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九届中国梦(浙江)网络视频大赛颁奖典礼完美收官

发布日期:2021-12-09 09:08 信息来源:省广电局 浏览次数:

12月7日下午,由中共浙江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浙江省广播电视局、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主办,新蓝网等承办的2021第九届中国梦(浙江)网络视频大赛颁奖典礼在杭州余杭顺利落幕,大赛颁出了4个类别共22部获奖作品,以及27部优秀作品。

❖ 年轻语态讲述宏伟主题 作品质感再升级

2021第九届中国梦(浙江)网络视频大赛以“不忘百年初心 讴歌美好生活”为主题,在致敬建党百年的同时,也引导创作者们创作出符合时代价值的网络视听佳作。大赛自今年五月份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院校、媒体、影视公司等各方优秀创作者共1835部参赛作品,无论从数量、质量上,还是从参赛覆盖面、表达多样性上,作品都较往届有了非常大的提升,也成为网络市场上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一股清流。本届大赛不少作品都紧扣“建党百年”“初心”“党员”“红色”等关键词,作品创作更加贴合时代主题、准确把握住了时代精神。同时,大赛创作者也以崭新视角、创新形式来致敬百年辉煌,用年轻的语态讲述百年故事。

例如,上海广播电视台作品《5000张照片穿梭时空!阿卡贝拉原来还可以这么玩》,通过无伴奏合唱+逐格动画演绎的方式,将听觉与视觉的体验都推向极限,用阿卡贝拉歌曲串烧讲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浙江广电集团融媒体新闻中心《“浙”百年 漫漫看》,将一百年间浙江党史上的大事件,用一本手绘连环画的形式精心描绘出来,带网友一页页回望过去、回顾历史;还有将热血动漫的表现手法运用到作品中的《工人“X”的献身》,生动讲述了孙良惠从一名备受压迫的工人阶级成长为工人先锋,并为革命事业奉献生命的热血故事,日系动漫画风的呈现方式风格鲜明、精巧别致……

清新自然的第一视角记录、短平快的vlog式短视频、专注于原生态记录的微纪录片等都成为本届大赛不可或缺的表达方式,突破了常规化表达的藩篱,极具互联网传播的基因,也为建党百年献上一份有潮流有酷感的网络视听礼物。

❖ 云端连线作品原型人物 讲述共同富裕下的奋斗故事

本届颁奖典礼以“关于美好 我们有100种想象”为主题,在回顾百年奋斗路的同时,也畅想勾勒下一个百年奋进路。而本届大赛颁奖典礼所在的余杭区青山村,近几年通过将生态资源保护与特色产业开发相结合,全力打造“未来乡村实验区”。在现场,青山村建设者、中国科学院博士朱虹昱讲述了青山村通过自然教育、水保护、手工艺传承等方式推动可持续发展,帮助村民达到经济和精神富足,探索出乡村未来建设和发展的新模式。

本届颁奖典礼采用云连线的方式,邀请大赛作品中的原型人物在线同步观看,同时也有部分原型人物来到现场,讲述作品中和作品背后的生动故事,原生态鲜活的生命个体凸显出大时代背景下的奋斗精神。去年在大赛颁奖典礼上表演田间曳步舞的小英夫妻在线同步观看了直播,在采访中,小英夫妻说过去一年生活发生了很多变化,他们用自己的流量帮助村民们直播卖起了农产品,最多的时候红糖能卖十几万斤。村民和他们一起打包、发货,大家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他们也在舞蹈中找到了更多快乐。

在颁奖典礼上,本届大赛获奖作品《朱仙:把武侠梦搬上大荧幕》中的原型人物朱仙来到现场,为大家分享了自己从一名默默无闻的横漂演员到火爆网络的经历。今年五月,身为武术替身的他在没有资源和经费的情况下,凭借翻拍的《五郎八卦棍》等武打片在抖音上走红,收获了105多万粉丝。在现场,朱仙表示如今自己已经成为了动作导演,接下来也希望能拍摄出一部动作大电影,未来可以在大荧幕上映。

此外,大赛获奖作品《方平尔的三尺讲台》中的主人公方平尔也来到现场。方平尔扎根淳安大山深处支教近40年,也是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范伟饰演的乡村教师的原型。

在现场,方平尔讲述了自己支教40年、用真情陪伴孩子们成长、倾尽一生为教育奉献的经历。方平尔说,退休后,她在大墅村建立了“留守儿童驿站”,以另一种方式关怀大山儿童。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的大山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教育资源也更加丰富,而这些都得益于国家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努力,希望孩子们以后用学习到的知识改变大山,

方平尔真切朴实的话语让在场的人动容。

这些渺小、平凡却有力量的个体故事被镜头记录成作品,让网络大潮中的人格魅力熠熠闪光,创作者们通过影像将真善美的主流价值传递出来,塑造出新时代人民群众鲜活的形象,实现了社会价值的升华。

颁奖典礼也通过央视网、西影视频、南京app、粤广中视网、爱济南、吉林乌拉圈、美丽西湖、看余杭、中国蓝新闻、中国蓝TV以及视频号等20多家媒体平台同步直播,全网观看量482.2万。

❖ 线上线下助推出圈 多元形式传递正向能量

为助力本届作品出圈,大赛联合快手平台发起短视频话题挑战赛,通过设置话题吸引全网用户参与短视频创作中,短短三四个月,话题“V眼赞百年”在快手上获得800万左右的播放量,其中不少作品都成为点赞过万的“网红”作品;与此同时,邀请快手头部达人参与在线红歌接唱,并首创红歌MV进行热门商圈投放,吸引了人民日报、中新网、今日头条等40多家主流媒体的报道;除此之外,大赛结合重要时间节点,推出了系列线上主题展播季,将优秀作品“搭配”展示、“打包”展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线下,在全省十一市热门商圈、在杭城东南西北中地标大屏上、在公交地铁全线,处处可见大赛作品的身影,全天候展播让作品成为吸睛焦点,也让大赛全范围露出;此外,大赛推出“光影映初心”百部红色经典电影展映活动,结合大赛内容走进武义、宁波、平湖等地校园,让孩子们重温经典电影、延续红色血脉;并在国庆期间打造“中国梦影评馆”线下展播快闪店,市民现场观影发送弹幕,打卡人次破10万。

中国梦(浙江)网络视频大赛已成功举办了9届,大赛始终坚守主流媒体导向力、提升内容创造力,引导创作者从不同角度聚焦乡村发展、传统文化、时代主题,用影像呈现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9年来也以高规格的行业标准和高品质的参赛作品成为业界的品牌活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