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年浙江省广播电视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3-03 09:30 信息来源:省广电局 浏览次数:

3月2日上午,全省广播电视工作会议在杭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全省广播电视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今年工作任务。省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沈铭权作工作报告,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单烈主持,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健全、张广洲、徐晓,二级巡视员谢谦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对我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会议指出,全省广电系统要保持昂扬斗志,紧紧围绕中心,倾力服务大局,深入实施“五大工程”,力争多出亮点成果,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走在前列。

会议指出,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坚强领导下,全省广电系统聚焦建党百年主题主线,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始终与党同心,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步,传承红色根脉、奏响时代强音、促进改革转型,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重要进展。

精品创作持续繁荣。浙产电视剧11部在央视首播,创历年最好成绩;电视动画片8部获总局推优;规划备案网络剧1406部,通过上线备案209部。庆祝建党百年重大题材视听文艺作品《大浪淘沙》《精神的力量》《和平之舟》等浙产剧获得好评,《叛逆者》入选央视2021年度电视剧片单,《兴安岭猎人传说》居网络电影2021年度票房第一位。

融合转型加快推进。中国(浙江)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创新中心、“智慧家庭创新研究与应用国家广电总局实验室”落户浙江,88家县级融媒体中心获发《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4家单位被评为全国广电媒体融合先进单位,12家单位入选长三角广电媒体融合优秀案例。

公共服务提质升级。湖州市和嘉兴秀洲区完成全国广播电视“智慧广电+公共服务”试点,为全国广电公共服务标准化作了先行探索。全国首家“国字号”动漫博物馆在杭州正式开馆,中国广播电视艺术资料研究中心落户浙江传媒学院。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广电系统要以“1235”改革发展工作部署为主要抓手:锚定“一个目标”,即争当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的排头兵,勇当全国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的领跑者;实现“两个确保”,即确保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广电系统落地落实,确保行业重要指标稳居全国第一方阵;突出“三个重点”,即突出忠诚履职、守牢阵地,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守正创新、争创特色;实施“五大工程”,即新时代视听作品生产传播工程、新时代智慧广电建设工程、新时代重大平台创新发展工程、新时代行业管理优化工程、新时代广电强基工程。

会议强调,2022年要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一是紧扣主题主线,聚焦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工作主线,服务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主题宣传,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讴歌新时代新征程新气象。二是坚持守正创新,推进主题创作展播,加强选题规划引导,激发创作主体活力,努力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大作力作。三是建设智慧广电,构建媒体网络协同发展、产品服务交相创新、事业产业互促共进的智慧广电发展格局,推动广电行业优化升级。四是促进创新发展,打造产业发展平台、建设广电科创高地、深化国际传播交流,主动融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大局。五是提升治理能力,持续加强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加强播出机构管理,加强网络视听管理,确保全省广电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六是推动塑造变革,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增强拥护“两个确立”的政治定力,提升塑造变革的创新能力,锻造过硬的业务能力,为广电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要求,全省广电系统干部职工要武装自己、顺应变革,以数字化改革的理念重塑推动广电事业的发展;要担当作为、勇争一流,坚决担起岗位责任,服务工作大局;要勠力同心,共促发展,加强团队协作,相互支持、相互成就,共同营造奋发进取的浓厚氛围;要振奋精神、迸发激情,以积极主动的心态、充沛旺盛的精力、奋勇争先的热情、乐观自信的精神,勤奋工作、干事创业。

浙江广电集团、华数集团、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和浙江传媒学院领导,各市、县(市、区)广电行政管理部门、广电播出机构负责人,有关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影视制作单位、园区(基地)和协会学会负责人,省局机关全体干部、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