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广电媒体精心做好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

发布日期:2022-11-24 15:22 信息来源:省广电局 浏览次数: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一段时间以来,根据广电总局和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部署,全省广电系统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发挥行业特色优势,精心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工作,形成强劲声势,同时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守正创新、稳中求进,全力抓好各项工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实践中落地生根。


浙江广电集团 逐水”放歌“ 创新宣传


浙江广电集团创新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传,策划推出大型融媒直播“放歌”系列,紧扣“思想如水,滋养大地”的策划主线,通过“多流域大时段融媒直播+多栏目融媒系列报道+多场景电视理论宣讲+多平台全媒立体传播”,打造具有广电标识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品牌。

11月4日,《放歌》系列首场大型融媒直播《放歌钱塘江》正式开启。钱塘江全流域六大直播间接力,长达200分钟的大小屏直播,通过多场景互动宣讲、多视角影像呈现、多点位记者蹲点,用“一条大江串起各地新气象”,以浙江上下放歌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生动故事,展现总书记思想的时代光芒和实践伟力。《放歌钱塘江》在浙江广电集团电视新闻频道,中国蓝新闻客户端、浙江之声、美丽浙江等新媒体矩阵播出,人民日报、央视频等全国主流新媒体平台、全省“蓝媒联盟”同步直播,并在抖音、快手、微博、B站等社交平台立体传播。直播观看破1.2亿,全网相关话题阅读量累计突破1.8亿。5个话题登上微博热搜,1个话题登上抖音热榜。

11月22日,“星空朗读·放歌钱塘江”晚会在微微细雨的钱江源头举行。浙江广电“蔚蓝金声”主持团集结亮相,按“钱江之源”“宋韵今辉”“共同美好”三大章节,以演讲、朗诵、原创歌曲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讲述美丽浙江的文化底蕴和精彩蝶变,讴歌新时代,展望新征程,为浙江“两个先行”提供文化助力。中国蓝新闻、中国蓝TV、喜欢听APP、美丽浙江视频号、央视频、浙江之声融媒体矩阵号等同步网络视频直播,全网传播量破亿。接下来,《放歌》系列将分阶段推出瓯江季、大运河季、东向大海季,沿着钱塘江、瓯江、大运河等主要水系,循足迹、悟思想、看变化、畅想发展新图景,展现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


杭州文广集团 在锤炼好记者的路上讲好杭州故事

杭州文广集团综合频道、综合广播联合开展“奋进新征程”专题访谈,重点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杭州实践”这一主题,采访各区县市主要负责人和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同时结合“六学六进六争先”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实践活动现场和基层一线,及时报道各地各部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生动场景、创新做法、鲜活经验和积极成效。继续推出大型年度品牌活动“我是星力量”媒体采风行动,并将主题定为《共富路上 看见美好》。17支采风团队带着媒体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和领悟,从一个个真实生动的“乡村振兴”“美丽乡村教育”“宋韵文化传承”“国际文化交流”“共富下的人民幸福生活”“对口帮扶先富带后富”等故事中,以小见大、悉心刻画人民奔向共富之路的场景,讲好新时代杭州高质量发展的共富故事。


宁波广播电视集团 原创短视频生动鲜活 亮点频频

宁波广电集团主要新闻栏目和宁聚客户端分别推出《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二十大精神在身边》《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读报告·悟精神》《二十大报告 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等近十个专栏,全面呈现全市上下涌现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最新热潮。宁聚客户端紧密联动来自宁波的党的二十大代表,在他们返回宁波后,采制推出《生产车间话奋斗!党的二十大代表史孟艳当起“车间党课”宣讲员》《让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走深走实!党的二十大代表傅平均宣讲报告入人心》等短视频新闻报道,展现党代表结合大会所见所闻、宣讲报告精神的珍贵镜头;还深入基层社区、田间地头等一线,采制推出《宣讲名师带你学报告 鄞州区广泛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大学生新农人走入田间地头 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短视频新闻报道,充分展示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的生动画面。


温州广电传媒集团“五新”举措 好戏连台

温州广电传媒集团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专栏及50多个子专栏,刊播报道1600条,短视频150余个,点击量超500万,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为持续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贯彻工作,集团谋划推出“五新”举措:一是打造宣讲新载体——“线下活动+云端联动”党的二十大音乐思政课系列活动。二是推出新闻行动——“今日足迹”记者走基层主题报道活动,以主题报道、评论、短视频等形式,展现“幸福温州”的生动图景。三是推出新主题报道——围绕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计划推出“九看”专栏,挖掘温州新发展的驱动力,从九大方面开展主题报道。四是策划新媒体特色内容——“洋腔洋调话共富”等系列短视频栏目,以“外国人中文自述”的形式沉浸式演绎乡村变化。五是打造新技术平台——谋划“千年商港·云看温州”慢直播上线,让市民和网友通过手机就能实时在线感受温州绚丽怡人的旅游风光和人文面貌。


嘉兴市广播电视集团 策划先行 畅想新征程

嘉广集团联合嘉兴市委宣传部指导、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策划推出《我家现代化 全民大畅想》大型融媒行动。活动将邀请嘉兴的二十大代表、各级宣讲团成员、各地发展亲身实践者、党员群众、青年代表等,追随习近平同志曾经考察调研足迹,进到发展前沿阵地、民生事业闪亮之地,深入基层组织开展大宣讲活动,讲述十年来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取得的发展成就,以及在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的发展蓝图,学深悟透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在嘉禾大地畅想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湖州市新闻传媒中心 “宣传+宣讲”两手抓

湖州市新闻传媒中心以“宣传+宣讲”两手抓,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本地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媒体深度融合为契机,坚持“声屏报网端”同频共振,开设“二十大精神在身边”等专题专栏,创新推出“二十大精神连连看”新闻访谈栏目,推出《湖州干部群众踔厉向未来》等系列短视频,多平台、多层次、全覆盖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报道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全方位展现全市实干争先的丰硕成果,已刊播报道850余篇。结合“学思践悟二十大 实干争先我先行”全媒体基层采访行动,记者宣讲团成员采取线上线下和青年小组研讨等方式,走进社区、企业等基层开展了20多场次宣讲活动,谈亲历故事、说采访过程、亮内心感受,用群众耳熟能详的话语、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基层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 90后宣讲团深入人心

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策划推出“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党代表在基层”“奋进新征程 礼堂大学习”“二十大精神在身边”“声音第一线·新时代青年说”“聆听二十大”等专题栏目,积极反映全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动态和举措,全方位展示全市各级各部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火热场面。紧扣迎接“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这一时间节点,派10名“90后”优秀采编人员,组成青年集团宣讲团,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绍兴的足迹,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课堂讲堂等一线现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进行全媒体报道。


金华广播电视总台 加强外宣展示“金”彩

金华广电总台声屏报网端微全媒联动,凸显“精”“新”“特”“强”,为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营造了浓厚舆论氛围。金华元素多次登上外宣平台,26篇报道先后在《浙江新闻联播》《新闻深一度》《今日评说》等栏目播出。主动对接浙江卫视,联合录制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第18季《而今迈步从头越》金华篇,走进“浙江之心”,感受十年内陆开放的精彩蝶变;金华广电首次和中国之声合作,推出了1小时的沉浸式文化访谈《跟着声音去远方——金华篇》;联合浙江卫视推出《放歌钱塘江》大型融媒直播活动。传播了金华好声音、好故事,塑造了金华好形象。


台州广电集团 全台共振 全媒联动 全员参与

台州广电集团组织精干采编力量,由集团编委会领导带队下一线蹲点采访,推出“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全媒体记者蹲点日记”等融媒专栏,生动展示台州广大干部群众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举措与成效。《台州新闻》《台州晨报》等主要新闻栏目和“无限台州”APP等新媒体平台统一开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台州”专题专栏,推出“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台州·一把手访谈”“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台州·八学八讲做示范”等系列融媒策划,开展“牢记嘱托 接续奋斗”系列主题宣传,积极做好新时代浙江发展重大标志性成果和台州市民营经济“十大标识”宣推解读。同时,台州广电集团还选派40名骨干记者和优秀主持人组建“广电红传”宣讲队,深入基层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努力营造全台共振、全媒联动、全员参与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大格局。


丽水广播电视总台 “上下同步” 立体宣传

丽水广电总台发挥全媒体融合传播优势,线上线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开展宣传。上接“天线”,通过做好二十大期间重要活动的直播转播、开设专栏专题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千家万户,截至目前共播发广播电视稿件336篇,新媒体报道747篇,总阅读量832万+。下接“地气”,开展“挺进新丽水 共富看变迁”大型全媒体新闻行动、“正能量、小美好”系列慢直播等,组织记者深入基层一线,推出一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报道。截至目前,“挺进新丽水 共富看变迁”大型全媒体新闻行动已推出大型融媒直播7场、全媒体新闻产品145个,总阅读量600万+,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丽水共富路上的生动实践和精彩蝶变。


衢州广电传媒集团 融合练兵 火热宣传

衢州广电与衢州日报联合开展“贯彻二十大精神·踔厉奋进新征程”大型融媒体采访行动,深度整合、综合运用各种媒体资源,火力全开,集中展示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火热场景。融媒采访行动期间,“衢州市新闻传媒中心(衢州传媒集团)”将正式挂牌成立,本次新闻行动成为衢州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练兵和预演。自10月24日起,广电与纸媒联合组成两个采访团,分赴衢州各县(市、区)和智造新城、智慧新城等八大区块,采用蹲点式、联动式、体验式采访,在一周时间内集中推出一组海报、一场书记专访、一批主题稿件、一场特色网络视频直播、一组亮点工作图片专版、一系列新媒体产品等“六个一”系列成果。从10月30日起至今,已推出柯城区、衢江区、龙游县、江山市共4个系列融媒产品。这些报道见人、见事、见现场,语言真实、朴实、平实,用讲故事的方式表现当地干部、群众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集中展现一系列成效成就,展示衢州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舟山广播电视总台 融媒“微”课堂引人入胜

舟山广电总台创新传播手段,推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媒特别策划《微》系列” 让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10月26日,《微》系列之“党校微党课”系列在无限舟山、舟山广电视频号以及广播、电视新闻节目中同步推出。开篇“开放 叩响活力之门”,从我国第一个国际航运船舶LNG加注站试点项目切入,畅谈“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话题。“党校微党课”以市委党校十位青年教授、讲师独特视角,走入现实场景,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说变化,谈未来,解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唱响时代强音。接下来,《微》系列将分阶段推出“主播微宣讲”系列、“00后微讨论”系列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