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义乌市融媒体中心擦亮党媒担当底色

发布日期:2022-09-19 15:16 信息来源:省广电局 浏览次数:

“8·2”疫情是一场空前的大战大考,面对三年来义乌最为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委宣传部的精心指导下,市融媒体中心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执行省市决策部署,“报台网端微屏”全面发力,在非常时期担起非常之责,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之力,为打赢义乌“8·2”疫情歼灭战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闻令而动 充分彰显新闻战线铁军担当

“8·2”疫情发生后,中心被划为中风险区,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局面,中心党委果断启动应急响应,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中心班子成员带头,以上率下,靠前指挥,提级管理,全中心上下同吃同住、同上战场、同心抗疫,齐心协力打好攻坚战。各部门整合力量,紧密联动,实行单位在岗、居家办公、驻外办公“三轨制”,部门主任冲锋在前,动员所有力量,以单位为家,舍小家、顾大家,千方百计克服困难。怀孕8个多月的女同志跟大家一起在岗位上日夜坚守,隔离在外的同志也拿起手机敲击键盘与大家共同战斗……,诸多事迹无不令人动容。

权威发声 勇当镇守舆论战场定海神针

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主力军、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围绕“三个讲清楚”,坚持移动优先,全媒体、全平台高效联动,首次启动电视24小时滚动播出,在抗疫不同阶段,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精准快速有效传递主流声音,旗帜鲜明地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金华市委市政府、义乌市委市政府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真正形成铺天盖地轰炸式宣传报道,主流舆论正面宣传引导形成最强音。

讲好故事 凝聚起人民战争的磅礴力量

在疫情防控期间,正能量、主旋律自始至终充盈着舆论场。采编播人员把镜头对准防疫一线,用笔头、镜头记录抗疫故事,引导市民理解支持落实防控措施,发动市民共同参与,真实记录全市上下以最快速度、最严举措投入疫情防控歼灭战,展现社会各界同心协力、共同抗疫的动人画面和真实场景,深入挖掘一批有广度、有温度、有态度的战“疫”故事和暖心新闻,温暖人心,鼓舞斗志,凝聚起万众一心、同心抗疫的磅礴伟力。截至21日,累计推送新媒体作品2730多件,短视频638个,阅读量“10万+”作品303个,“100万+”作品22个,累计阅读量超过2亿次。其中,抗疫MV《安静的力量》《最感谢的人》《我们都是英雄》《再等等 再忍忍》等一大批短视频作品直击人心、共情引发共鸣。“爱义乌”视频号推出的《风雨同舟,感恩有你!4500多位援义“大白”踏上归程 》短视频作品点赞推荐8.4万,转发7.2万,播放量180万,三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

强力外宣 充分展示义乌形象义乌力量

义乌疫情防控工作备受全省乃至全国关注。中心外宣工作火力全开,有效借力央媒省媒等权威媒体主动发声,确保正面舆论强势对冲负面杂音,权威声音碾压谣言舆情。截至8月21日,省级以上媒体平台共计刊发义乌疫情防控相关新闻报道735篇,其中,央视《新闻联播》《晚间新闻》《朝闻天下》央广《新闻与报纸摘要》《全国新闻联播》等央媒刊播消息28条,浙江卫视69条、浙江日报44篇,浙江之声125条,学习强国12篇,中国蓝新闻74条。浙江卫视新闻联播连续15天持续关注义乌疫情防控,推出蹲点系列报道15篇;浙江日报每日刊发义乌防疫消息,头版(含头版导读)达到17篇。“美丽浙江”抖音号转载推送我市疫情防控暖心正能量短视频40条,视频累计播放量超过1.4亿次。

服务群众 打造综合服务平台信息枢纽响亮品牌

自“8·2”疫情发生以来,中心在上级宣传部门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三情”联动处置组的统筹指导协调下,搭建“战疫求助”平台“爱义乌帮帮团”,组建工作专班,加强工作力量,第一时间做好政策解答、心理疏导,诉求民意收集整理反馈等工作,及时将重大舆情风险化解于未然,助力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快速解决。8月4日至8月21日,“爱义乌帮帮团”共受理疫情相关求助信息13300条以上,助力解决了看病难、买药难、物资保障难等多类常见困难,让老百姓感受到抗疫当中的“融媒力量”,“爱义乌帮帮团”成为全市抗疫的重要工作抓手之一,打出了媒体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响亮品牌,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