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率电视剧《铁马冰河入梦来》主创团队来绍调研

发布日期:2023-02-21 16:54 信息来源:省广电局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弘扬传承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国家广电总局于2022年启动千古风流人物系列电视剧《铁马冰河入梦来》的创作生产。该剧将以宋代爱国诗人陆游的生平经历为创作蓝本,通过扣动人心的剧集故事,揭开一段灿烂华夏文明的完整全貌。

2月14日—15日,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电视剧司规划处处长魏霄、艺术处副处长寿玲玲等带领该剧主创团队在绍兴开展创作调研,省广电局局长张燕、副局长徐晓、电视剧处处长郑娅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主席杨颂周,市文广旅游局副局长戚建刚等陪同调研。

1.jpg

调研组一行赴鲁迅故里采风


2月14日,调研组一行先后赴鉴湖、叶家堰、三佳村、官塘、八字桥、沈园、鲁迅故里等与陆游生平相关之地采风,并参观了绍兴博物馆两宋皇陵和越文化展览,了解绍兴的风土人情和历史典故,感受宋韵文化,为电视剧创作积累素材。

2.jpg

《铁马冰河入梦来》项目推进会现场


2月15日上午,《铁马冰河入梦来》项目推进会在咸亨酒店召开,就该剧创作的历史背景,陆游的家境生平、人文典故、史学支撑和剧本创作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主持会议,省、市宣传文广部门领导,剧目创作团队各单位负责人和绍兴本地有关专家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本剧应秉持“尊重历史、借古鉴今”的理念进行艺术编撰,系统、全面、严谨地刻画出爱国诗人陆游的鲜活形象,让广大电视剧观众全面了解陆游,品悟“位卑未敢忘忧国”的家国情怀与文人素养。在通过影视作品传扬陆游及其爱国主义精神的同时,深度挖掘极具内涵的宋韵文化并予以创新传承,力争在当代流行文化环境中勾勒出多彩、鲜明、具备独特价值的宋韵文化体系,增强宋韵文化在传统文化中的话语权,持续提升宣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责任感。

高长力司长表示,这部有关陆游的电视剧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播中华优秀历史文化的要求而创作的,是“千古风流人物”系列的开篇之作,意义十分重大。他指出,要立足于传播优秀传统历史文化和宋韵文化,真实反映南宋政治、社会和市井生活,反映南宋文化的精神气质,具体做好四方面工作。

1.作品要有诗意。陆游首先是个诗人,要通过他的诗情反映南宋那个年代的历史原貌,这是浪漫主义的表现手法。

2.作品要真实客观。历史剧的来源是史实资料,不能随意改写历史事实,描写陆游要客观,不论感情方面还是事业方面,均需要尊重历史资料的真实性。

3.作品要有戏剧性。要创作出让广大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作品,创作要有艺术水平,符合一定的艺术规律,观众才能入戏。

4.作品要有创新。创作历史剧之前要做充分的调研和酝酿,为剧本的编制提供充分的素材支撑,并在此基础上再运用正确的创作方式方法,力求创新,集思广益,花大力气做好前期工作,希望该剧能以精品的形象展示给人民群众。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