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战四十天,护航二十大”兰溪市融媒体中心开展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2-09-14 14:34 信息来源:省广电局 浏览次数:

为落实国家广电总局和省广电局关于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重要保障工作,9月6日,兰溪市融媒体中心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奋战四十天,护航二十大”专项行动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保障工作。

会议首先传达了国家广电总局第二季度全国安全播出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会议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开展检查整改,消除问题隐患,全方位补齐安全播出短板。三是要加强协同协作,完善应急预案,全面提升安全播出和网络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对前期问题隐患清单要立即整改,举一反三,做好自查自纠。

会议要求,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管理责任,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凝心聚力,进一步筑牢内容安全、设施安全、安保安全,靠前指挥,加强值守,全力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安全播出重要保障工作。

今年以来,兰溪市融媒体中心将安全播出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从思想意识上找根源、从制度建设上堵漏洞、从工作实效上抓落实,逐步构建了一张“人防、技防、制度防”的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保护网。

一是认真自查,整改有实效。通过自查共梳理出问题清单16项,省局、市局专家组也亲临中心检查指导,共提出问题清单7项,对问题清单逐项分析,一抓到底,目前所有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二是制作提醒小卡片,应急演练常态化。有针对性的对配电机房、播出机房、发射中心、网络机房等重要岗位的业务操作要领进行梳理,制定应急小卡片20余张,力求简洁、实效,将日常应急演练常态化运行,业务能力得到不断提升。

三是自主开发“智慧安播”平台,有效提升防御能力。中心利用自身优势,自主研发“智慧安播”预警平台,该应用不仅仅停留在将安全播出工作的简单流程数字化,更侧重于通过物联感知、数据碰撞、数字孪生智能推演,实现对各类隐患的提前预警,通过纵向省、市、县贯通,横向与公安、电力、气象、无线电、网信等部门的多跨协同,变被动防御为主动防御,通过绿黄红三色预警,实现安全播出一图监看、快速处置,有效提升应急防御能力。4月份运行至今,已定期巡检397次、定时打卡478次,有效预警处置达50余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