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分享广电国际传播、媒体融合的“浙江经验”

发布日期:2021-10-15 12:45 信息来源:省广电局 浏览次数:

10月13日至15日,第二届中国广电媒体融合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伟斌,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广洲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分享了浙江省局关于加强广电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和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经验。

张伟斌在《坚持“市场、内容、平台”三管齐下,加强广电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主题演讲中指出,省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为统领,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坚持“市场、内容、平台”三管齐下,以更具影响力、感召力、引导力的广播电视国际传播工作,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增光添彩。

在发挥市场活力方面,省局推动建设广播电视国际传播矩阵,建强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打造文化出口高地,合作区出口的影视剧占全国30%以上份额。在出口视听内容创新创优方面,省局实施“走出去内容扶持计划”,注重引导企业在创作阶段就定位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与国际化表达,推动“动漫浙军”走出去,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在通过数字化改革为动力迭代升级传播渠道方面,省局发挥浙江数字产业先发优势,以数字化改革加快推动广播电视转型升级,提升数字技术服务能力赋能国际传播渠道建设。

张广洲围绕“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主题作演讲,他说,近几年来,省局坚持政策为先,完善顶层设计。结合实际,相继制定出台了系列政策文件,为推进全省广电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提供有力政策支撑。管理为本,守牢安全底线。深化节目栏目的舆情分析和审听审看评议工作,深化监管平台和监管体系建设,以“数据活化”推进行业监管体系和管理能力智慧化、智能化。内容为王,做优融合传播。深化“头条”建设,扩大优质内容产能,创新理论节目的制作和传播方式,构建立体化网络国际传播新媒体矩阵。协作为翼,推动一体发展。联合举办2020长三角高新视听博览会、2021长三角广电媒体融合案例评选等,加快推动长三角区域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创新为要,引领发展动力。坚持科技创新、数智赋能,重视技术在媒体融合发展中的驱动引领作用。人才为核,加强队伍支撑。实施“新光计划”,充分运用教育研究资源,举办系列专题培训班等,着力培养全媒体人才。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