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广电媒体聚焦省两会 全力做好宣传报道

发布日期:2023-01-18 15:41 信息来源:省广电局 浏览次数:

1月11日至16日,浙江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和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杭州召开。作为党的二十大后我省召开的首次两会,不仅是浙江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是全省人民的喜事,因此备受各界关注和期待。两会时间,全省广电媒体聚焦两会热点,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全力做好两会宣传报道,为我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浙江广电集团

集团融媒体新闻中心、浙江之声等频道、部门、单位调集精兵强将近200人组成前方报道和直播团队,按照会前、会中、会后三个阶段,精心谋划、周密组织。围绕“传播先行”目标,聚焦“移动优先、内容为王、流量说话”,统筹各类资源,全力做好有关宣传报道。中国蓝新闻客户端开设“直通2023年浙江省两会”专区,做好重点内容的集纳、推送、精编、整合,并策划推出长图《一图读懂:2023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今后五年浙江“浙”样干》和《两会特别策划:回眸2022:“浙”条线的韧性》等一系列融媒产品。浙江卫视《浙江新闻联播》《新闻深一度》开辟《直通省两会》专栏,其中《浙江新闻联播》11日至16日每天延长至26分钟。浙江之声开设《直通两会》专栏。

集团各专业频道也将结合自身特色、定位,做好宣传报道。电视经济生活频道、教科影视频道、广播经济频道、广播民生资讯、广播交通之声等将推出《侃财哥说两会》《我的两会日记》《代表委员说》等特色栏目,展现浙江成就。钱江都市频道推出系列报道《先行看浙江·村里的工坊为啥受欢迎》,关注乡村共富路上的积极成绩。电视经济生活频道推出《全力以赴向春天》版块,讲述各个经济领域中的生动变化。聚焦鲜活故事。教科影视频道《风雨追梦人迎春再出发》系列短视频,展现中小企业重整行装再出发的蓬勃活力。民生休闲频道《春的脚步》系列报道,关注街头小店店主、夜市练摊人、小剧场演出者等忙碌脚步,传递“春”的气息,为省两会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杭州文广集团 

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派出3名记者驻点,全力做好有关宣传报道。播出时政、特写报道8篇,生动展现两会盛况,解读两会信息。在做好议程报道和时政报道的同时,聚焦经济、亚运、民生等方面,重点关注《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草案)》的审议,结合杭州实际,展现代表委员共话发展、建言献策的履职身影。“杭州之家”上线2023浙江省两会专题,开设“两会要闻”、“代表委员”专栏,即时转载权威稿件,集纳综合频道相关报道,共发布稿件27条,点击量3.1万。杭州之声及时准确做好两会宣传报道,官方微博、微信发布《人大代表建议优化燃放烟花政策 你怎么看?》《聚焦2022浙江省两会|浙江,迈上7万亿!》《提振发展信心,激发创新活力,省两会代表委员共话中小微企业发展》等文,并在人民号、网易号等全平台分发,总阅读量38.9万,为两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宁波广电集团

两会期间,宁波广电集团《宁广早新闻》《宁波新闻》等主要新闻栏目和宁聚客户端为核心的新媒体矩阵开设《聚焦浙江省2023两会》《来自“省两会”的报道》等专题专栏,共计采制播发和转载相关报道240多篇。其中,新闻综合广播、新闻综合频道派出5名记者赴杭采访,重点对在甬代表委员向大会提交的议案提案建议等进行深入解读;围绕省市委领导参加宁波团审议的内容,播发相关稿件;新闻综合频道还积极协助浙江卫视完成有关在甬代表委员参会的报道,在《浙江新闻联播》中播出“宁波代表委员报到”“宁波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组稿。

温州广电传媒集团

《温州新闻联播》推出“直通省两会”专栏,在电视、广播和新媒体端播发相关新闻报道50多条(次)。全覆盖:累计采访代表、委员近40人(次),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立体展现代表、委员风采,突显温州各领域的工作实效实绩。重突出:围绕省政府工作报告和“两院”报告,重点突出温州元素,代表委员谈感受话落实。多形式:开展“头条新闻+主题报道+动态跟进”的报道方式,结合温州代表、委员的工作实际,联系时事热点,推出如《温州抢抓风口机遇 出国“抢”订单》等新闻,有力提振市场信心。强外宣:采制省领导分组审议、代表委员热议等内容并积极对接卫视,在《浙江新闻联播》和《正午播报》中播出5条次。

湖州市新闻传媒中心 

湖州新闻传媒中心打好“报网声屏端”宣传组合拳,形成合力,让省两会重要内容第一时间传达至湖州各地干部群众。《湖州新闻联播》自1月11日起,开设《省两会直通车》专栏,报道关注两会进程。推出省两会相关短视频。湖州综合广播《湖广早晚新闻》开出《直通省两会》专栏,已播发5篇报道,让宣传更加入耳入心。新媒体平台发挥快速高效特点,及时挖掘省两会重要场景。如湖州发布、南太湖号等发布稿件20条,并做好《浙江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直播任务;利用学习强国客户端“今日湖州”平台,刊发新闻报道,让省两会声音传得更广更远。

嘉兴市传媒中心

本次省两会是嘉兴市传媒中心组建后的第一次两会报道。中心派出5名记者,跟随嘉兴的代表、委员,在杭州驻地采访报道,做到人员数量精简但报道力度不减、报道形式出新。在新媒体客户端《读嘉》《禾点点》同步开设专栏“直通省两会”,重点关注出席省两会的嘉兴代表和委员动态,发出全媒体报道20多篇。就省政府工作报告作重点报道,第一时间解读报告中的嘉兴元素,本地新媒体名栏目“嘉一周”关注嘉兴打造“空铁水空”联运枢纽,同题材获人民日报客户端关注。积极做好上下联动,配合浙江日报做好“市委书记说先行”采访,为浙江之声供稿3次,为浙江卫视供稿及联系采访2次,省市联动传递省两会嘉兴好声音。

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

中心新闻综合频道在《绍兴新闻联播》开设《聚焦省两会》专栏,紧密对接赴杭报道小组,先后采制播出《绍兴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绍兴精彩篇章》《我市省政协委员讨论省政府工作报告 在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中作出政协贡献》《凝心聚力 奋力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市域实践 我市省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等报道,充分报道好省两会各项议程,尤其是抓住开幕会、两会通道、审议讨论报告等节点,发挥电视媒体优势,记录代表、委员谈感受、话体会、建言献策的同期声、现场声,生动展示绍兴市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履职尽责的风采。

金华广电总台

金华广电总台组建由广播、电视、新媒体采编人员组成的省两会报道专班,抽调4名记者分别蹲点人大金华代表团和政协委员驻地,通过全媒体编辑线及时回传每天采访的内容。电视《金华新闻联播》、广播《金广早新闻》和新媒体“金彩云”客户端同时推出“聚焦省两会”专题专栏。两会期间,金华广电新闻栏目共播发省两会报道24篇,“金彩云”客户端推送新闻37篇。配合省级主要媒体做好“市委书记说先行”等报道,重点推出《市委书记朱重烈:打造国际枢纽城 续写新时代荣光》,报道金华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为全省先行大局贡献浙中力量的作为和担当。

衢州市新闻传媒中心 

电视新闻综合频道派出报道人大、政协各1组记者赴杭州,开设《关注省两会》专栏,突出“快、准、稳”,每天及时播发在杭州举行的省两会盛况和衢州代表团、住衢省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内容。省两会期间,《衢州新闻联播》共发稿16篇,每天都有内容呈现。同时赴杭州记者还积极协助省卫视记者采访衢州代表团代表和住衢省政协委员。整个会议报道期间,赴杭州记者充分发扬了“白+黑”“五+二”精神,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第一时间写稿、采访、及时发回高质量的报道,为圆满完成省两会的报道作出了贡献。

舟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突出重点,传播两会内容。在《舟山新闻》《全市新闻联播》《舟广早新闻》等重点新闻栏目开设“直通省两会”专栏,主要报道两会议程、舟山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等内容,播出报道21条,营造了良好的会议氛围。新媒发力,扩大传播效果。“无限舟山”新闻客户端同步开设“直通省两会”专栏,第一时间刊播两会动态,并转载省级主流媒体的报道;“舟山广电”微信公众号及时关注省两会,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当天,发布省政府工作报告十二项重大任务和舟山有关的具体目标,文稿阅读量近1万;“舟山广电”视频号发布多个短视频,其中“我市省人大代表吴静雅亮相‘代表通道’”浏览量达5.6万。

台州市新闻传媒中心

开设《直通省两会》特别专题报道,结合主流广电、报纸和新媒体创新宣传,围绕浙江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做了充分报道。两会期间,在电视端发稿12篇,新媒体发稿20余篇,重点围绕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草案)》、“8+4”政策体系等方面展开,赢得大会秘书处和代表委员们的肯定。其中,重点在宣传上分地域、分行业地去统筹把握,让不同县市区、不同行业的代表都有发声亮相的机会。本届是换届之年,台州代表团里的65名省人大代表基本焕然一新,且偏向年轻化。台州市新闻传媒中心抓住机会,以“90后”代表新面孔自述的形式,去展现他们第一次参加省两会的心声,赢得多方肯定。

丽水广电总台 

《丽水新闻》《丽广新闻》等广播电视主要新闻栏目开设“关注省‘两会’”专栏,及时关注省“两会”开幕,省、市领导与代表委员共谋发展的民主气象以及提案、议案提交情况等,共播发广播电视稿件40多篇。“无限丽水”APP、“丽水在线”网站开设“聚集2023浙江省两会”专栏,集纳推送省两会新闻报道,传递好丽水声音。“丽水新闻”“丽水在线”“动听丽水”等微信公众号发布《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浙江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等重要议程报道和《这只来自丽水的“民族团结兔”不简单!5位委员亮相浙江两会“委员通道”,说了些啥?》等动态报道118篇,阅读量200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