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省广电局精心谋划智慧家庭实验室建设

发布日期:2021-06-16 16:13 信息来源:省广电局 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广电总局正式批复我局,同意浙江设立“智慧家庭创新研究与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实验室”(以下简称智慧家庭实验室)。这是全国广电领域首个关于智慧家庭创新研究与应用的国字号实验室。实验室获批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副省长卢山等省领导先后作出批示,对实验室建设提出殷切期望,要求全力以赴、精心实施,努力办出品牌、办出特色、办出影响力;要抓住机会,用好平台,做好实验室监督管理,立足浙江数字化优势,多出成果、提供经验,争取为全国提供智慧家庭研究与建设的浙江标准。

6月11日和15日,省广电局先后召开专题会议和党组会,专题学习贯彻国家广电总局批复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研究智慧家庭实验室建设工作。党组书记、局长张伟斌主持。其他局领导和华数集团负责人参加。

会上,全体与会人员原原本本传达学习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同意设立“智慧家庭创新研究与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实验室”的批复》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听取了相关部门、单位关于实验室建设情况汇报,并围绕实验室功能定位、目标任务、组织构架、发展计划、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研究,提出意见。

张伟斌在作小结时指出,建设智慧家庭实验室,顺应了浙江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大方向,是一件符合群众期待、促进民生发展的大好事,是一件符合当前需要、利于行业发展的大好事。要按照总局和省委省政府领导要求,把握机遇,精心组织,抓紧推进,力争多出成果,多出经验,把好事办好。

一是要在学习领会总局批复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上下功夫,加深理解、找准定位,聚焦广播电视迭代升级和高质量创新性发展,着力研发广电网络智慧家庭融合服务平台,研究探索广电特色智慧家庭产品服务,拓展广电转型升级新空间,培育新业态新服务。

二是要在加强组织领导和健全工作机制上下功夫,成立由省局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成立工作专班,健全工作机制,实行常态化运作,动员和凝聚各级各方力量,形成齐抓共管、层层推进的工作格局。

三是要在明确功能定位和目标路径上下功夫,对照总局定位,坚持以“智慧家庭”为中心拓展服务场景,推动公共服务实现优质共享,进而助力未来社区、智慧社区建设,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更多广电元素。

四是要在坚持需求导向和标准化建设上下功夫,紧盯群众需求和政府需求,主动融入数字化改革,积极对接浙政钉、浙里办等场景应用,力争为群众和基层提供各类惠民便企服务,同时更多争取总局和省相关部门支持,加强行业技术标准探索,力争为全国同行提供智慧家庭研究与建设的浙江标准。

五是要在坚持规范运作和创新引领上下功夫,严格落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实验室管理办法》,做到人员、场地、设备、经费、制度五个到位,同时坚持技术创新和集成创新相结合,真正把实验室打造成广电智慧家庭技术和应用创新的策源地。

张伟斌表示,省广电局将高度重视智慧家庭实验室建设,将其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在监督管理、业务指导、标准制定、示范区建设等方面为实验室建设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