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挥技术优势 赋能新闻传播 ——嘉广集团推进“技术赋能智慧传播”项目

发布日期:2022-11-14 09:12 信息来源:省广电局 浏览次数:

广播电视具有高科技、重装备的行业特点,广电科技始终是广电行业发展的核心力量之一。近年来,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日新月异,市级广电媒体如何主动适应科技加快发展、媒体深度融合的新形势新要求,如何更好发挥广播电视的技术优势,赋能新闻事业发展,让我们看看嘉广集团的做法。


今年以来,嘉广集团以专班化工作机制,着力推进“技术赋能智慧传播”项目,在数据端集成、电视端呈现、移动端服务等方面持续增强技术研发能力,以广电技术上的创新运用,推动新闻生产力的全方位提升,不断提高新闻舆论的引导力、传播力和影响力,为地方主流媒体守牢舆论阵地提供了新经验,为地方广电谋求发展突围探索了新路径。具体来说,有三个“创新点”。

第一个“新” 在新闻数据端 打造全融通数据智慧平台,重点推进“嘉智媒”等应用,提升新闻舆论引导力

为响应媒体融合向纵深推进的战略要求,在市委的大力支持和充分关心下,总投资1个多亿的嘉广融媒体中心大楼已于去年10月落成启用,大楼内新建的融媒体高清演播室、融媒体新闻指挥中心和全媒体高清媒资库三大平台,是市域内最新最强最优的融媒体指挥平台、内容生产平台和发布平台。

在此硬件基础上,今年以来,该集团着力挖掘平台设施的优势潜能,突出互融共通,积极建设“N+1+X”的全媒体传播体系,特别是着重推进建设“嘉智媒”传播应用。该应用依托浙政钉体系打造“云策划”“云编辑”“云直播”平台,引入12345政务服务热线和微嘉园数据,对接大洋融媒体采编系统、厚建禾点点编辑系统,补齐全媒体指挥、策划、采访、编辑、分发、反馈、考核短板,建设成为集策、采、编、发、评为一体的内外联动、上下贯通、左右逢源的智慧融媒数据中台,从而全面提升融媒传播策划的深度、准度,内容的可听、可看性,传播的感染力、影响力。


第二个“新” 在电视传播端 延伸全方位基层宣传网络,重点推进“一镇一屏”等项目,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

以嘉兴市秀洲区被国家广电总局列为“全国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为契机,近两年嘉广集团所属各乡镇广电站不断通过基层智慧广电终端的数字化升级来提高基层公共服务能力,如,以应急广播为基础,积极走上“应急智慧广播+”的创新之路,全面推进应急广播+LED显示屏+视频监控+照明+无线覆盖的“五位一体”建设,打造了集应急、宣传、便民、综治及智慧广电“五位一体”的综合服务智慧平台。

今年以来,该集团又积极创新延伸基层宣传触角,重点推进“一镇一屏”项目。该项目以数字电视服务为基础,依托于广电融媒体平台和网络传输资源,通过优质内容和技术资源的共融共享,以电视端区域定向推送和虚拟频道技术为支撑,实现电视开机画面和内容按乡镇定制推送,各乡镇电视观众打开电视就能看到发生在身边的当地新闻和服务信息,成为乡镇舆论宣传新平台,实现由“看电视”向“用电视”的转变,是一个集本地新闻资讯、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特色和生活需求为一体的综合电视平台。目前,余新镇、洪合镇已于7月底顺利上线,到今年12月底前,市本级其他乡镇将全面实施。


第三个“新” 在新闻客户端 打造全功能应用型移动平台,重点推进“点点饭卡”等项目,提升新闻舆论影响力

“禾点点”客户端自上线以来始终以打造“新闻即时刷新 服务就在掌心”的集“新闻+政务服务商务”全功能的本地智慧型客户端为目标,围绕客户端安全运维和功能需求不断壮大自有的技术团队研发力量,今年以来也陆续自主研发推出了一些获得市场认可的技术应用。

如,8月以来,在借鉴“湖州经验”的基础上,重新架构底层代码、升级数据安全保障、创新后台水印功能等,顺利上线“点点饭卡”,截至目前,“点点饭卡”已入驻28个部门单位;9月21日以来面向市民开放“点点钱包”功能,可用门店230家,截至目前,已累计拓展用户11000多人,在方便干部职工消费、提升经济活力的同时,切实有效提升了“禾点点”客户端的活跃度和服务性。

同样,由嘉广集团下属公司嘉广科技自主研发的智慧停车系统(简称“禾畅停”),具有集成智能识别车牌、车位数据实时采集更新、系统自动计时计费、资金监管等多种功能,共已接入300多个停车场,停车泊位3万多个,以功能搭载的方式嵌入“禾点点”客户端,在丰富客户端服务功能、提升用户粘性的同时,也巩固了新闻舆论阵地建设,扩大传播覆盖,提升了新闻影响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