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华市新闻传媒中心“浦江经验”主题报道有声有色

发布日期:2023-07-26 11:52 信息来源:金华市新闻传媒中心 浏览次数:

今年是“浦江经验”形成20周年的重要节点,市新闻传媒中心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切实扛起宣传好“浦江经验”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的使命担当。近日,传媒中心抓住中央社会工作部、国家信访局与浙江省委在浦江县召开“总结推广‘浦江经验’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经验交流会”的契机,发挥全媒体优势,精心策划,掀起新一轮宣传高潮,充分彰显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金华传承弘扬“浦江经验”时代价值的成果。

一、吃透精神,提高站位

传媒中心吃透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认真学习、深入调研,开阔了视野,加强了选题策划的精准度,从今年5月以来推出的9项主题报道,共刊播相关报道100篇(条),全媒体传播,周周有更新,项项有推进。相关报道跳出金华报道“浦江经验”,把身边的发展变化和新时代的宏大叙事紧密联系,在群众的切身体会中感悟思想伟力,形成宣传声势。

传媒中心提高站位,在重要版面、位置、时段刊播重要活动,做好宣传宣讲,刊播《让“浦江经验”在新时代熠熠生辉——我市传承弘扬“浦江经验”纪实》《“浦江经验”全省巡讲活动在浦江启动》等一批综述和宣讲报道,让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做到落实落细、入脑入心。

二、发挥优势,讲好故事

“倾听人民的心声——‘浦江经验’20年的坚守与回响”特别报道,选题角度新颖,以下访接访者、受益者、信访调解第三方参与者、专家学者等为报道对象,赴浦江、杭州等地深入采访。报道内容有典型、有案例,讲故事、接地气,语言质朴生动,讲理论不晦涩,深入浅出,又主旨明确。每期以整版篇幅刊发,配发记者手记,展现学深悟透的调研味,彰显党报的厚重,把一组理论性很强的主题报道做活了。

广播《金广早新闻》推出的“浦江经验”20周年特别报道,集中播出《一条路的故事》《浦江“民情暖哨”3年办结诉求建议25000件》《本台评论:让“浦江经验”根须壮大》等报道。上送外宣至浙江之声后,《浙广早新闻》播出《“浦江经验”从“盆景”到“全景”,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收获良好社会反响。

电视《金华老娘舅》栏目推出的“深入践行‘浦江经验’”专栏,聚焦矛盾纠纷积案化解工作,展现基层司法所长化身“老娘舅”、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调解故事,同时结合征集市民、网友提出的法律问题,邀请嘉宾释法明理,截至目前已播出20期。

三、协作创优,放大声音

川源蹲点工作室是浙江广电集团倾力打造的重大主题报道宣传载体,市新闻传媒中心借成为首家挂牌的设区市基层观察点的东风,共同开展传承弘扬“浦江经验”调研,共策划、共开发、共传播,跳出金华看金华,全力讲好金华故事、唱响金华声音。7月19日和20日,浙江卫视《浙江新闻联播》先后播出《“浦江经验”进行时》上、下篇——《直奔基层访民情办实事》《用治理新效能为高质量发展赋能》。7月21日,《金华新闻联播》联合浙江卫视以及各县市区台,三级媒体联动推出“浦江经验”20年特别报道。整档新闻围绕“浦江经验”创新编排模式,以会议消息、侧记、一线蹲点观察、民情暖哨、新闻人说“浦江经验”、群众眼中看变化、视频连线专家解码新时代“浦江经验”等丰富形式进行充分报道。全市10个县(市、区)主持人联动讲述“浦江经验”在各地的落地生根、生动实践。这组蹲点深、故事活、调研活的报道,受到了各方好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