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九届中国梦(浙江)网络视频大赛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1-05-24 16:13 信息来源:省广电局 浏览次数:

5月14日上午,由中共浙江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浙江省广播电视局、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主办的第九届中国梦(浙江)网络视频大赛在浙江胜利剧院正式启动。

第九届中国梦(浙江)网络视频大赛以“不忘百年初心讴歌美好生活”为主题,鼓励优秀影视人才扎根本土、面向世界,创作反映新时代新发展新面貌、展现建党百年辉煌历程的网络视听佳作。今年大赛分设三个单元:主竞赛单元、定制单元和创新单元。其中,主竞赛单元以微纪录片和剧情类短视频为主;定制单元则以“V眼”品牌为依托,联合快手平台发起短视频话题挑战赛;创新单元则要求运用手机表达影像艺术,记录美好生活。

话剧《初心》重现历史激励作品与时代共情

启动仪式上,来自党的诞生地的大学嘉兴学院的师生们上演了原创话剧《初心》,作为大赛主竞赛单元的作品之一,话剧根据中共“一大”会议的真实史料记载,重现毛泽东、董必武、李达、李汉俊等13位一大代表创立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程,再现建党时期的恢宏时刻。大赛提倡网络视听作品牢牢把握新时代的脉搏与节律,在作品中重现划时代记忆中的光辉形象,在激越时代共情的表达中传递百年骄傲进程。

红歌接唱+花式表白联动快手进阶玩法

今年大赛联合快手平台,深度贴合快手特性进阶玩法。例如,启动仪式现场邀请快手达人在线热力接唱红歌,用流行音乐的方式重新演绎经典红歌,达人的二次创作带动了不同圈层的用户,站内达人和普通用户纷纷加入接唱挑战。

此外,今年大赛在快手上独家定制话题征稿。通过设置#我想对你说·说说我和党的故事#、#我想对你唱·唱唱红色经典老歌#、#我想带你看·重走红色旅游地#三大主题,鼓励站内用户记录身边与党有关的故事,用花式方法对党表白,重温党的艰辛奋斗历程。届时,参赛者可以通过快手搜索话题#V眼赞百年#,参与作品报名。

“手机影像计划”发布探索移动影像新业态

今年大赛开创性增设创新单元“手机影像计划”,并现场发布了“手机影像课题”,将联合大赛“V光工厂”中的知名导演,创作手机影像作品。启动仪式现场,往届大赛获奖者、纪录片《早餐中国》青年导演刘圣辉分享了“如何通过手机影像作品传播正能量”,同时,大赛还聘请刘圣辉为“手机影像课题”的导师,以此鼓励大家不断探索专业影像的边界和更多的可能性,也为移动影像领域创造更多价值。

扩充传播渠道助力作品出圈

已成功举办8届的中国梦(浙江)网络视频大赛挖掘扶持了不少优质作品和优秀创作者,8年来,大赛收到了近万部参赛作品,这些作品中不乏一线影视演员的参演,优秀作品还被浙江省档案馆收录馆藏。

在今年的大赛中,大赛组委会将联动线上线下资源,构建内容传播的多维格局,通过快手平台征集作品,并调动平台头部达人发起征集,号召全民随拍随传,并将优秀作品投放到公交、地铁、城市中心大屏等多个渠道,助推作品登上大荧幕,助力作品出圈,实现更多传播效力和社会价值。

大赛从即日起开始征集作品,经过作品征集、初评投票、终审定评等环节,最终,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大V奖、“手机影像计划”创新奖等多个奖项。参赛者可以登录新蓝网(http://www.cztv.com),在本次大赛的专题页面在线填写报名表格并上传参赛作品;或在专题页面上下载报名表,填写完毕后将作品和报名表发送至大赛公邮zgmdds@163.com即可。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