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3中国视听创新大会开幕式暨主论坛在杭州举行

发布日期:2023-11-29 14:36 信息来源:省广电局 浏览次数:

11月29日,2023中国视听创新大会在杭州市西湖区艺创小镇盛大开幕。全国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网络视听协会会长聂辰席,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一级巡视员董年初,浙江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燕,中共杭州市西湖区委书记董毓民等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1.jpg


大会亮点01 汇聚视听领袖力量

开幕式举行浙江大视听产业智库专家聘任仪式,致力为大视听产业发展提供新动力、新思路、新未来。据悉,浙江省广播电视局为加快大视听产业的发展,决定成立大视听产业专家智库,聘任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中国移动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刘昕,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中央电视总台媒体融合中心主任汪文斌,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树武,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易凯,中国网络视听协会副秘书长周结,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研究所所长胡正荣, 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信息与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郭沛宇,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按姓氏笔画排序)共10位为智库专家。一批专业研究有深度、行业引领有影响的专家加入到浙江大视听产业的智库中,为大视听产业发展带来新的动力与活力。


2.jpg


大会亮点02 拓展视听产业生态

在国家广电总局、中国网络视听协会和省广电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西湖区自中国(之江)视听创新创业基地授牌以来,积极构建科技赋能创新的特色化大视听发展新生态,产业成果丰硕。开幕式上发布了由爱奇艺和蓝天下(浙江)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制作的综艺《种地吧》、杭州游科互动科技有限公司3A游戏大作《黑神话:悟空》的宣传视频,展现了“视听西湖”的重要成果和前沿探索。


3.jpg


4.jpg


随着“视听西湖”品牌效应持续凸显,众多视听优质项目落地西湖成为“发展合伙人”、“奋斗共同体”。开幕式上,上影股份中南总部项目、洲明虚拟影像科技产业基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艺创中国调研中心3个重量级的大视听、新产业项目宣布入驻中国(之江)视听创新创业基地,西湖区领导与项目负责人在开幕式现场进行签约。大会现场举行中国(之江)视听创新创业基地全国省级网络视听协会交流合作中心启动仪式,聚合视听领域新力量,为基地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5.jpg


大会亮点03 推动校地协同发展

2023中国视听创新大会主论坛紧接在后拉开帷幕。大会主论坛聚焦校地协同发展新模式。其中,中国(之江)视听创新创业基地推动高校进一步向艺创小镇企业开放共享校产研创资源,与中国美术学院共建中国美术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创意)园、共推国家大学科技园2.0阶段建设发展,与浙江音乐学院共同开发文旅部数字音乐智能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研创平台,积极提升入驻企业科研投入和创新孵化能力。论坛现场,播放了由中国美院电影学院制作的艺创小镇微电影,面向全行业展示“视听西湖”前沿成果,展现视听产业数智创新应用场景,总结运营管理经验,分享品牌升级路径。校地协同发展新模式,让大视听产业在新生态中焕新活力、持续发展。


大会亮点04 解码视听发展未来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发展战略部总经理刘昕,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总导演沙晓岚,无忧传媒创始人、CEO雷彬艺分别在主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从多维度解析AI驱动下,大视听产业发展的新前景与新动向,与大视听从业者共享资讯,共话机遇,共谋未来。


大会亮点05 共享视听创新成果

此外,2023“共富杯”中国视听创新大赛在11月29日上午进行了优胜项目揭晓及表彰。


6.jpg


本届大赛聚焦“以科技赋能创新”主题,开设“内容创新”“技术创新”“运营创新”“公益创新”四大单元,立足浙江、面向全国,共征集500余项视听创新优秀组作品及项目,44个极具创新价值和产业潜力的视听作品及项目经初评、复评入选总决赛进行路演,经由中国网络视听协会、浙江省广播电视局等相关负责人、行业领袖、智库专家组成的18人评委会现场评审,在每个单元决出一类作品及项目、二类作品及项目、三类作品及项目和优胜作品及项目。


7.jpg


2023中国视听创新大会由中国网络视听协会、浙江省广播电视局主办,中共西湖区委、西湖区人民政府、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联合主办,中国网络视听协会网络影视艺术指导中心、浙江省网络视听协会、中国(之江)视听创新创业基地(艺创小镇)、西湖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承办。

本届大会助力大视听行业综合性交流,邀请相关主管部门、头部视听企业、内容制作机构、社交平台、新兴媒体、投资公司、科技公司、研究机构、咨询机构等全产业链机构1000余家,600余位嘉宾深度参与,共话发展、共创未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