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合作论坛开幕

发布日期:2021-12-07 16:34 信息来源:省广电局 浏览次数:

12月6日,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合作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艾哈迈德·阿布·盖特以视频方式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黄坤明指出,上届论坛习近平主席专门发来贺信,为中阿广电交流合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面对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中阿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双方友谊在携手抗疫中得到升华。

黄坤明强调,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中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方愿同阿方一道,加强文明交流互鉴,深化广电领域务实合作,为中阿繁荣进步凝聚精神力量、提供文化支撑。要坚定合作互信,大力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介绍好各国发展成就,做讲好中阿故事的好伙伴。要坚守媒体责任,秉持科学态度,凝聚团结抗疫共识,做携手抗击疫情的好伙伴。要坚定创新引领,合力打造智慧广电媒体和智慧广电网络,提供更加丰富优质的视听服务,做实现共同发展的好伙伴。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艾哈迈德·阿布·盖特在致辞中表示,中阿关系是人类文明发展历程中少有的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典范。中阿合作论坛自2004年创办以来,双方务实合作取得了巨大成就,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阿盟非常珍视同中国的友谊,积极推进双方在信息通讯、高清视听系统建设、媒体政策以及危机应对等领域合作。

中宣部副部长,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作主旨发言。聂辰席表示,依托中阿广播电视合作论坛这一机制性平台,中阿双方在政策沟通、节目互播、内容制作、人才培养、技术交流与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中方愿与阿拉伯各国政府和媒体一道,以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为引领,落实好黄坤明部长在视频致辞中提出的“坚持合作互信、坚守媒体责任、坚定创新引领”三点倡议,拓宽合作领域,分享发展经验,推动中阿广电媒体做友好交往的倡导者,互利合作的践行者,创新发展的引领者,共同讲好中阿友好故事,共同构筑国际话语空间,共同引领融合发展未来。

开幕式由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孟冬主持。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代省长王浩,阿拉伯国家驻华使团团长和巴勒斯坦驻华大使法里兹˙马赫达维和阿拉伯国家广播联盟秘书长阿卜杜拉希姆·苏莱曼发表致辞。

论坛通过了《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合作论坛共同宣言》,并发布了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在阿拉伯国家举办《2021-2022北京优秀影视剧中东展播季》、福建广播影视集团海峡电视台与埃及国家电视台合作拍摄《海丝双城记—从刺桐港到亚历山大港》、广州广播电视台与卡塔尔赖扬电视台合作拍摄4K纪录片《阳光之路》、陕西卫视与中阿卫视合作开播《视听中国·陕西时间》等4项合作成果。

论坛期间,双方共同启动首届中阿短视频大赛。大赛以“友谊和希望”为主题,向中阿青年媒体人士和网红达人征集短视频作品,在中阿相关网络视听平台展播。

本届论坛由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浙江省人民政府、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阿拉伯国家广播联盟等共同主办,浙江省广播电视局、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和杭州市人民政府承办,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名中外嘉宾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