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质增量 扛旗争先 市县联动——金华广电外宣连续五年居全省第一方阵

发布日期:2022-02-18 16:03 信息来源:省广电局 浏览次数:

金华广电紧紧围绕中央和省级广播、电视、新媒体等主流新闻平台,以外宣“大合唱”展示金华广大干部群众扛旗争先勇争一流的精气神和好形象,有效提升金华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通过明目标、定任务、强责任、抓落实等系列组合拳,调动广大采编人员的外宣积极性,提质增量,扛旗争先,2021年金华广电的广播和电视外宣分别取得总分全省第一和总分全省第三的成绩,获全省广播和电视新闻协作一等奖,外宣工作连续五年位居全省第一方阵。2022年1月份以来的外宣实现开门红。

一、抢占主阵地,突出高质量,全年外宣取得新突破。

2021年,在金华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金华广电“拼”字当头、“干”字为先,建立每月重点外宣策划机制,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实现从数量外宣到质量外宣、重点外宣和亮点外宣齐头并进的重大战略转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跟指挥棒,盯住大平台,多上大稿子,提升影响力。从年初开始,紧抓央视、央广和卫视、浙广,以及中国蓝新闻客户端等新闻外宣主阵地,精彩细编,精准对接,全面发力,畅通联络,实现数量、质量、分量“三提升”的外宣新突破。2021年,金华广电在浙江卫视播出新闻641条,其中《浙江新闻联播》268 条,头条5 条,卫视联播单条46 条,实现量质齐升。在央视各新闻栏目播出新闻147 条,其中《新闻联播》17 条,《浙江和田高中班:守望相助 关山万里一家亲 》实现在《新闻联播》单条3分半钟的重大突破。央视新闻频道两场大型新闻直播《走进乡村看小康:浙江金华北山口村:一只“金佛手”一条产业带 一条富民路》和《丰收中国:上山遗址公园水稻迎来丰收》成功实施,体现了金华广电的专业水准和外宣战力。同时,金华广电积极对接央视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外宣平台,通过承接大型宣传活动、常态化开展直播连线、每日上传稿件等开展新媒体外宣工作,先后承接了“沿着高速看浙江——金华篇”等5场全省大型融媒新闻行动,并挖掘金华本地资源,全年共在中国蓝新闻头条推出直播15场。

二、围绕大主题,突出影响力,重点外宣呈现新亮点。

金华市委宣传部成立外宣工作专班,及时点题,精准研判,金华广电紧跟节奏,迅速落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向全省、全国传递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坚定信心和有力举措。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先后有《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学用结合 各地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高标准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深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 立足本职建新功》等3条新闻在央视《新闻联播》播出,《焦点访谈》整档栏目关注金华《“揭榜挂帅”克难关》,建党百年、数字化改革、疫情防控、学校“双减”、工业经济、都市区建设、“三农”工作、金华好人等众多主题主线报道在国家级、省级外宣平台播出,外宣新闻频次密、亮点多、质量高、分量重,初步构建了金华广电“围绕主线、突出重点”的全方位大外宣格局。

三、加强一体化,突出融合力,融媒外宣形成新优势。

金华广电着力打造一支拼搏争先、敢打硬战、市县联动的外宣战队,整合县(市区)融媒体中心的新闻资源,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突出广播、电视和新媒体融合发力,构建起多媒体、多层面、多终端的立体报道网络,努力打造大外宣格局,在报道时效、深度、广度和覆盖面、影响力等方面形成金华广电融合外宣的新优势。

今年初,永康出现疫情后,金华广电迅速成立青年战“疫”报道突击队,第一时间奔赴永康战“疫”一线蹲点采访,深入疫情防控“核心区”,拍摄了大量干部群众齐心抗疫的感人画面。同时加强与央视重点新闻栏目的密切沟通,打通卫视和央视记者站的上传通道,通过市县联动、上下沟通,永康战“疫”的新闻在《新闻联播》等央视六档主要新闻栏目播出。1月27日,央视新闻、财经和农业农村等三个频道主要栏目分别以《浙江金华 华东农产品物流中心:水果蔬菜品种全 人来人往年味浓》等为题进行连线报道,密集关注华东农产品批发市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市场交易红火的景象。另外,在省两会前后,浙江卫视《浙江新闻联播》头条分别播发了《共同富裕新征程·蹲点山区26县——磐安:48个村的“大合唱”(上)党建联盟的力量》《(下)“顺风车”该怎么搭》两篇蹲点报道,点赞磐安偏远山村通过抱团发展真正实现“1+1大于2”,村民共同走上共富路的好做法。春节假期,央视《新闻联播》播出《金华磐安 四代同堂 虎年和“富”年有个约会》;央视综合频道和新闻频道并机直播的《朝闻天下》等栏目播出《浙江:大年初一 “义新欧”中欧班列鸣笛启程》《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5万列》等新闻,重点关注了在全球疫情影响下中欧班列金华双平台运营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份以来,金华广电推送的新闻报道在国家级和省级外宣平台已播出160多条次,实现2022年外宣的开门红。接下来,金华广电将通过抓重点、促提升、拓平台、强保障等举措,进一步夯实基础,拓宽渠道,提升质量,突出特色,对标对表,奋力赶超,全力确保金华广电外宣工作继续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