共创“文旅面对面”“文艺赋美”“浙夜好生活”“我是农创客”“廉洁故事大赛”“最美骑手”等创新品牌。


不舍昼夜,驰而不息。“美丽浙江”将继续心怀万家灯火,放歌万水千山,发现浙江之美,传播浙江之美。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