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大内容品类、三大项目集群——浙江广电集团全面掀起党的二十大宣传热潮

发布日期:2022-10-16 09:58 信息来源:省广电局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浙江广电集团进一步紧扣主题、加力升温,统筹大屏小屏、内宣外宣、网上网下,按照新闻宣传、纪录片精品、主题创制、献礼剧目、社会活动“五大内容品类”精心打磨、密集推出十大主题新闻项目、十大文化文艺项目、十大社会活动项目等“三大项目集群”,努力以传播力先行全面掀起党的二十大宣传热潮。

新闻宣传努力高扬伟大旗帜

以浙江卫视、浙江之声、中国蓝新闻、“美丽浙江”矩阵等大小屏端口为主要平台,联动各宣传单位广播电视、新媒体,持续深化《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足迹·亲历者说》《非凡十年》《党的二十大代表风采》等主题报道项目;将开设《连线北京·二十大特别报道》《二十大·追光者》等各类会期专题专栏、特别节目,直击大会盛况、会场内外精彩。在此基础上,通过一系列重磅自主新闻策划,展现浙江践行“八八战略”、投身“两个先行”的伟大实践。

融媒新闻行动《我们都是追梦人》,探访国家战略、超级工程、大国重器,讲述浙江人建功新时代的追梦故事,展现浙江创造奇迹、书写历史,让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的辉煌成就。

《有请发言人》特别节目《闪亮“浙”十年 迈步新征程》,走进工厂、乡村、社区一线,围绕百姓关注、社会关切,专访对话厅局负责人,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改革发展各领域、各条线取得的巨大变化和成就。

融媒系列节目《走向共同富裕·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浙江记忆》,邀请在浙工作生活的海外友人深入浙江各地探访“共富实践”,通过国际化视角,向世界讲述浙江故事,展现探索共同富裕道路上全面、真实、立体的“浙江范本”。


纪录精品努力展现浙江风貌

发挥视听化表达独特优势,打造人文纪录精品,发掘浙江大地上的优秀传统文化,记录浙江数十年来特别是新时代十年来的发展变迁。

文化工程纪录片《盛世修典》聚焦“中国历代绘画大系”这一规模浩大、纵贯历史、横跨中外的国家级重大文化工程,通过古今汇通、论述交融、画内画外故事交错等手法,揭示和传播工程背后所蕴藏的文化密码、浙江特色、中国气派。

时代人文纪录片《26县纪事》用影像纪实手段,集中反映浙江全面推进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扎实探索、火热实践。

考古文献纪录片《万年上山》聚焦“上山文化”遗址,呈现其“世界稻作农业文明起源地”“中国村落文化发祥地”“世界最早彩陶发现地”等独特意义,印证万年浙江悠长历史,寻根中华文明丰厚遗产。

人文纪录片《美美乡村》通过宁海葛家村及其对口帮扶的贵州定汪村、四川德育村的“艺术振兴乡村实验”,描绘景美、人美、生活更美的共富画卷。

系列融媒文化节目《宋音宋乐韵千年》以宋韵音乐、戏曲为主要脉络,通过音频、视频、图文等形态,展现浙江宋韵文化魅力。


主题创制努力讴歌时代精神

创新内容形态、融合表达方式,精心打造一批兼具思想性、时代性、可看性的重大主题节目,礼赞十年来的辉煌成就。

大型融合创新节目《我们的新时代》突出“新时代、新纪录、新呈现”,以光影定格身影,致敬伟大时代每一个“你我他”。节目创新采用“散点透视”表现手法,全景展示十年来的社会变化、美好生活,生动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

电视理论节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第十八季《而今迈步从头越》联合浙江11市媒体,探访各市典型案例场景,通过基层故事、人物海采、理论探讨等,展示浙江十年发展之路。

电视理论节目《思想耀江山·绿色篇》寻访全国各地生态文明建设创新探索,生动呈现各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扎实行动和丰硕成果。

东部沿海地区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文艺晚会《十年·逐梦向未来》以“中国梦 奋斗情”为主题,联合多个省市区卫视共同打造,邀请全国各行各业新时代杰出建设者代表亮相,书写“用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新时代史诗。

大型世遗揭秘纪实节目《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三季)走进12处中国及正在申报中的世遗地,用中式美学讲述中国文化故事,展现华夏文明精神底色。


献礼剧目努力讲好逐梦故事

推出“新时代剧献”,精心编排一系列主题剧作,全景式展示奋进新征程的鲜活故事和向上风貌。主题大剧《大考》以“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高考”视角,多层次描摹广大考生、家庭等普通人生活情景,全方位展现疫情中的人间真情,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主题大剧《我们这十年》紧扣“我们所共同经历的波澜壮阔的十年”,选取真实人物案例进行艺术加工,展现人民群众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主题大剧《县委大院》,生动刻画基层干群关系,为观众铺开生动的基层生活图景,展现共产党员优秀品质的代代相传、薪火不灭。

献礼广播剧《花开的声音》聚焦浙江乡村共富主题,讲述8090后青年返乡创业、带领群众创新村庄发展思路、打通“两山”转化通道、实现家乡美丽蝶变的故事。

献礼广播剧《大陈一家人》讲述台州大陈岛上三代垦荒人接续奋斗的故事,激励当代青年在新征程上开拓奋进、续写光荣。


社会活动努力营造浓厚氛围

创新举办一系列社会活动,广泛吸引社会各界参与,形成全民喜迎二十大、关注二十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全球短视频大赛面向全球公众、媒体、视频创作机构及自媒体达人,广泛征集多语种、多形态的浙江省域形象主题原创视频,征集超8000件作品,通过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评选获奖作品。

“十月的阳光”群众广场文艺直播活动以“践行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邀请社会各界建设者、群众代表参与演出,通过互动快闪、歌舞、朗诵等各类艺术形式,展现新时代以来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奋进新征程的决心信心。

“东方之歌”原创歌曲创作征集活动面向全国征集原创歌曲,谱写新时代中国破浪前行的主题乐章。

此外,集团各宣传单位还推出“浙江有礼·文明出行”“蔚蓝行——百名记者主持走基层”、“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国际融媒传播活动、“星空朗读·共同美好”“一封家书·奋斗新时代”、中国梦(浙江)网络视频大赛、浙江农民创富大赛等一系列社会活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