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3年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年中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08-21 14:46 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总局官网 浏览次数:

8月17日,2023年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年中推进会召开。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曹淑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小伟主持会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咏雷、杨国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成员、副台长胡劲军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国广电系统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在重大宣传、精品创作、广电网络建设、事业产业发展、国际传播、阵地管理等各方面取得新进展新成绩,有力服务了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广电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广电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新期待新需求、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深刻变革以及行业自身发展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保持勇往前行的强大信心和战略定力,准确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振奋精神、顽强拼搏、再创辉煌。

会议提出,2023年下半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广电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更好承担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把握工作定位,明确工作方向,突出工作重点,坚定信心、团结一致、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努力开创新时代广电发展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把握工作定位,深刻把握传播党的声音和服务人民群众的重大使命,深刻把握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两大业务”,深刻把握意识形态、公共服务、技术产业“三大属性”,深刻把握提供广电业务的广播电视网、IPTV(交互式网络电视)、OTT(互联网电视)和互联网“四个层次”,体系化研究推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要明确工作方向,巩固提升传统广播电视,开拓创新推进媒体融合,整合聚合形成发展合力。

会议提出,要突出工作重点。壮大主流舆论,用心用情用功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做好下半年重大宣传报道;深耕精品创作,围绕党和国家重要时间节点,加强选题规划,抓好重大主题创作,抓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作品创作生产;强化科技赋能,加强科技自主创新和应用,建好用好广电网络;深化行业治理,持续整治行业乱象,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不断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增强安全保障,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体系化推进安全工作,不断加强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加强国际传播,内容和渠道双发力,对外讲好中国故事。

会议要求,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系统、整体地落实党对广电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严的主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人才队伍。要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用好改革创新的关键招,拓展开放合作的新思路,团结奋斗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河北、上海、云南、青海等省(市)广电局,北京、江苏、贵州等省(市)广播电视台及歌华有线负责同志以视频方式作交流发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电局,广播电视台、广电网络公司负责同志,中国教育电视台、电影频道节目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广电总局机关各部门、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