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省2部作品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21年三季度优秀广播电视新闻作品

发布日期:2022-02-18 16:02 信息来源:省广电局 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第三季度优秀广播电视新闻作品的通知》,在全国选送的182件新闻作品中,遴选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等25件优秀广播电视新闻作品。

其中,由浙江省广播电视局选送的《对话“陋室画家”位光明:人生的画布 我最喜欢画暖色》《电动自行车“超标”锂电池乱象调查》2件作品入选。

下面,让我们来看看2部作品吧!

《对话“陋室画家”位光明:人生的画布 我最喜欢画暖色》

平日里以回收废品为生,业余时间酷爱画油画,生活在10平方米的简易出租房内,来自绍兴的“陋室画家”位光明,一下子在网上火了起来。因为身份的巨大反差,让这位农民工画家,迅速受到了许多人的关注和热议。

为全面展示这位普通人如何努力生活、创造美好人生的心路历程。浙江卫视《今日评说》摄制组于2021年9月初,赶赴绍兴,独家采访了这位居住在10平方米简陋出租房里的民间画家。这也是位光明第一次接受官方媒体的专访。

为深入挖掘位光明身上鲜为人知的故事,记者秉持着“不打扰”“不掩饰”“不设定”的“三不”原则,跟着位光明一起收垃圾、蹬三轮;38摄氏度的高温下,在废品回收屋里,与位光明谈天说地。为避免对话陷入无主题的漫谈式聊天,记者从位光明在网上火爆的状态切入,通过他对“走红”后的心态,带出他对自身工作、绘画选择等问题的回答,展现出这位“小人物”心中的“大世界”。

此外,为真实再现位光明身份的反差,在画面拍摄中,报道并没有拘泥于他的绘画世界,而是注重呈现他在生活中的细节,体现他对人生的思考和生命的意义。例如位光明用几十块钱回收的废品电脑和投影仪,捯饬出了私人订制般的家庭影院。这份对生活的乐观与幽默,生动展现了位光明内心丰富的精神世界和诙谐风趣的生活方式,也让观众看到了位光明丰富精彩的“艺术人生”。

该节目的播出,还突破了栏目化大屏播出的思维惯性。采访次日,创作团队便运用中国蓝新闻客户端,对专访内容进行片段化推送,经过大小屏互动的立体传播,位光明的故事立刻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关注,节目播出后的一天内,新媒体相关点击量突破120万次。之后,位光明还先后受到几十家央媒、省媒的集体报道,他的画作更受邀参加了全国系列画展。


《电动自行车“超标”锂电池乱象调查》

锂电池是电动自行车常用的电源,然而近年来电动自行车锂电池爆燃事故频发,造成了多起伤亡惨剧。2021年“杭州7·18电动自行车爆燃事故”就致使一对父女严重烧伤。血的教训之下,记者历时一个月,对电动自行车锂电池进行了全产业链深度调查。报道第一篇曝光了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顶风违规销售、改装大功率锂电池,同时共享电池新业态中也存在大量超标锂电池,导致安全隐患丛生;在第二篇报道中,记者深入到电池制造企业,发现部分企业使用次品电芯以及拆解而来旧电芯,且生产工艺简陋,缺乏必要的安全保障。第三篇则更进一层,着力探讨了锂电池行业混乱的原因,一是缺乏国家强制性标准、二是缺乏行业准入门槛;最后一篇则是报道了各地查处整顿的情况,为整个调查圆满收尾。

该连续报道在浙江卫视《今日聚焦》栏目播出。报道层层剥笋、由表及里,现场画面触目惊心,充分彰显了电视深度调查报道的感染力。报道播出后引发强烈反响,相关县市区当即展开专项整治行动,数十家企业被约谈或处罚,一大批拆解旧电芯被查扣,及时整顿了锂电行业的乱象,保障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