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为数字乡村刷屏!2022“金翼奖”展翅腾飞

发布日期:2022-09-06 09:53 信息来源:中国蓝电信电视 浏览次数:

8月31日,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委网信办、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指导,浙江广电集团、中国电信浙江公司主办,浙江广电新媒体、中国电信浙江公司数字乡村发展办公室承办的2022浙江数字乡村“金翼奖”颁奖典礼在杭州举办。

省政协副主席陈小平,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葛学斌,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通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燕,浙江省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吕建楚,浙江广电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华宣飞,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涛,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许晴,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陈良伟,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广洲,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干萌,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淑春,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姚吉峰,浙大求是特聘教授,国际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科学院院士何勇等领导出席活动,并为2022年度浙江省数字乡村建设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双十佳百优村”颁奖。


回顾这一年,2022浙江数字乡村金翼奖以美丽乡村为基础,以数字乡村为引领,以三个亮点打造、呈现一幅幅浙江数字乡村新画卷。


一、聚焦宣传树典型

浙江数字乡村“金翼奖”于2021年6月启动,面向全省十一个设区市、一万多个乡村,按照整县制、多跨应用场景、先行村三个维度征集乡村数字化改革案例5000个,充分发掘典型成果,提炼数字乡村建设经验,宣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落地成效。

活动从数字基础设施、产业数字经济、乡村数字服务等维度对征集案例进行初选、复评,最终推选出数字乡村十佳县(市、区)、十佳应用和百村优秀案例。

十佳县(市、区):平湖市、德清县、桐乡市、建德市、遂昌县、浦江县、慈溪市、桐庐县、衢州市衢江区、乐清市。

其中,数字乡村十佳县(市、区)经省功勋办批复追加为“2022年度浙江省数字乡村建设工作突出贡献集体”。

十佳应用:杭州市临安区山核桃特色产业云平台、杭州市西湖龙井数字化管理、嘉兴市种粮宝、长兴县智慧湖羊、仙居县亲农在线、台州市黄岩区瓜农天下、金华市金东区金地智管、象山县村民说事、温州市洞头区数智渔业、龙泉市益林富农。

百优村:萧山区凤凰村、安吉县余村村、浦江县五星村等100个以美丽乡村为基础、以数字乡村为引领的先行村。


二、 创新模式显成效

金翼奖评选期间,围绕典型案例,在全省举办一系列经验分享推介会和媒体联合采风行动,讲述在数字乡村建设、乡村振兴中的浙江故事,分享浙江经验。开展全媒体矩阵宣传,共制作宣传视频200余条,国家级、省级媒体报道分发1000余条。并在中国蓝电信电视大屏端、中国蓝新闻客户端等开通投票点赞活动,吸引了逾9000万人次参与,掀起全省数字乡村建设热潮。


三、公益服务见真情

金翼奖针对浙江乡村区域山海经济的不同特点,由浙江广电集团携手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共同推出“十亿助力 万村共建”数字乡村公益服务项目,面向浙江省一万个乡村提供集乡村治理、公共服务、生产管理、视听娱乐为一体“数字乡村云平台2.0”,打造服务三农的“智慧大脑”。截至目前,数字乡村云平台累计签约突破9000个,入村覆盖率超50%。后续将持续扩大数字乡村云平台2.0落地覆盖面,连接中国蓝电信电视未来乡村版,纵深推动数字化应用连接农村市场。


颁奖典礼上,响亮的渔歌号子奏响时代征程的创新旋律,热闹的鱼龙灯舞演绎脱贫攻坚的精彩传奇,它们传承千百年而不衰,见证这片大地的变迁轨迹。浙江数字乡村积淀于传统与历史之上,争当新时代的先行者。

在颁奖典礼上,浙江广电、浙江电信、浙江大学、浙江数字经济学会等单位,共同发起“浙江数字乡村发展智库联盟”,创新链接数字乡村“产学研”闭环,在理论建树、系统建设、产业布局、宣传推广等方面各展所长,更好服务浙江数字乡村建设。

在全省数字乡村建设者们的见证下,正式启动2023浙江数字乡村“金翼奖”,继续寻找浙江大地上数字乡村建设样本,以融媒宣传和公益服务,进一步助推数字乡村建设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金翼展翅,聚力赋能,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加快绘就“两个先行”奋斗目标下的数字乡村新图景。浙江数字乡村“金翼奖”将深入挖掘更多典型案例,从先行者中发现榜样,让榜样带动共同成长,助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全国数字乡村发展提供浙江样板、贡献浙江智慧。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