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击台风“烟花” 浙江广电系统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1-07-26 09:44 信息来源:省广电局 浏览次数:

台风“烟花”正面袭击浙江,省防指启动Ⅰ级应急响应。省广电局于7月23日下发《浙江省广电局关于积极做好防台风工作的紧急通知》,对防台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全省广电系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宣传预警、加强安全防范。省广电局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抗台期间信息联络畅通,各项应急保障措施落实到位。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分管领导带班值守,值班人员到岗到位,指导协调各地广电机构和网络公司充分运用广播电视、电台、新媒体、应急广播等平台加强宣传预警,不间断滚动发布台风动态信息和党委政府防台防汛救灾的各项指令、措施,确保在第一时间将天气预报信息、防灾救灾知识、党委政府声音送达人民群众。

全省广电系统高度重视,按照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提前谋划,迅速行动,围绕保安全、保畅通、保大局、保民生目标,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组织力量落实防台风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媒体平台全面联动、服务资讯全面覆盖,充分彰显了浙江广电系统在关键时刻的责任担当。抗击台风“烟花”,浙江广电系统在行动。


浙江广电集团

浙江广电集团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第一时间启动防台抗台报道应急预案,集结电视、广播、新媒体等多个平台的采编播力量和技术人员,统一指挥、集中调度、协同作战,资源共享、全媒联动,全面打响抗击强台风“烟花”的宣传战役。

浙江广电集团新闻采编播、技术等团队全员在岗,前后方联动,派出近120名采编播人员,分成50多个小组,深入抗台一线,采用跨频道、大兵团、立体化的“集团军作战”报道模式,充分报道省委省政府以人为本、防台救灾的决策部署,密集播发台风资讯和防台避险知识。

浙江卫视推出《直击台风“烟花”》特别节目,全天候24小时滚动直播。浙江之声推出特别节目“直击台风烟花”,全天24小时直播,实时动态、权威发布。各广播电视频道增加新闻时段,开设直击台风“烟花”特别节目,全方位报道浙江沿海各地严阵以待,落实落细防台预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各项举措。

各主要新闻栏目主动加大防台抗台报道力度,并通过口播、游走字幕及时更新发布台风预警信息和防台抗台知识。中国蓝新闻客户端、美丽浙江平台以及各频道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联动省内外融媒体中心、防汛监控探头等信号,在显著位置开设大时段“直击台风‘烟花’”专题,设置实时路径图、慢直播、最新消息、各地防御、防台小贴士等板块,集纳报道各频道发布的最新动态消息,各地防御措施、暖心救援故事,并推出一系列直观易懂的可视化服务信息。



华数集团

华数集团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做到思想高度重视、措施落实到位,责任到人到岗。要对防汛防台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再检查,暂停户外施工作业,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并结合各地要求和实际情况,有针对性落实防台防汛各项措施。

各地各公司均成立了防台应急小组,按照集团和各地防指要求,认真落实各项任务,重点对农村应急广播、治安监控、屋顶卫星天线、地面立箱、地势较低地段、传输杆线路段、机房电源设施、井盖缺失等进行检查,配齐防台防汛物资,领导24小时值班值守。浙江华数与中广有线还成立了台风重点涉及区域的联合协调处置小组,统一指挥,分级响应,进行有效的预防预警工作。

为做好防台防汛的宣传,华数还充分运用全媒体平台及地铁电视、本地屏、应急广播等,第一时间传递各级抗台精神、台风信息、防台抗台知识,以及当地政府需要传递的防台抗台信息。其中,通过华数承建的全省应急广播平台,截至24日下午3点,当日累计发布预警信息358次。平台直播观看人数超过1500万,相关内容点击量超过1.2亿。

杭州市

一、杭州市文广旅游局

杭州市文广旅游局及时在工作群发布气象预警,要求各级广电系统做好广电设施保护和广电安播工作。全市各级广播电视系统对广电网络、播出机房、无线发射台等重点设施对台风防御进行了安全检查,全力做好电力保障和广电设备设施维护,确保广电传输畅通安播。各级广播电视台和融媒体中心直击台风“烟花”全媒体直播不间断滚动发布台风动态信息,全方位发布当地党委政府防台防汛救灾工作动态、措施,发布市区75处易积水路段以及当地生产生活等内容的预报警示和宣传,加强舆论引导。广电监测中心组织技术人对楼顶监测天线进行检查、加固,确保广电监测信号不中断。同时,监测值班人员24小时值守,实时对全市广播电视节目进行监测,充分发挥“广电卫士”作用。

二、杭州市文广集团

从7月20日开始,主要新闻频道、频率、杭州之家APP持续关注第6号台风“烟花”的最新动态并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挖掘防台抗台中涌现的正能量故事,做好舆论引导。截止到目前,已播发相关广播电视新闻50余篇,新媒体图文视频推送120余条,累计阅读量600余万。一是及时发布权威信息。7月20日起,主要频道、频率、杭州之家APP在各档新闻栏目及新媒体平台,根据防指、气象等部门发布的权威信息,滚动刊播6号台风“烟花”的相关信息,加大台风防灾避险知识的宣传。所有电视频道实时拉滚预警信息字幕。二是启动网络视频直播。综合频道启动新媒体特别直播《直击台风“烟花”!杭州严阵以待!》,综合广播视频号及抖音号开设《迎战“烟花”  严阵以待》慢直播,交通91.8作为应急广播推出融媒体特别直播,融合发展中心以杭州之家APP为主要阵地,联合全国百家媒体推出融媒体直播。三是全力备战防台抗台。集团领导及所有媒体负责人全部靠前指挥,在台风期间都安排了24小时值班领导和专职人员。主要新闻频道、频率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取消周末休息,全员加班值守,视台风影响情况,适时开启大型特别直播。时政记者摄像也全员备勤,随时待命拍摄市主要领导防台防汛指挥工作。

三、淳安县融媒体中心迅速切换“防台模式”

淳安县融媒体中心严格落实淳防指办通知要求,主要领导部署县委指示,第一时间进入防台状态,开启“防台模式”,要求周末全体干部员工全员上班,同时组织行政后勤科室联合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服务保障科、恒淳邦物业公司人员对工作区域进行巡查,对卫星接收天线进行再次加固,对楼顶隔热网进行拆除,对办公区域的杂物进行清理,对所有的排水口进行清理,最大程度消除一切不安全因素,确保安全防台度汛。

宁波市

一、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积极响应,动员广电系统干部职工,全力开展防台防汛工作。一是启动相应级别应急响应,建立了应急值班制度,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人员值班制度,组建了应急救援小分队随时待命。二是认真开展宣传发动,充分利用“2021文广旅游系统安全生产钉钉群”、“宁波市广电安全播出工作联系钉钉群”、“宁波应急广播技术微信群”,向全体广电单位干部职工发布台风动态信息和党委政府防台防汛救灾工作指令、措施,做到人人皆知、人人皆兵,集中力量全力抗台。三是积极开展检查指导活动,23日组成5个小组,由局领导带队分赴各区县(市)进行实地检查指导,重点检查广电网络、播出设备、前端机房、发射设施等易受台风、雨水及次生灾害影响的设施设备的运营及防护情况。广播电视处还组建了应急救援技术保障小分队。各广电单位相应开展安全生产环节的自查活动。四是及时部署防台防汛宣传工作,要求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单位深入抗击台风一线,积极宣传各级各部门和人民群众防台防汛救灾工作,为打赢抗击台风这场硬仗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五是及时启动农村应急广播,按照市应急管理局的指令,播发应急广播信息,高效传递防台防汛信息,宣传防台防汛知识。

二、宁波广电集团

宁波广电集团将防御今年第6号强台风“烟花”的宣传报道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来抓。各宣传单位迅速进入临战迎战状态,从7月23日起全员动员,取消休假,全员24小时待岗待命。加强与市防指及相关部门的工作联系,及时滚动通报信息,宣传防台避险知识,引导群众做好防台工作。密切关注网上舆情和社会舆论,严格遵守宣传纪律和导向要求,把握好“准”与“快”的关系,组织实施好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主持人、导播实行“双岗”制,全时段滚动播报台风最新信息。“烟花”台风影响期间,广播频率群将与“阿基米德”网络电台合作,开展江浙皖沪鲁联合大直播,共享防台最新信息;派驻骨干记者奔赴防台一线进行报道,启动卫星直播车团队,开展直接连线传递最新信息。23日下午3点半开往象山防台前线;邀请城管、交通、气象等权威部门负责人走进高清演播室录制电视访谈节目,为公众传播防台知识和访谈信息。此外,集团所属新媒体矩阵将与广电栏目充分联动,第一时间将相关内容及时编辑和发送到宁波市民的移动端。7月25日起,宁波电视台新闻综合、经济生活、都市文体、影视剧、少儿、教育科技六个频道全部并机播出《奋力防御台风“烟花”特别节目》。

三、象山影视基地

基地提前部署并全面落实园区、办公区、三期项目工地、剧组置景场地等区域的各项台风防御措施,严阵以待做好台风“烟花”的防范应对工作,最大程度减少其过境时造成的影响和损失。7月23日上午,基地公司总经理施彬歆带队对公司防御台风“烟花”工作开展专项检查与指导,重点对易渗水漏水建筑部位、门窗加固、部分室外物料回收情况、用电安全等方面进行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责任部门立即落实有关措施,并进一步要求高度重视本次台风防御工作,落实落细各项防台措施,加强对园区、办公区、三期项目工地的重点部位的持续关注,确保防台工作安全有序。目前公司各项防台工作已全部落实到位并安排人员进行24小时防台值守,储备充足的防台保障物资,全力以赴科学应对台风“烟花”来袭。

温州市

一、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7月23日,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召开视频工作会议部署防台工作,坚决打好今年防台工作“第一仗”,要求广电系统一是要发挥广播电视媒体舆论引导作用。及时发布各级党委政府防台抗台的各项指令和措施,及时发布台风动态信息和防台抗台知识,及时宣传报道各地防台抗台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二是要加强广电自身安全防护。各地各单位要加强对广电播出机房、有线电视前端、无线发射台站(塔)等重点部位、重点设施的安全防护工作,落实防台抗台人员的自身防护工作。三是要落实抢修力量和器材准备。切实备份好各类器材设施,充分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四是要严格值班值守。各地各单位要严格值班制度,落实双人双岗值班,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带头值班,技术、抢修等有关人员要跟班到岗。

二、乐清华数

根据国家广电总局《应急广播系统建设技术白皮书》(2020版)的要求,温州乐清的应急广播实现了迭代升级,提升了防汛抗台的能力。面对6号台风“烟花”的严重影响, 7月23日开始,乐清华数分别进驻乐清防台指挥中心和乐清北部地区防台指挥中心乐清华数进防台指挥中心及北部地区防台指挥中心,通过应急广播为防汛抗台提供信息发布、人员疏散、视播联线、动态监控等服务。

三、永嘉县广播电视台

永嘉县广播电视台联合永嘉华数公司技术人员深入各村居,加强对农村应急广播设施的巡查和检修工作,确保应急广播在关键时刻叫得响。同时,为切实做好防汛防台新闻宣传工作,自7月22日起,永嘉县广播电视台通过全县农村应急广播系统,分早、中、晚三个时段滚动播报最新防台风信息,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嘉兴市

一、嘉兴广播电视集团

嘉广集团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动员新闻队伍,加强技术保障,组织各路采编力量投入到防台抗台的宣传报道中。各媒体平台及时做好信息发布、安全提醒、新闻报道等宣传工作,开设专题专栏,全方位、全过程报道好我市抗击台风“烟花”。电视《嘉兴新闻》中开设了专栏“迎战台风‘烟花’ 嘉兴在行动”,广播《嘉广早新闻》开设《迎战台风‘烟花’ 我们在行动》,新媒体客户端“禾点点”开设了“防御台风‘烟花’,嘉兴在行动”专栏。加强新媒体宣传,在“禾点点”开设滚动更新帖,集纳全市各地防台抗台信息,已累计编发各类信息200多条;22日13点开始,手机客户端“禾点点”发布“抗台滚动更新贴”实时更新台风动态进展情况,以及嘉兴各县市区、各部门防台、抗台相关工作,梳理发布极端天气下市民防范和应急知识等。截至24日晚上11时,十个小时的点击量达15万+。应急广播“交通922”重点围绕交通通行方面做好宣传。21日起,广播节目与频率微信公众号就同步推送,关注台风动态消息,及时发布由此带来的火车、汽车运营变化情况,展现我市消防、公安、交通运输、农业等各相关部门部署落实的防御措施,特别是做好有关台风天交通出行、快速路行车等方面的预警,已推送播出相关内容30多篇。23日起,频率在重点节目中开设小专栏“抗击台风——我们在行动”,集中发布台风动向消息,及时传达预警信息。  

二、海盐县传媒中心

海盐县传媒中心利用抖音直播,实时发布台风最新消息。7月21日晚,海盐县传媒中心在所属的原汁盐味抖音号首开台风情况实况直播,选取杭州湾跨海大桥、标准海塘等三处近海区域,布置高清摄录设备,在抖音直播间开播,及时发布气象信息、防台知识等。截至7月24日上午12点,直播间累计在线人次869万人,观看人数600多万,评论3.5万条。

三、平湖市传媒中心

平湖市传媒中心将H5和"今平湖"APP结合,推出平湖防御台风“烟花”信息平台,自7月23日起,实时更新台风路径情况,以消息树形式动态播报平湖最新防台抗台咨询,目前已发布各类信息80余条,累计访问人数1.2万人次。

湖州市

湖州市广播电视台根据市委、市政府防汛防台工作部署,迅速启动防台抗台宣传报道工作,“声屏报网端”全媒体联动,新媒体客户端开展24小时不间断融媒直播,60多名记者深入基层,采写防台防汛第一手新闻,100多记者随时待命准备奔赴抗台一线采访。24日上午,湖州台新闻综合频道记者冒雨跟随吴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龙泉中队的执法队员来到湖城龙湾路、云峰苑等处,检查沿路污水零直排施工点围挡安全情况和楼顶高空广告、杂物等,排除安全隐患。

湖州德清县迅速启用应急广播。利用广播传播迅速、收听强制性等特点,启动覆盖全县146个行政村的1200多个应急广播,全天滚动编播台风动向、防台信息和相关专业知识,打通灾害天气信息传递的“最后一公里”。

湖州安吉县加强对无线数字覆盖发射台、老车站(现联生医院)大屏、传媒集团顶楼备用发射信号塔等重点区域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整改。

绍兴市

绍兴市文广旅游局迅速启动防台工作,一是通过钉钉群、微信群及时转发下发防台等级响应通知和广电系统工作要求,要求各级广电部门单位增强防范意识,完善应急预案,加强重点部位巡查排查,落实防范措施,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二是充分发挥广电系统宣传作用,督促各网络公司加强应急广播系统检查维护,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和应急广播系统滚动播放台风预警信息。

金华市

金华广电总台合力打通声、屏、网、端、微,密切对接防指、应急、气象、水利、农业、交通等相关部门,深入乡镇社区,联动县(市、区)融媒体中心,金华广电总台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全力投入,坚决打好防御台风“烟花”新闻硬仗。

一是集成式推出融媒宣传报道。金华网、无限金华客户端积极做好《滚动直播|严阵以待 防御“烟花”——金华广电十路记者直击防台抗台一线》,实时集纳全台各中心新闻首发,24小时不间断更新,实时动态,权威发布。24日共发送稿件115条、视频号视频8个,直播中刊发新闻69条,其中短视频占60%。《金华新闻联播》特别开设《防御台风“烟花”》专栏,24日电视端共发布新闻16条。金华综合广播推出了特别节目《直击台风“烟花”》,视听节目中心推出了“迎战台风‘烟花’942特别直播报道”,应急广播已启动防御台风“烟花”的动态信息播出,各频率滚动播出近12小时,播发各类动态信息、安全提醒等超过100多条。

二是全方位开展温馨提示服务。积极发挥广电主播优势,通过精心创意,以“主播说”“温馨提醒”等方式,推出了近10个短视频,通过央视频、中国蓝新闻、无限金华客户端、微信视频号等多渠道发布,向广大市民宣传普及防台抗台常识。利用网络海报、电视游字、广播口播、农村大喇叭等方式予以不间断滚动发布台风信息。

三是强联动加大抗台宣传力度。无限金华客户端积极参与“72小时直击台风‘烟花’”——中国蓝联手全国百家媒体联动直播。金华台电视新闻综合频道与浙江卫视并机直播抗击台风新闻直播。加强UGC信息搜集,已建立涵盖20多个部门、近80个乡镇与社区的信息员队伍,可随时随地获取基层防台抗台鲜活动态。通过加强多元立体的新闻宣传联动,切实提升抗击台风宣传报道的时度效。

衢州市

7月23日下午,衢州广电传媒集团召开防台防汛工作部署会,传达省、市台风“烟花”防御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广电局相关通知要求,强调台风期间全体干部职工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取消一切应酬、加强值班值守,中层以上干部确保24小时通信畅通。集团利用各平台做好防台防汛宣传报道。市级各相关部门落实防台防汛工作、防台防汛动态和预警信息、防范提醒和小知识。根据气象局提供的台风信息,电视3个频道全天24小时游走字幕、广播2个频道12个点位,全时空高频率播出台风信息;无线衢州客户端持续72小时网络直击台风“烟花”。加强重点防范工作,做好记者外出采访的安全教育,建立保护机制。后勤、技术、发射台、乡镇站机房各有关部门安排人员检查防范、确保安全播出,做好物资准备、应急预案,必要时做好加固,确保大风大雨时的安全。

舟山市

舟山台全员取消休假,加强值班值守,严阵以待。技术部门加强播出机房值班力量,部门负责人带头值班,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全力做好防台保障工作。舟山广电全媒体开设防御台风特别节目,加强防台宣传引导。

一是关注重点部位、重要点位。《舟山新闻》《舟广新闻》《汪大姐来了》等主要栏目及时报道市委市政府领导深入一线指挥、部署防台工作,第一时间发布台风信息以及市防指相关动态,报道各地认真落实落细防台举措的情况,重点关注水利设施、市政设施、船只安全、景区景点、在建项目、人员转移、地质灾害隐患点等。

二是全媒体贴近服务。开启 “防御台风‘烟花’”超长时段融媒特别直播,通过无限舟山APP滚动发布台风动向和预警信息,为市民提供防台最新动态。舟山广电微信公众号将每日汇总台风消息进行推送。“舟山广电”、“望潮”等抖音、微信视频号通过短视频的方式,向粉丝展现台风影响下舟山各地的现场画面。各频道、频率播放公益广告,发布各类防台小贴士,引导市民群众增强防台意识,提高防灾救灾能力。舟山电视三个频道用游动字幕的方式,及时发布舟山市三防指挥部、舟山市气象台等单位提供的台风信息。

三是发挥应急广播作用。开启应急广播,切实发挥应急服务与宣传保障功能,紧跟台风最新动向,联合舟山市应急联盟了解第一手资讯,拉通全天所有节目,并通过广播直播、新闻报道、现场连线、短视频、微博微信等全媒体平台,关注应急部门、县区、街道、乡镇、社区最新动态,对台风“烟花”进行全程音频+视频+图文直播。应急广播还将挖掘防台过程中的好人好事、暖心事和正能量故事,通过广播、新媒体平台等予以扩散传播。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