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部浙产纪录片获总局2022年第二季度推优

发布日期:2022-09-06 09:40 信息来源:省广电局 浏览次数:

日前,国家广电总局组织相关专家评审,从全国送选的148部纪录片中推选出44部2022年第二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经我局推荐申报,《数字里的中国》《美美乡村》《一面之词》这三部浙产纪录片入选推优名单。


《数字里的中国》


六集系列纪录片《数字里的中国》,以数字为主题切入,通过一个个具有代表性的数字,讲述一个个神奇的中国故事。

每一集主题都关注小康社会的一个方面,民生的改善、财富的创造、人均可支配收入、家庭生活质量的提升等。通过生动的人物故事,展示这些虚拟概念对于人民生活的实际意义。

《数字里的中国》系列纪录片邀请著名脱口秀演员黄西担任主持人,他用敏锐的幽默感点明每集的主题,中英双语娓娓道来,用国际化的视角向世界展示了不同以往的中国形象,生动地讲述中国社会的发展变化和中国人民奋斗生活变迁,展示了中国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


《美美乡村》


纪录片《美美乡村》以乡村为平台,文化艺术为媒介,以创造性传承、创新性发展为主线,从浙江宁海葛家村艺术振兴乡村的“小切口”入手,用讲故事的方式,展现出普通农民对美、对文化、对幸福生活的本能追求,描绘了浙江共同富裕的“大卷轴”。

该片用贴近生活的纪实手法,用平实的视角,记录时代、记录生活、记录人物,展现宁海葛家村艺术振兴的全貌。

《美美乡村》采用4K技术拍摄,以精美的视听表达,用一种家国情怀,展现了绵延千年的民族文化,记录了新时代下的浙江故事、中国精神。


《一面之词》


《一面之词》围绕老百姓日常平凡的食材“面条”,按照“一城一面一群人”的思路,选取不同城市,从面条这种美食延展到与面条有关的人,再延展到这座城市的文化发展,展现可口佳肴和中华美食的同时,真实记录了不同地域的人们在与这些平凡食材相伴的日常,宣传了这些独具特色的中国城市。

该片以中国12个地域的12种面条为主体,整体结构是面条的做法结合人文故事、现代潮流新鲜事物,将面条组合玩出跨界,打破了传统纪录片创作思路。

一碗面里的人间烟火,是属于中国人生活中的家长里短,是当下中国人的所思所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