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听广播、看电视、应急广播、融媒体中心建设纳入中央资金补助

发布日期:2023-02-02 08:58 信息来源:省广电局 浏览次数:

近日,财政部印发《中央支持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明确把“收听广播”“观看电视”“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广播电视节目覆盖”“融媒体中心建设”等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纳入中央补助资金范围。

划重点

一、补助资金支出范围

1、收听广播和观看电视服务补助用于以下方面:

(一)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包括应急广播服务平台建设及设备购置等。

(二)广播电视节目覆盖,包括纳入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范围的发射机、附属系统购置及运行维护,广播电视直播卫星相关实施方案确定的家庭接收设备购置,民族地区有线高清交互数字电视设备购置等。

(三)融媒体中心建设,包括全媒体传播所需设备购置等。

2、观赏电影服务补助用于为农村群众提供数字电影放映服务。

送地方戏服务补助用于开展戏曲进乡村、免费或低票价公益性演出等公共文化服务。

3、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维修和设备购置包括公共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博物馆、纪念馆、剧院(场)、体育场(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中心)、村(社区)综合文化中心、农家书屋,广播电视发射(监测)台站、转播台站、卫星地球站,保留事业单位性质的广播电视播出机构、新闻出版单位、文艺院团等的设施维修与设备购置,流动文化服务车辆购置。

二、补助资金分配与管理

一般项目补助实行因素法分配,分配因素包括基本因素、业务因素。基本因素按因素数据、权重分配各省金额,根据中央对地方均衡性转移支付办法规定的财政困难程度系数对基本因素各省分配金额进行调整。业务因素按工作任务量、测算标准分配各省金额。

1、基本因素及权重如下:

(一)常住人口数(权重10%),按统计部门提供的最新数测算。

(二)乡镇(含街道)个数(权重15%),按统计部门提供的最新数测算。

(三)行政村个数(权重15%),按民政部门提供的行政村村委会个数的最新数测算。

(四)公共文化体育服务设施个数(权重15%),按中央有关主管部门提供的文化、广播电视、体育等公共文化设施个数最新数测算。

(五)公共文化体育服务设施面积(权重20%),按中央有关主管部门提供的文化、体育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最新数测算。

(六)人均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次数(权重10%),按中央有关主管部门提供的基层公共文化体育活动参与人次最新数、常住人口数测算。

(七)边疆民族地区情况(权重15%),按民族省区、边疆省区个数测算。

同一因素中涉及多项数据或多个部门提供数据的,因素权重平均分配。

2、业务因素及测算标准如下:

(一)戏曲公益性演出。按中央有关主管部门提供的年度计划演出场次、补助标准测算。

(二)公共数字文化建设。按中央有关主管部门提供的年度计划任务量、补助标准测算。

(三)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按中央有关主管部门提供的发射机数量、补助标准测算。

(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服务。按中央有关主管部门提供的县级及县以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服务点、服务站)个数、补助标准测算。

(五)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建设。按中央有关主管部门提供的总馆、分馆数量和补助标准测算。

3、一般项目补助计算分配公式如下:

某省一般项目补助额度=∑(某省基本因素值/全国该项基本因素总值×权重×一般项目基本因素补助总额)×某省财政困难程度系数相关调节系数+∑(某省业务因素值×测算标准)。

4、奖励资金用于支持地方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服务效果,引导促进群众文化消费。

奖励资金由财政部根据各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评价结果、国家批准的有关试点示范单位(项目)情况测算分配。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