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嵊泗县农村数字应急广播系统迭代升级实现三大功能提升

发布日期:2023-06-30 15:12 信息来源:嵊泗县文旅局 浏览次数:

日前,嵊泗县农村数字应急广播系统改造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完成机房主服务器部署,县文旅局、县应急局、县融媒体中心3个分端和全县7个乡镇、34个村级广播室建设,共安装196只IP广播终端及7个不通光缆网络小岛(点位)独立系统。

过去,嵊泗县的农村应急广播平台系统一直处于模拟制式阶段,仅能满足辖区各个行政村(社区)范围内气象预报、广播喊话等低端需求,无法发挥当前情况下广播系统在农村应急管理领域的最大作用。对此,该县耗资160万元于今年年初谋划启动农村数字应急广播系统升级改造项目,项目完成后将全面实现三个功能提升。

一是资源统筹,提升平台共享功能。立足于满足全县公共安全(应急)广播信息发布基本需求,充分利用原有的广播基础设施、网络保障、传播渠道与技术手段,建立渠道多样、覆盖面广的广播服务平台。完善应急广播传输覆盖,部署全县、乡镇、村场所及重点公共场所应急广播接收终端,提高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中的应急信息发布能力。同时预留该平台及省、市应急广播管理平台对接接口,为下一步实现应急广播平台建设上下联网奠定基础。

二是多级联动,提升精准发布功能。立足于县、乡镇、行政村(社区)三级应急播出机构,将应急广播部署点位由行政村扩大覆盖至自然村、自然保护地和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隐患区,并对所辖范围内实现统一口径、统一时间联动发布,实现水库、供电站、车站、码头、重要路口、体育场馆、学校、医院、集贸区场、公园广场、大型商贸体等范围内的独立广播、精准发布,形成“区域覆盖单元管理、能合能分”的广播控制平台。

三是平战结合,提升有效运转功能。按照“平时服务、突发应急”的要求,实现应急广播系统日常广播内容与突发应急保障的相互实战应用,确保广播设施的实时有效运转。既可在发生重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公共卫生与社会安全等突发公共危机时,在第一时间把灾害消息或灾害可能造成的危害信息传递给民众,将社会公共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也可为平时为全县民众提供灾害应急广播、政务信息发布、政策宣讲等服务,从而实现全天候、全方位、全时段应急信息发布,有效提升政府应急管理效能,减少社会公共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形成统一协调、上下贯通、可管可控、综合覆盖智慧型公共应急广播体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