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在全国广电公共服务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

发布日期:2022-12-05 09:40 信息来源:省广电局 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广电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工作暨县级标准化试点建设推进视频会,总结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全国县级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经验,部署扩大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浙江等5个省交流试点建设情况。浙江省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姚礼敏代表浙江介绍工作经验。

会议指出,全国广播电视县级标准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5省12个试点县(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实际在完善基层服务网络、健全长效运维体系、增强本地化节目供给、创新公共服务方式等方面制定完善了一系列标准规范,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实践,丰富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夯实了基层广电的发展基础,更加坚定了以标准化引领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标准化建设为引领,推动广播电视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各省(区、市)要做好扩大标准化试点的准备,立足健全标准规范,强化制度引领;着力完善服务机制,提升服务效能;着力创新服务方式,推动转型升级;着力强化组织领导,增强保障能力,积极引导各级政府和广播电视机构更加科学规范开展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工作,以标准化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 

浙江是总局确定的5个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省份之一。近几年来,浙江省广电局围绕公共服务标准化,大力推进“组织保障、广电设施优化、广电低保,标准化建设”等4大工程,探索构建“智慧广电政务服务、养老服务、教育服务、文化共享服务、助农服务、未来乡村服务”等6大服务场景,着力构建“六级贯通、平战结合”的治理服务体系,形成了新的实践样本,为探索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标准化贡献了浙江力量。会议对浙江创新制定智慧广电建设规范和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标准规范,加强智慧广电应用场景开发,引导和推动群众广泛“用电视”,推进“智慧广电+公共服务”等多项做法予以肯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