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走坦赞铁路(非洲版)》《贺知章》荣获优秀对外传播纪录片

发布日期:2021-12-31 09:00 信息来源:省广电局 浏览次数:

近日,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和国家广电总局宣传司联合公布2021年第一、二季度优秀对外传播纪录片,共30部作品获奖。由浙江省广播电视局选送的《重走坦赞铁路(非洲版)》和《贺知章》入选。下面让我们看看这两部优秀的纪录片吧。



纪录片《重走坦赞铁路(非洲版)》 

坦赞铁路,是新中国时期毛泽东、周恩来领导的第一大援外工程,1970年代由中国援助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两国修建而成,是一条中非友谊之路。在中非合作新形势下,在中国驻坦桑尼亚使馆的大力支持下,摄制组决定以记录的方式实地走访拍摄坦赞铁路沿线站台、城市、村落、亲历者,回味中非合作之路的缘起,带领观众感受新中国第一大援非工程的真实现状,研究沿线的经济社会变迁,发掘不为人知的历史和现实……经过两年多的剪辑和后期制作,全片共形成三集,分别为 “友谊之路”、 “铁路为生”、“坦赞情怀”,从援建历史、铁路对沿线人民的影响、对中非青年的感染等维度深度挖掘坦赞铁路的文化内涵。

影片问世后得到非洲观众高度认可,坦桑尼亚驻华大使给摄制组专门写信致谢。随后,项目组在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译制中心等机构的大力支持下,先后译制成英语版、法语版、斯瓦希里语版、豪萨语版本,先后经由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馆、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推介在卢旺达国家电视台、坦桑尼亚国家电视台等10多个非洲国家主流平台广泛播出。在四达豪萨语频道更是创造了5.92%的高收视,为该频道纪录片收视历史新高。该纪录片DVD版也即将出版,不久便会与大家见面。


纪录片《贺知章》

纪录片《贺知章》由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出品。该剧采用纪实拍摄+故事演绎+名家解读唐诗的手法进行表现,还原贺知章从“四明狂客”到归隐故里的波澜人生,探寻他诗歌中蕴藏的盛唐气象。同时,将邀请康震、蒙曼等知名诗词评论人解读与点评,做人物,讲故事,品唐诗,让贺知章这位浙东唐诗之路上的重要人物IP,通过影像表现手法重放光彩,向全世界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表现中国人的文化自信。本片中文版已于2020年通过中国长城平台在全球229个国家和地区播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