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视剧《运河边的人们》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22-09-05 15:14 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从发出“救救运河”的呼吁,到见证大运河正式列于世界遗产名录,全景式展现大运河生态治理与两岸人民生活的电视剧《运河边的人们》于近日收官,让观众看到古老运河焕发的时代光彩,体味到运河岸畔朴实的烟火气和人情味。

8月30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广播电视局共同主办的电视剧《运河边的人们》研讨会在京举行。与会者就该剧的创作历程、内容特色、现实立意等进行交流探讨。



有生活底蕴,也有文化血脉

以新时代大运河为背景,《运河边的人们》通过大运河治理、保护等一系列事件,多维度讲述新时代运河沿岸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故事。

浙江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晓介绍,浙江省广播电视局自《运河边的人们》备案之初就特别关注,并进行全方位的跟踪督导和服务,在创作采风和基层调研阶段参与、开展了多轮研讨,在制作送审阶段进行了多次的创作指导。

3月18日开机,8月18日收官,回顾5个月来的紧张创作,浙江省文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浙文影业董事长蒋国兴表示,“《运河边的人们》是一次成功的集体创作、一次创新的实战经验,为我们积累了宝贵的财富”。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党委副书记、电视剧项目部主任夏晓辉提到,在该剧推进过程中,各方共同努力,边审边改边播,保证一部精品电视剧顺利呈现。

导演潘镜丞直言:“这是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我们完成了。”

一条大运河,半部中国史。如何讲述好大运河的当代故事,将历史与今天、大时代与小人物结合起来,编剧马继红的经验是“全身心拥抱生活”。在正式动笔前,团队大概用4个月的时间采访了运河岸畔与运河相关100余人,这些人为剧本创作提供了丰富的元素,也让作品得以“接地气、接人气,充满烟火气”。

不止于烟火气,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认为,该剧开掘了现实生活的新角度,显性的现实生活和隐性的历史文化交织,有当代生活的底蕴,也有文化的血脉。“现实与历史,生活与文化融汇在一条河中,融汇在主人公路长河身上,融汇在一家人的命运中,融汇在故事里形形色色的人物身上。这一点对于现实题材创作有启发意义。”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评价,《运河边的人们》是一部有深度、有广度、有力度的作品。“这部剧把现实命题同历史文化意韵联系起来,在创作思维上,用唯物史观整体反映时代的发展和人民的面貌。将现实主义精神与浪漫主义情怀相结合。”


书写运河畔生生不息历史画卷

《运河边的人们》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后,收视表现出色,中国视听大数据(CVB)显示,该剧播出三周均位列当周黄金时段电视剧单频道收视率第1;全剧每集平均收视率1.425%,最高收视率1.516%。此外,该剧跌宕曲折的剧情、有温度的人物塑造以及博大厚重的运河文化引发热议。

剧中,拥有朴实正义感的路长河、为运河保护事业不断发声的学者梁家轩、热爱运河的年轻人乔雨、靠运河做生意的精明商人周海涛等构成运河边的人物群像,他们工作、生活中经历的事情也令观众深有共鸣。

“人物形象的成功塑造成就着作品的艺术高度。”《文艺报》编审、艺术部主任高小立提到,“一个人在理想与现实,工作与情感中都会遇到路长河类似的现实问题,这也跳脱出了主题性影视作品人物塑造的樊笼,更具现实意义。”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裁李向东认为这部剧的深远影响在于:一是选题重大,展现了新时代发展变化,展示了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二是视角独到,一条大运河,勾连古今,既有历史厚度,也有时代高度,深情书写了运河畔人们生生不息的历史画卷。

以历史机缘为辅助,讲当代故事,让运河边的儿女、古代史的传人成为当代史故事中的“叙述者”,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实践者,中国文联电视艺术中心副主任赵彤认为,《运河边的人们》用新视角打开了地标式故事。

“‘运河边’既是地理空间的一种限定,也是文化、历史、情感、精神、审美的一种关照。”《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谈道,该剧有四个维度上的“道”,即如何看待大运河的“河之道”、围绕大运河治理的“官之道”、融合生活百态的“家之道”、涉及运河改造的“商之道”。

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杨洪涛说,“全剧以大运河为题,把两山理论和五位一体的发展理念、新时代治国方略融入作品立意中,为大运河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鼓与呼,显示出创作者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责任意识。”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葛学斌总结,《运河边的人们》带来四点创作启示:第一是选题,选题好就成功了一半;第二是故事,越深入生活,越能走进故事的源头,塑造出鲜活真实的人物;第三,创作好故事要有优秀的创作团队,不仅要有杰出的艺术表现力,更要有文化站位意识和艺术情怀;第四,业务主管部门要主动提供全项目周期的优质服务,不断优化电视剧创作的良好生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