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第六督查组在杭召开见面衔接会

发布日期:2022-08-26 09:23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根据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的统一安排,国务院第六督查组来浙江开展实地督查。25日上午,国务院第六督查组组长、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一行出席见面衔接会并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文光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郑富芝介绍了此次督查的重点内容、工作安排和纪律要求。他指出,此次督查旨在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各项任务以及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督查组将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焦稳增长、稳市场主体、稳就业保民生、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督查,同时对2021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重要项目开工建设等进行专项督查。对督查时发现的地方典型经验、做法进行实地调研,对涉及跨地方跨部门需要协调的问题,及时帮助协调解决。

徐文光汇报了浙江的工作情况。今年以来,浙江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一季度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稳”“开门好”的基础上,积极应对疫情多发散发、国际形势变化等超预期因素影响,坚决扛起经济大省的责任担当,经受住了超预期的挑战和冲击。他表示,浙江将以此次国务院大督查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按照“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要求,深入实施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全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随后,督查组到浙江省经信厅和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调研。

浙江省经信厅负责人从建设背景、改革创新突破、企业获得感和应用成效等方面介绍了“一指减负”应用情况,并进行现场演示。在与浙江泰普森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德华集团进行视频连线时,郑富芝询问企业对数字化减负系统的意见。听到企业反映系统使用很方便,极大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时,郑富芝表示,“一指减负”抓住了减负的关键。他说,浙江的企业体量大、市场主体多,只有运用数字化等现代技术,才能在短时间内把政策落实到位。政府在社会治理过程中,既要有监督也要有服务,浙江经济发展较好,与对市场主体的服务精神、态度和方式分不开。他指出,系统建设是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今后要在系统的功能和操作上继续完善,不断迭代,营造一个有序高效的营商环境。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了市场监管的数字化改革思考和实践。聚力现代化先行,浙江有序建成上线“浙冷链”“浙江公平在线”“浙食链”“浙江知识产权在线”“浙江企业在线”“个体工商户纾困在线”等15个数字化应用,实现核心业务数字化全覆盖。听完介绍,郑富芝表示,百闻不如一见,浙江的市场监管工作做得很好,起点高、覆盖面广、针对性强。中国的市场主体体量大,监管难度随之增加,要想确保一个有序的市场,必须做到有效的监管,相反,没有有效的监管,也难以形成有序的市场,因此智慧监管很重要,要能了解到真实动态的情况。他指出,市场监管是为了更好地发展,要主动服务,给市场主体提供更多的方便,对薄弱行业给予支持,让智慧监管更多地发挥作用,形成市场治理合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