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面深化数字化改革,浙江广播电视系统这样干!

发布日期:2021-02-23 15:55 信息来源:省广电局 浏览次数:

2月18日是农历新年上班第一天,省委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全面部署我省数字化改革工作。省委书记袁家军在会上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和数字中国建设的重大部署,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加快建设数字浙江,推进全省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开好局、起好步。

在近日召开的全省广播电视工作会议上,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伟斌就深化广播电视领域数字化改革作出部署,要求全省广播电视系统要深入贯彻省委数字化改革整体部署,把数字化改革作为推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守正创新的有力抓手,推进重塑职能系统,再造核心流程,提升整体效能,进而推进广播电视服务管理提质升级。

1. 以数字化改革拓展公共服务新内涵

坚持数字赋能、创新制胜,探索推进“智慧广电+公共服务”,让智慧广电赋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农村文化礼堂等基层文化场所和文化设施,促进公共服务向数字化迭代升级。指导湖州市和嘉兴秀洲区开展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进一步体现数字化标准,在试点基础上编制好《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标准(试行)》和《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案例》。利用数字技术升级改造市、县两级应急广播平台,实现省、市、县三级平台互联互通。建设全省应急广播专网,为智慧应急广播体系全覆盖提供保障。对全省灾害易发重点区域实施智慧应急广播终端重点覆盖,同时探索通过有线电视机顶盒向家庭提供智慧应急广播服务。

2. 以数字化改革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

深化广电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规范广电领域政务服务事项,做好省、市、县三级统建工作,推动核心业务流程再造。对标对表广电领域政府服务数字化先进省份,力争在“网上办”“掌上办”“证照分离”等方面实现领跑,探索形成高效便民、运行顺畅、闭环管理的“一张网”“一件事”“一键式”政务服务体系,实现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集成改革。继续开展全程服务、精准服务、联动服务,打造广电领域“三服务”2.0版,努力营造最优服务环境。

3. 以数字化改革引领产业发展新业态

深化智慧广电建设本质上就是数字化改革的认识,把智慧广电工程打造成为广电行业深化数字化改革的新样本。以产业基地(园区)和重要视听节展活动为载体,引导数字技术研发与应用向基地(园区)集聚,引导节展活动创新搭建云上展售、虚拟展厅,着力打造数字化产业平台和交流平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