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4年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4-01-05 09:54 信息来源:省广电局 浏览次数:

1月3日至4日,2024年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电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曹淑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咏雷作会议总结,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昕、杨国瑞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全行业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有力服务了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用心用情用功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工作,理论节目深入人心,全国广电新媒体联盟壮大宣传声势,重大活动宣传报道出新出彩;视听内容创作生产持续繁荣,电视剧等多类型精品持续涌现;电视“套娃”收费和操作复杂问题治理取得明显成效;行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国际传播取得新进展,行业治理、安全保障进一步提升,党的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刻把握广电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把握信息化浪潮和科技发展趋势,直面行业自身面临的问题挑战,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努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广电崭新篇章。

会议指出,2024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坚持系统观念、加强顶层设计、深化改革创新、锐意攻坚克难、有效应对风险,着力巩固提升传统广播电视、开拓创新推进媒体融合、整合聚合形成发展合力,推动广电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做好2024年工作,首先要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以推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二三四”工作定位,锚定三大工作方向,抓好8项重点工作。一是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加强经济宣传和舆论引导,认真做好新中国成立75周年等重大主题宣传。二是丰富和优化内容供给。加强分类指导,完善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文艺节目、网络微短剧等精品创作矩阵;“抓作品”和“抓环境”相结合,营造良好创作生产生态;“抓增量”和“抓存量”相结合,丰富内容播出。三是做优做强新媒体。加大力度推进广电新媒体建设、打造新型广电主流媒体,促进网络视听繁荣发展,加强全媒体传播。四是以科技创新引领行业发展。加快高清和超高清电视发展,加快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5G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新型广电网络,强化科技创新对全领域全链条的支撑作用。五是全面提升行业治理水平。深化电视“套娃”收费和操作复杂治理,构建综合治理体系,强化行业乱象的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六是积极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广电生产力。深化广播电视台改革,推进公共服务提质增效,强化各层级各区域协同。七是体系化推进安全保障。统筹推进内容、传输、播出、网络、数据、设施等各类安全,完善安全保障体系;加快建设全国应急广播体系;注重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八是提升国际传播能力。服务外交大局,增强国际传播针对性、实效性和感召力。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对广电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党建引领、人才支撑和作风建设,努力展现广电行业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广电力量。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审计署等单位有关部门领导,总局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教育电视台、电影频道节目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播电视局、广播电视台、广播电视网络公司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