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省2部纪录片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21年三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

发布日期:2022-01-13 09:23 信息来源:省广电局 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广电总局公布2021年三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从全国选送的145部纪录片中推选出44部。其中,由浙江省广播电视局选送的《初心》《红船领航》2部纪录片入选。下面,让我们来看看这2部作品吧!

纪录片《初心》

纪录片《初心》是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片,以讲好浙江“红色根脉”故事为核心,通过强叙事、细节化的表现手法,以革命年代、和平年代、新时代为时间线索,以人物亲述、场景纪实、影像回顾作为主要的呈现方式,展现近20位军人和共产党员在烽烟战火、危难关头、创业敬业等考验面前的坚定抉择和闪光时刻。纪录片每集时长13分钟左右,采用4K拍摄,共分为《守候》《岁月》《家国》《本色》《使命》五集。第一集《守候》,讲述了军人对一片墓地的守候、对一个诺言的守候、对家国情怀的守候;第二集《岁月》,通过几位近百岁老兵追忆当年的战争岁月,从后人的角度,重新诠释了他们的闪亮日子;第三集《家国》,有国才有家,有了大家才有小家,本集讲述了在和平年代的军人如何面对生死抉择;第四集《本色》,讲述了几个典型的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踏上再创业的新征程;第五集《使命》,通过一部经典的纪录片,一首传唱的队歌,把一位老英雄,三代放映人,一支继承革命光荣传统的少年先锋队有机地串联起来,讲述了传承精神与使命担当。


纪录片《红船领航》

文献纪录片《红船领航》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立项的重点项目,入选国家“十四五”(2021-2025)纪录片重点选题规划,列入浙江省庆祝建党百年重点宣传项目,由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浙江广播电视集团联合出品。该片以“红船精神”为引领,采用“文献+纪实+政论”的表现手法,以六集篇幅,从“南湖起航”,经历“峥嵘岁月”,穿越“燃情年代”,见证“春潮奔涌”,绘就“之江新篇”,展现“重要窗口”,生动反映了浙江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敢为人先、百折不挠、开拓进取、勇立潮头的百年奋斗历程;形象展现浙江的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信念决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