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电总局出台意见推动新时代广播电视做优做强

发布日期:2020-12-01 08:59 信息来源:省广电局 浏览次数:

日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印发《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推动新时代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做强做优的意见》的通知,对推动广播电视播出机构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做强做优、创新创优,加快向新型主流媒体转型发展,切实增强广播电视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提出意见。

《意见》指出,通过加快媒体融合、加快广播电视服务升级、加强新技术应用和创新,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设新型主流媒体,具体来看:

加快媒体融合发展

加快广播电视播出机构流程再造,推动制作生产、传播分发、运行管理和体制机制等各环节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提高深度融合、一体化发展水平。深度参与各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强化在内容、技术、平台等方面的支持。全面增强优质产品供给能力,加大广播电视对县级融媒体中心的节目供给力度,更好地发挥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

加快广播电视服务升级

把握“智慧广电”发展方向,以智慧化应用加快提质升级,在新时代基层群众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立足基层实际和群众需求,挖掘行业潜力,更多更好地链接政府资源、社会资源、生产资源、生活资源,拓展在政用、民用、商用领域的服务形态,服务群众生活“最后一公里”。紧紧抓住数字文化、在线消费、在线教育、在线医疗、智慧管理等方面的迭代升级,准确把握新消费趋势,培育社会服务、医疗健康、数字娱乐、智能家庭等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推出更多有特色的广播电视服务,推动家庭文化消费升级,更好地黏住受众。加快完善广电应急监测体系,补齐基层广播电视应急服务短板,切实提升突发事件和公共危机应急管理能力。加快推进高清、超高清电视制作播出能力建设,推动 电视频道高清转换,鼓励有条件的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开展4K超高清内容制作生产,抓紧开展8K标准体系建设,支持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研发5G高新视频新业态内容产品,支持省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探索开办适应5G应用场景、满足多终端需求的5G频道,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端、更优质、更便捷的视听服务。

加强新技术应用和创新

顺应技术发展趋势,善于用好成熟技术,勇于研发体现广播电视特色、具有引领性的核心技术,用主流价值导向驾驭核心技术手段,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积极将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虚拟现实、物联网等技术成果运用于内容采集、创作、生产、分发、传输、接收、反馈中,提升正面宣传质量和效果。积极融入广电5G发展,聚焦广电5G应用提供的新场景,深入开发融合产品,强化大屏小屏互动,通过移动化传播、精准投放,在多屏终端积极培育更广泛的收听收视群体,扩大主流舆论影响力版图,让主流价值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