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力“教育共富” 打造“浙里优学”——华数助力全省500万中小学生“同上一堂课”

发布日期:2022-03-01 16:44 信息来源:省广电局 浏览次数:

近日,“百名科学家进中小学课堂”活动正式启动,该课程的授课频次为“一月一课”,通过“视频在线直播+师生互动问答”方式,实现全省中小学生“同上一堂课”,并将纳入中小学课程体系和教学计划,与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课、班团课和课后服务课程深度融合。

华数集团统筹协调各分子公司和广电网络单位,实现全省5800多所学校有线电视信号“校校通”,助力500万中小学生“同上一堂课”。这也是华数履行社会责任,以数字赋能助推教育共富,助力打造“浙里优学”的新举措。

一、助力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

2021年9月,华数与省教育厅签署了“十四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决定在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教育信息化能力素养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为落实“双减”要求,省教育厅今年推出“百名科学家进中小学课堂”课程,旨在通过邀请著名科学家(包括其他领域专家学者)走进中小学校课堂,面向全省中小学生(包括中职学生)开设直播课程,让广大学生与科学家面对面互动交流,接受科学精神和科学素养的熏陶,全力打造浙江省中小学德育大课堂、科普大讲堂、育人金名片,并积极向社会辐射科学的教育理念和育儿方法。

为此,华数发挥视频专网、技术能力、网格服务和用户规模等优势,成为该课程的直播主渠道。通过有线双向电视网络,全省各校既可通过华数服务频道观看直播,也可在华数互动电视“之江汇教育广场”专区,点播回放“百名科学家进中小学课堂”课程,方便对课程内容的多次收看。

此外,华数还协同省教育厅搭建直播团队,协助将“百名科学家进中小学课堂”打造成为富有浙江特色、时代特点的中小学生大师课教育品牌。

二、保障全省中小学校“校校通”

2月8日,华数统筹全省广电网络单位紧急启动“百名科学家进中小学课堂”有线电视信号“校校通”项目,积极对接各地教育部门及相关学校,以争分夺秒的“华数速度”,短短10多天保障了全省5800多所学校的“校校通”。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学校分散、占地面积大、没有基础线路覆盖等问题,华数和各地广电网络单位不舍昼夜地开展勘察线路、布放光缆、熔接光纤、安装调试等工作,全力保障每一所学校网络线路通畅、每一台机顶盒安装到位。

为不影响学生正常上课,华数智家工程师不顾雨雪天气,白天户外施工,利用休息日和放学后的晚间时段进行安装;为不破坏学校原有装修、确保布线美观,又与学校商议,花费数倍时间,尝试从污水井和雨水井走线,在围墙边隐蔽处打孔,甚至动用大型设备高空作业;为确保项目进度,在施工人手不足情况下,华数各子公司全员取消休假,有的智家工程师在通宵参加疫情防控的同时,加班加点,日夜奋战,全力完成“校校通”,并同时继续加快推进设备、信号“班班通”。

截至2月24日,华数统筹协调各分子公司和全省广电网络单位8.6万人次,投入超过1亿元,免费安装机顶盒1.5万余台、拉设专线500万米。

三、探索广电智慧教育新模式

近年来,华数加快发展智慧广电,积极将自身优势转化为技术牢靠、教学有效、安全可靠、服务高效的在线教育优质资源,特别是为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发挥了巨大作用。

在参与全省数字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过程中,华数更是将“一村一社”“一老一少”作为2022年工作重点,助力“双减”背景的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华数打造的智慧教育云平台,可支撑“教育大脑+校园融媒中心+直播互动课堂”应用场景,实现省市县教务及教学管理,在安全可管可控的前提下,为用户提供跨终端、跨区域、跨网络的融合媒体教育综合服务。

目前,华数“在线教育”已实现40个区(县、市)全免费,覆盖琴棋书画、语数生化等课程在内的3万多集、近5000个课时的教育视频,电视端的浙江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之江汇教育广场”也已成为全省中小学生校外学习的重要途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