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广电局召开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03-24 09:56 信息来源:省广电局 浏览次数:

3月23日上午,省广电局召开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推动全局上下在全面对标、回顾盘点中校准新赛道,振奋精神、鼓足干劲,以勇当“排头兵”、争当“领跑者”的奋进姿态,跑好新一轮数字化改革的“第一棒”。

会议贯彻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大会和全省数字文化系统建设工作会精神,邀请省委宣传部、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有关同志现场介绍“舆论引导在线”、“礼堂+”应用服务、“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大脑”等三个应用建设情况,分析把握数改工作新阶段目标要求,明晰今年广电数字化改革总目标,部署接下来两个月工作重点。

党组书记、局长沈铭权讲话,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单烈主持,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健全传达有关会议精神,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晓、张广洲出席,局机关和监评中心全体干部参加。


会议指出,过去两个月,数改专班紧盯各项任务节点要求,用心用力抓落实,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专题学习不断深化,数改氛围不断浓厚,场景开发不断推进,推动我局数字化改革取得了较为显著的进展。要准确把握省委关于数改“1612”体系架构、探索“大脑”建设路径、推进重大应用全面贯通、打造一批具有浙江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等一系列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新一年宣传文化系统数字化改革的新任务新要求,准确把握以数字化引领广电各项事业加快变革破局,实现新一轮广电跨越式发展的现实需求,推动我省广电领域数字化改革迈上新台阶。

会议提出,今年广电领域数字化改革总体目标是:紧扣争先进位、争先创优目标,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把握数字化改革的前进方向,深化数字化改革规律性认知,着力在数据一体贯通、数智治理升维、改革便民惠民、制度变革重塑等方面作探索、出成效,力争创建最佳应用,彰显广电在全省全面深化改革中的担当作为。

找准方向定位。坚持人民至上,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群众需求做好数字化改革。注重智能智慧,把“大脑”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抓好谋划,不断迭代升级,迈向智能智慧。强调实用为王,按照“管用是最低要求、好用是基本要求、爱用是更高要求”的原则,确保每一个应用都受到群众、企业和基层的青睐。

聚焦跑道赛道。盯牢省定重大应用“一本账S2”和数字文化改革架构图中的“小跑道”,精准行动、精准发力。紧扣最佳应用创建这一目标,抓好应用的梯队培育,举全局之力,争取更多应用进入全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探索标准化输出,加强广电领域数字化改革的理论、规范和标准体系研究。

强化系统集成。突出“统”,精密布局、统筹全局,绘制全局数改一张图、一本账,推动全省广电领域数改一张图、一本账。突出“试”,鼓励“处室齐上阵,各方搞合作”,形成“一地创新、全省共享”机制,推动多元主体参与数字化改革。突出“新”,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创新更多应用,持续做好数据更新、平台建设。

全力塑造变革。推动业务流程重塑,推动跨层级、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推动制度机制重塑,探索构建问题主动发现、量化闭环管控、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等机制。推动干部能力重塑,提升干部的多跨协同能力、系统重塑能力、战略目标选择和管理能力。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数改工作,要抓好“人”和“项目”两个关键要素。坚持主官主抓,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抓好本处室、本单位数改项目的顶层设计;坚持全员赛跑,全局干部职工要思想上紧起来、行动上快起来。充分聚焦自身优势、考虑自身职能和推广价值,高质量做好项目谋划和推进。接下来两个月要着力抓好重点应用基本定型、原有应用迭代升级、编制广电领域数改应用一本账,以及党建统领整体智治和数字政府建设等相关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