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惠农强农富农:温州苍南智慧广电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发布日期:2022-08-16 15:22 信息来源:省广电局 浏览次数:

苍南广电充分发挥行业综合优势,以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为抓手,通过信息惠农、品牌强农、消费富农等服务模式,推动乡村公共服务智慧化发展,探索出一条智慧广电全面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共富道路。

信息惠农 

信息惠农,数字赋能助农服务平台。“为农宝”是苍南县开发的农业生产数字化监管服务平台,让农户告别了凭经验种田种地,让农事更“智慧”。农户只要点开微信上的“为农宝”小程序,输入种植种类和周期,系统就会自动生成种植建议和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法。平台内嵌“智能种植管理系统”,融合5G、视频可视、智能传感器等多项技术,能归集专家实验成果、生产主体信息等模块,创建肥药施用公式,将农技专家经验数字化,农业生产公式化。农户只要输入作物品种种植的地块和面积,系统就能自动匹配种植计划,为生产主体提供科学的肥药水施用数量及日常管理技术指导。目前,平台收录常用农作物数据库227条、农药商品59357种,肥料商品18350种;解决农户诉求82次,问题解决率达95%;791家农业生产主体、98家农资经营主体实现“一户一产一档案”信息管理,农业技术效率约提高10%。

品牌强农

品牌强农,助推乡村特色产品“走出去”。充分发挥县融媒体中心广播电视媒介资源,通过抖音、短视频、新闻访谈或《今日苍南》纸质专刊等给予推送宣传,如蒲城葡萄、苍南西红柿、凤阳李子和钱库桑葚等,提升农产品知名度,强化地区特色品牌优势,使广播电视成为农特产品品牌走出去的重要渠道。如“走进蒲壮所城 共享生态农业”为主题的直播助农活动首次邀请国际友人化身网络主播,深入田间地头直播“带货”,不仅以“视频直播”、“实地采摘”的形式,推荐本地农产品,助力乡村共同富裕,还通过“实景游览”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的蒲壮所城,推介本地丰富的文旅资源,同时将畲乡民族服饰和“国际面孔”完美融合,以“小屏幕”向海外传播家乡历史文化,讲好苍南故事。当天,直播在线观看人数超1万人,在线销售超7000斤葡萄。

消费富农

消费富农,全面通畅产品营销渠道。各级广电机构依托智慧广电平台的传播网络覆盖和广播电视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优势,建设农产品营销平台,拓展产品营销渠道,推动广播电视从功能业务型向创新服务型转变。持续开展村播计划直播活动。针对苍南本土角度出发,推选出符合苍南特色农产品的产品,邀请当前市场上不同受众的直播网红在苍南本地开展70余场直播活动,合计产生直播销售数据801万元。举办高质量新零售电商峰会,苍南宜山网红直播基地在3个月内完成了200多家企业的招商,园区入驻率100%。苍南金融机构探索建立金融平台精准助销模式,巧用银行电商平台助农部分番茄批发转零售,多渠道打开滞销农产品销路。结合“云闪付”支付方式,拓宽移动支付应用场景,配套营销费用支持,创新开展云闪付1分购、掌银1元购等5期番茄促销活动,助力农产品去库存51.68吨,为种植户带来销售收入18.59万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