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大文化传播平台18日启动 Z视介客户端正式上线

发布日期:2023-04-19 15:01 信息来源:省广电局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重大战略决策,以实干实效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根据省委和省委宣传部部署要求,4月18日,由浙江广电集团牵头打造的重大文化传播平台启动,其核心载体Z视介客户端全新上线。

今天上午,启动暨上线仪式在浙江国际影视中心举行。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秘书长陈奕君,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司长冯胜勇,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虞汉胤,浙江省广播电视局局长、党组书记张燕,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姜军,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华宣飞参加现场仪式并共同激活启动装置,见证Z视介正式上线。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以Z视介推荐人的身份出席仪式并致辞。浙江广电集团总编辑赵磊和有关单位签约。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央驻浙媒体负责人,有关宣传文化单位、专业院校负责人,11市市委宣传部负责人,优秀创作者代表和战略合作伙伴代表等参加启动上线仪式。

开场播放了题为《冰裂》的重大文化传播平台和Z视介主题概念片,通过画面呈现青瓷冰裂成型过程中的“极致冰裂美”和“微观生命感”,阐述文化新物种的裂变与新生。随后现场大屏上,从西安、北京、广州及杭州四座国家版本馆的中华文化种子基因库里依次发射光效,在地图上形成“Z”型路径,最终揭晓由青瓷冰裂纹与“Z”字组合的Z视介LOGO。

上线仪式上,首次完整阐述了Z视介青瓷冰裂LOGO的寓意:青瓷是浙江独有的文化载体,大地土石、火炼成器,青荧冰洁、刚毅温润,是中华文明瑰宝之一;瓷器和中国共用英文china,是中国文化全球表达的重要符号,字母“Z”是中国、浙江汉语拼音的首字母,两者组合蕴含重大文化传播平台“深耕浙江、解读中国、影响世界”的传播愿景;青瓷冰裂从出窑之刻起,即伴随动听乐音并一直延续不断,是活的文化生命体,象征文脉绵延不绝、文化润泽人心;青蓝背景下的字母“Z”代表浙江母亲河钱塘江“之江潮涌”形象意涵,象征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坚守集团“中国蓝”文化品牌,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表示重大文化传播平台与之血脉相连而又生发演进;青瓷裂变纹路构建起的破次元之网无限伸展,象征互联融合、无界延伸,以融合创新转型重塑。

冯胜勇代表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对平台启动和客户端上线表示热烈祝贺,希望接下来平台要有“魂”,突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要有“根”,要深深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有“形”,充分发挥网络视听节目 “艺术+技术”的独特优势,放飞艺术想象,创新表现手法;要有“容”,有内容、有阵容、有包容,让新节目、新理念、新环节、新面孔纷至沓来,不断出新出彩。

华宣飞在致辞中说,建设重大传播平台,是浙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重要论述,适应传播环境新形势、提升传播主体新能力、构建传媒发展新格局、锻炼宣传队伍新意志的重大决策。重大文化传播平台启动暨Z视介客户端上线,是全省合力共建传播格局的重要标志。浙江广电集团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和省委宣传部要求,秉持政治自觉,坚守文化使命,直面现实挑战,把握规律路径,始终坚持守正和创新:守文化灵魂、特质、形态之正;创互联网打法、玩法、说法之新,努力以融合创新重构话语体系、重塑传播格局、重振队伍雄风。

姜军在致辞中说,浙江广电集团坚持文化立魂,以视听新物种的定位,成功孵化和上线Z视介,体现了浙江广电集团的内容底气、探索勇气和改革锐气。今天上线的Z视介,是浙江引领文化潮流、打造跨界融媒在文化传播领域的创新。浙报集团和浙江广电集团作为浙江传媒舰队的主力军,是建设重大传播平台的排头兵,今天起,浙江传媒舰队开启了双核驱动的全新局面,在勇立“潮”头中不断打开浙江新的视介,携手构建省域一体化传播体系,一起走好这场媒体融合的战略远征。

今天上线的Z视介客户端,内容功能丰富,首批上线的14个频道,既有综艺、影视剧、纪录片等大众文化娱乐门类,又有非遗、戏曲、宋韵等传统文化板块。还将推出文化类直播、短视频和周边文创等,让用户看到更多、听到更多、学到更多。同时,Z视介全新推出部落玩法,率先登场的“亚运体育”“国潮艺风”“跑男青春”“天赐音乐”“播客陪伴”等5个互动部落,进一步扩大《奔跑吧》《王牌对王牌》《天赐的声音》等家喻户晓的文艺节目IP影响力。比如用户进入“跑男青春”部落,不仅可以回看《奔跑吧》节目内容,还能观看衍生节目和“跑男团”空降直播,参与线上撕名牌游戏、查看最新的录制公告、发布自己制作的二创视频、收集Z币兑换节目周边等一系列好看好玩的体验。Z视介还将围绕社会热点和文化大事件,以线上线下紧密链接、现实虚拟全面融合、各具特色互动社区等形式,提供独家专属精彩内容,构建“未来式”交互社群,解锁“视听+”沉浸体验。

为吸引提升用户互动参与,Z视介特别设置创作者平台,打造新型交互社群,创作者拥有自己专属名字——视介官。目前入驻平台的有各个圈层的年轻KOL,有文化类创作者,有明星艺人,也有浙江广电集团主持人群体等。广大用户在部落中的二创视频,也可在平台发布。Z视介整合平台现有资源,扶持优质内容创作生产,为入驻的视介官们开设专栏,让更多创作者提高声量、找到共鸣、创造价值。藉此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进来,在潜移默化中更加爱上中华文化。

随着Z视介上线,系列活动纷至沓来。当天推出江南文化、国潮艺风、中华文明和互动活动四大系列,包含“放歌大运河”、“国宝搬家记”特别直播;上线纪录片《大运河》,推出《手艺人大会·发型师季》《当我们遇见你》节目,以及举办“蔚蓝金声”走大运、首场元宇宙“天赐飚歌会”等活动,展现立体内容生态,构筑高颜值、高品质、高辨识度的文化内容传播矩阵。

Z视介除发力内容自制,还将以开放姿态链接各方资源,共同做强文化传播。在今天的启动仪式上,浙江广电集团与有关单位共同签约开启战略合作,深耕浙江文化资源,贯通省、市、县三级力量,通过账号入驻、节目录制、活动联办、文旅直播等方式开展文化共建。

“视听新物种”Z视介,既是文化传播平台,更是媒体革故鼎新的一种态度和决心。平台坚持以主流价值为主导、主流文化为内核,创新互联网的打法、玩法和说法,聚集各类优质文化资源,与受众一同用指尖感受、传播、传承文化。

Z视介是一个“视听新物种”的新生儿,身躯还没那么健壮,步履还没那么强劲,嗓音还没那么响亮,有时还会伤风感冒、还会幼稚出错。因此,特别需要我们用血汗滋养他、用胸怀宽待他。我们充满信心,他将持续迭代成长,成长为主流传媒搏击红海、逐梦蓝海的新力量。

从Z出发,抵达未来。Z视介按照“深耕浙江、解读中国、影响世界”的目标要求,坚持文化的灵魂、特质和形态,构建文化内核、形式多样、开放共生的内容体系,打造上下贯通、内外联通、新旧融通、人事相通的文化传播空间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