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推出对本地通用性广播电视对农节目专项扶持项目

发布日期:2021-09-06 16:45 信息来源:省广电局 浏览次数:

为丰富全市各级广播电视台(中心)广播电视对农节目素材资源,进一步提高全市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对农服务水平,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于5月下旬印发《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关于征集2021年度第一批通用性广播电视对农节目的通知》,面向全市各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征集通用性广播电视对农节目,共收到市、区县(市)广播电视台报送的通用性广播电视对农节目素材57个。8月中旬组织省市专家进行评审、遴选,经公示后首批32个节目被征集入库,录用率56.14%。被录用的节目,将制作成通用性广播电视对农节目集,供全市各广播电视台供选编播出。

实施广播电视对农服务工程,是加强广播电视对农节目的制作和播出,推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全市广电系统积极努力,深入农村,挖掘“三农”题材,认真做好广播电视对农服务节目,使广播电视不仅成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助推器,更成为农民兄弟了解方针政策、获取信息技术、交流致富经验、享受文化生活、反馈民情民意的重要平台。但随着城镇化发展水平提高、移动端等新的传播手段快速发展、传统广告业务下滑等影响,个别广播电视台对开展对农服务重视程度有所下降,广播电视对农服务节目的数质量存在明显下滑的现象。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积极争取省局及市级有关部门的支持,认真组织摸底调查,参照省广电局征集对农节目的做法,研究出台了《宁波市通用性广播电视对农节目库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通用性对农节目征集的内容、方式和管理规范,落实了专项资金,并于5月下旬首次向全市广电播出机构征集通用性对农节目。

宁波是全省第一个建立市级通用性广播电视对农节目库的地市。本次通用性对农节目征集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勇于破解难题,主动谋划、先行先试,特别是在省局征集通用性电视对农节目的基础上增加了广播对农节目的征集,充分体现了市局对对农服务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创新创优精神,“抓得准、抓得新、抓得实”;

二是通过出台《宁波市通用性广播电视对农节目库管理办法(试行)》,规范通用性对农节目征集流程,实现了通用性对农节目征集的常态化、精准化,保证了征集活动的可操作性和公正性;

三是首次通用性对农节目征集活动得到大多数广播电视台的支持,各相关单位思想重视,积极主动报送节目,尤其是宁波电视台《农道》节目组以及宁海台、象山台,报送的节目数量多,整体质量好,为征集活动开了一个好头。

同时,省广电局领导及有关专家对宁波市进一步抓好广播电视通用性对农节目征集活动、提高广播电视对农服务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一是要高度重视对农节目服务工作,通过积极组织通用性对农节目征集活动,进一步激发全市各广播电视台的对农服务意识和创作活力,进一步践行“四力”,深入基层,深入田间地头,努力提升广电媒体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新时代“三农”工作的能力水平;

二是要认真组织、督促各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积极参与征集活动,多报送内容丰富、表达清晰、形式生动、制作规范、整体质量上乘的通用性广播电视对农节目;

三是要立足选题的通用性、内容的创新性、主题的明确性、制作的精良性,加强通用性节目制作的学习培训,加强新技术应用,加大新媒体等传播手段的应用,努力把对农节目办好、办实、办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