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横店影视城成立首个剧组安委会

发布日期:2022-04-01 14:13 信息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浏览次数:

近日,四十集电视剧《失落在东经97度的记忆》在浙江省东阳市横店影视城开拍。为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影视拍摄各环节安全生产责任全覆盖,在东阳市安委会、横店集团安委会、横店影视城有限公司的全程指导下,该剧组成立了安全生产委员会。这是东阳市首次探索将安委会建立在影视拍摄剧组上。

据了解,该剧组安委会是剧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由执行制片人担任主任,制片主任担任副主任,服装、道具、化妆等生产要素组负责人担任成员。该剧组安委会承担着安全监督、隐患排查整改、宣传教育培训、突发事件处置等职责。

据东阳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东阳市影视拍摄数量逐年增加,目前东阳市有 60 多个剧组在筹备或拍摄当中。影视拍摄场景随剧情需要搭建,复杂多变,现场有许多易燃易爆物品,主要存在粉尘爆炸、高处坠落、电气火灾、布景坍塌等风险。此次《失落在东经 97 度的记忆》剧组成立安委会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几年前,某个剧组在外景拍摄时遇到台风,由于应急准备不足,剧组有人员受了重伤。”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说,成立剧组安委会有利于剧组安全顺利完成拍摄,而且,剧组成立后,拍摄期间的演员及服装、化妆、道具等各类人员相对固定,有利于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落实。

“剧组规范安全管理是好事,我们主动配合并大力支持东阳市安委会的这一创新举措。”《失落在东经97度的记忆》剧组制片主任刘贵秋表示,为落实安委会的职能,他们还邀请第三方服务机构编制安全管理制度及应急预案,开展隐患排查、教育培训等安全生产综合服务,进一步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东阳市安委办要求剧组安委会与第三方机构加强合作,依托政府监督、行业监管和第三方服务,在实践中总结和完善安全管理方法,规范制度化建设,形成标准化流程,争取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在全市推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