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浙江省国际传播大型融媒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宁波举行

发布日期:2022-07-25 08:46 信息来源:省广电局 浏览次数:

7月21日,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广播电视局、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和宁波市委宣传部主办,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海外中心(国际频道)和宁波市鄞州区委宣传部承办的“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浙江省国际传播大型融媒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宁波市举行。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磊,浙江省广播电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单烈,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郭庆,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彦等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各地的媒体代表、外籍嘉宾及网红代表共约200人参加仪式。

由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海外中心(国际频道)创制的《“非凡十年”浙江篇》中文版今天在中央电视总台新闻频道播出,英文版通过CGTN、浙江国际频道、英语传播窗口以及遍布各大洲的“重要窗口”国际传播联盟向全球融媒传播,展现浙江十年间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硕果。诗画江南,活力浙江。新时代的浙江人,正在这片热土上努力描绘更加美好的民生图景,以“浙江之窗”展现“中国之治”。

“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浙江省国际传播大型融媒系列活动包括“走向共同富裕”宁波行采风活动、2022年“这十年·百名外国友人看浙江”活动、“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全球短视频大赛预发布和启动第三届“美丽浙江”国际短视频大赛、“重要窗口”国际传播联盟颁奖及“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融媒国际传播窗口开播、第三届全省电视对外传播创新创优研讨班和网络外宣骨干培训会等项目。

系列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浙江文化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聚焦“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省域品牌,凝聚合力、探索创新,做强国际传播内容矩阵,拓展全媒体对外传播新渠道,大力建设全球主流媒体协作网,更好地打造展现“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讲好中国故事的海外发声通道,广泛汇聚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正能量,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走向共同富裕”宁波行采风活动邀请了“重要窗口”国际传播联盟优秀成员单位代表、电视媒体摄制团队、短视频博主等组成采风团,分别前往宁波鄞州的东吴镇天童老街、下应街道湾底村以及明楼街道和丰社区等地,感受“东乡十八街”文化底蕴,探寻“农业农村+”多业态融合发展新成果,体验未来社区的特色场景,以融媒视角,向世界分享宁波的生动故事。



“这十年·百名外国友人看浙江”将围绕十八大以来近十年的发展变化,以共同富裕、二十大、亚运会、宋韵文化等为宣传主题进行创作和宣推。其中重点推出《走向共同富裕·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浙江)记忆》融媒系列节目,向世界真实、立体、全面地介绍浙江是如何探索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展现“浙江样本”,共享“中国方案”,向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献礼。活动现场,浙江省委宣传部对外交流处处长王新华,浙江省广播电视局宣传管理处处长林勇毅为2021年“我在浙江·百名外国友人看浙江”活动和第二届“美丽浙江”国际短视频大赛获奖代表颁奖。

近期,浙江省委宣传部将公布“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全球短视频大赛方案,紧扣“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主题,向全球征集原创短视频作品,打响省域品牌形象,传播和提升浙江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前两届“美丽浙江”国际短视频大赛成功举办,共征集到1500件参赛作品,覆盖受众达1亿,爆款视频点击量超千万人次,第三届“美丽浙江”国际短视频大赛,在前两届大赛的基础上,以“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为主题,做好原创短视频作品的全球征集。大赛还将特设“共同富裕,美好生活”“我的亚运故事”等小专题,向全球网友征集原创短视频,向世界全方位展示“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的崭新气象。

“重要窗口”国际传播联盟构建互联互通、互利共赢的全媒化国际融合传播共同体,联盟成立一年来,成员单位纷纷利用各自的平台、资源和力量,致力于建设全球主流媒体协作,扎实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好声音,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打造浙江省国际传播交流的靓丽窗口。



活动现场,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郭庆,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彦为“重要窗口”国际传播联盟先进成员奖颁奖。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磊,浙江省广播电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单烈为“重要窗口”国际传播联盟优秀合作奖颁奖。“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融媒国际传播窗口开播,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海外中心(国际频道)将与美国鹰龙传媒有限公司、澳大利亚华厦传媒集团、奥地利OKTO电视台、葡萄牙伊比利亚传媒集团等遍布全球的联盟成员开展更加紧密、深度的融媒合作。

第三届全省电视对外传播创新创优研讨班和网络外宣骨干培训会邀请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中宣部国际传播问题专家翟崑和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郭璇进行现场授课,讲授融媒体发展方向以及国际关系,分析如何结合当下形势与世界格局提升国际传播能力。

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海外中心(国际频道)是浙江省对外传播重要窗口,拥有浙江国际频道(ZTV WORLD)和英语传播窗口(ZTV NEWS)两个电视播出平台,通过“中国蓝”国际融媒矩阵及在海外主流媒体开设播出窗口,深入触达全球用户。近年来,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海外中心(国际频道)全面落实优化国际频道、英语传播窗口、境外新媒体账号、国际传播联盟“四位一体”布局,积极创制优秀文化精品,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做出浙江的国际范、高水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100年·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浙江)记忆》《良渚》《锦程东方》《贺知章》等纪录片和融媒系列节目均受到广泛赞誉,获得了多项业界殊荣。

接下来,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海外中心(国际频道)将以“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文明探源国际传播系列、《良渚》《文化金名片》等系列纪录片为抓手,进一步推进中华文明的优秀纪录片全球推广,扩大声量、形成声势,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积极打造具有浙江辨识度的标志性国际传播成果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化国际传播融媒平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