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1中国视听创新创业大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1-05-14 15:30 信息来源:省广电局 浏览次数:

5月13日上午,2021中国视听创新创业大会开幕式在中国(之江)视听创新创业基地(艺创小镇)举行。大会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浙江省广播电视局、西湖区委区政府等单位主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孟冬,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国贤,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成岳冲,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葛学斌,省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伟斌,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健全及省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孟冬在致辞时说,浙江既是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也是创新创业热土,新型业态不断衍生,视听创新创业呈现引领态势,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浙江特点的数字赋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广电总局与浙江共同举办中国视听创新创业大会、设立中国(之江)视听创新创业基地,就是希望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平台效应、集聚效应,进一步引导优势资源、优势要素向创新领域、创业企业集聚,努力打造长三角地区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孟冬强调,导向是发展之魂。要始终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自觉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谋划布局,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推动视听传播创新创优,不断提高视听传播的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创新是发展之要。要大力弘扬创新创造精神,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成为自觉行动,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创业是发展之源。要进一步弘扬创业文化,厚植创业沃土,充分激发企业家精神,集众智、汇众力,凝聚推动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人才是发展之基。要营造良好的视听人才发展环境,推动产教融合,着力构建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育机制,在吸引人才、培育人才中加速人力资本积累,让“蓄水池”永葆吸引人才的优势和培育人才的活力。

朱国贤在致辞时指出,浙江省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历届省委省政府贯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建设文化大省战略布局要求,实现了由文化大省递进到文化强省、再升级到文化浙江。影视产业也随之蓬勃发展,成为浙江文化产业一张靓丽的“金名片”。

朱国贤强调,艺创小镇位于浙江省重点打造的文化产业平台——之江文化产业带核心区域,在此设立中国(之江)视听创新创业基地,既是对浙江的肯定鼓励,更是鞭策和动力,希望国家广电总局继续关心支持浙江发展,帮助将中国(之江)视听创新创业基地建优建强;中国(之江)视听创新创业基地要以此次授牌和大会举办为契机,建立健全“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创业创新生态圈,加大产业政策、重大项目、人才培养的创新力度,努力把基地打造成中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创新创业的重要策源地、项目孵化的磁力场和人才成长的高速路。

开幕式上,举行了中国(之江)视听创新创业基地授牌仪式、“之江杯”中国视听创新创业大赛表彰活动、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之江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启动活动、中国(之江)视听创新创业基地重点项目签约活动,发布了中国网络视听产业指数之创新创业模块、中国(之江)视听创新创业基地产业政策“黄金十条”。

为期3天的2021中国视听创新创业大会围绕“聚焦数智新时代 共创视听新蓝海”主题,以“求真务实、供需对接”为宗旨,邀请来自全国视听领域全产业链的头部公司、高等院校专家学者、投资机构及青年“双创”人才代表齐聚中国(之江)视听创新创业基地(艺创小镇),共同参与、见证“之江杯”中国视听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人才市集、基地授牌、高峰论坛、训练营等5项主题活动,旨在搭建服务于视听“双创”领域中的全产业链服务平台,打造一场高规格、高质量的行业性务实盛会,成为青年创作者、创业者与行业大咖、专业人士学习交流的嘉年华。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