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端午小长假,浙产剧《春风又绿江南岸》热播

发布日期:2022-06-08 10:31 信息来源:省广电局 浏览次数:

端午小长假期间,现实主义题材重点浙产剧《春风又绿江南岸》继续在浙江卫视、江苏卫视黄金档剧场和腾讯视频、爱奇艺同步热播。该剧聚焦江南水乡一群基层干部群像,展现近二十年间的改革与变迁,视角独特、贴近生活、大胆真实、引人深思。自5月25日首播以来,就迎来一种“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花”的惊喜收获,观众好评如潮,旋即掀起了极具热度的话题。



高站位、低姿态,勾画基层干部众生相

一直以来,影视创作者孜孜以求,到底什么样的作品称得上“既好叫好又叫座”?经验证实,源于生活,艺术淬炼,以情动人,观照现实,是精品创作的关键。历时三年,倾心打磨的现实题材重点电视剧《春风又绿江南岸》,终于在暮春初夏,为观众交出满意答卷。

《春风又绿江南岸》作为国家广电总局重点扶持项目,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广电局指导,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出品,浙江影视(集团)有限公司、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浙江省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蓝色星空影业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出品。该剧由杨扬任总制片人,叶进军担任制片人,黄克敏执导,纪风编剧,高鑫、徐百慧领衔主演,霍青、刘园媛、钱志、翟小兴等主演,韩童生、姚安濂、刘佩琦特别出演。

  全剧以江南水乡为背景,讲述了江南县委书记严东雷带领班子成员,积极贯彻绿色发展路线,以系列改革措施推动全县政治、经济、生态环境全面升级,最终实现“春风又绿江南岸”的故事。

这部洋溢江南韵味、充满绿色春意的“浙江出品”电视剧,从全新视角出发,以一批基层干部为主角来呈现故事,直面现实,贴近生活,画风利落,是一次艺术创作上鲜有的大胆尝试。该剧从县级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入手,本着还原真实故事案例的原则,树立起江南县党委可爱、可敬、敢当、敢干的干部群像,充分展示了基层党组织“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政治担当,深刻点题“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在关键少数”“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群众利益至上”等重要理念。


真实感、接地气,类型剧成功突围秘笈

《春风又绿江南岸》不仅是一部讲述基层干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剧,更是一部倾诉和讴歌时代改革变迁的剧,深入百姓之生活、汲取故土之养分,遵循真实可信的美学原则,以接近纪实性的拍摄手法,讲述每天发生在我们周边琐碎而不容忽视的生活、工作的奋斗故事,这也是该剧能够破圈传播、广受关注的一个重要原因。

该剧开篇以环境整治巡视组视察工作为由头,引出敢说真话的男主(市环保局副局长严东雷)与试图掩盖环境污染问题的各方间的矛盾冲突,但它并非只将视角局限于环保,而是以此为切口,传递更为深远的意味。

入戏之后,你会发现,事实上该剧大篇幅呈现的是决定着江南县政治、经济、生态环境建设成败的几个中心人物在改革路上的进取和创新故事,以及期间他们历尽波折、甘苦自知的心路历程。通过干部之间的矛盾、干部与群众之间的沟通、群众之间的冲突与和解等多视角,从细微处刻画人物的成长轨迹,让观众见识到这批新时代的基层干部如何做官,如何做好官,如何处理个人的亲情、友情与爱情,在面对个人利益与百姓前途和命运的时候,如何作出抉择……由此串联起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深层次解读百姓关心的热点话题与政策方针。

此外,该剧主创深谙艺术创作的规律,以强情节、接地气及激烈的矛盾冲突,巧妙架构情节,将官场戏与生活戏流畅衔接,令节奏紧凑合理、张弛有度,剧情抽丝剥茧、层层推进,以求说理言之有物,摒弃空洞说教,让一部主旋律正剧真正做到了引人入胜、令人共鸣、发人深思,也为市场同类型题材探索出一条积极的可循之路。


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线上线下赢得好口碑

该剧于5月25日在浙江卫视、江苏卫视、腾讯视频、爱奇艺晚间黄金时段同步播出。在浙江卫视、江苏卫视一路收视领跑,最高收视率达到1.399;腾讯视频评分7.5,位列腾讯电视剧热播总榜第八;位列爱奇艺电视剧飙升榜第二;浙江卫视官方抖音单条点赞量破12万,话题播放量超2亿次;快手单条视频播放量超380万。

“虽然这部剧没有流量明星,但是这些演员的表演很自然,很接地气,很好;一步一个悬念,步步为营、稳扎稳打地向前推进着剧情;编剧手法娴熟老练,铺垫与推进两不耽误。”来自爱奇艺、微博的网友评论,道出了他们喜欢该剧的缘由。正是该剧把主要角色塑造得栩栩如生、血肉丰盈,把人物关系处理得合情合理,传递理念的同时尊重客观现实,将法理、人情巧妙融入剧情,避免大道理讲空话,才赢得观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全程取景拍摄于浙江,全景解读的是浙江绿色发展之命题。该剧获得大量观众的点赞,也是对浙江作为先行示范的认可,让身处浙江的基层干部在感同身受之余,由衷地感到自豪。景宁畲族自治县澄照乡三石村党总支书记陈兴和看到环保相关剧情,感叹自己村子的经历与剧中何其相似:“让我想到我们鹤溪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水活了,水质提升了,生态也变好了,而且沿岸修建了公园、亲水平台和健身步道,成为大家休闲好去处。”缙云县莲都区大港头镇干部李雯欣直言,该剧激发了他们这批青年干部的工作热情:“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更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平时的工作中更要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群众利益无小事,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生活中的广大基层干部,无疑是该剧最广泛和忠实的粉丝,他们纷纷表示,一边看剧,一边忍不住感慨,剧中严东雷、张途、王华等人物所经历的酸甜苦辣、百味人生,不但道出了他们最真切的感受,更从中学到了不少基层工作的好经验和好方法,获益匪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