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陀台:践行“四力” 逆行有力

发布日期:2020-04-08 12:59 信息来源:省广电局 浏览次数:

疫情期间,普陀区融媒体中心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新闻记者全员到岗参“战”。如何做好战“疫”报道?“四力”成了记者勇毅逆行的不二法宝。

党员带头践行“四力”。面对需要正面“刚”的战“疫”报道任务,普陀区融媒体中心取消原定春节值班计划,迅速组织新闻记者上岗到位,号召党员记者冲锋在前。中心现有文字、摄像、摄影等新闻记者25名,其中党员记者8名。在战“疫”采访报道中,他们主动选择到最需要、最艰苦、最危险的地方去。有的记者身体抱恙依然坚持一线,有的记者回家探亲主动返岗。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心始终坚持把党员记者培养成骨干记者,把骨干记者发展成党员记者,以先锋引领队伍提升政治涵养。今年,该中心又有两名骨干记者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驻点采访锤炼“四力”。如何创作富有地域特色的战“疫”作品?如何在战“疫”中更好地锤炼记者“四力”?普陀区融媒体中心派记者王梦倩、张迟到展茅街道驻点采访。面对困难和挑战,两位记者早出晚归守卡口、访小区、下田头、进企业,深入挖掘典型人物,生动报道经验做法,鲜活采写温情故事。坚守卫生院的老党员村医,并肩抗疫的小夫妻等一篇篇带着温度和生机的战“疫”报道展现了普陀区打好疫情阻击战的行动和成效,驻点记者也在一次次的采访中得到历练。

守正创新增强“四力”。守正创新才能做好新时代新闻工作。普陀区融媒体中心自去年成立以来,对新闻记者的思维模式、创作手法等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尤其是移动优先理念引导记者要提升适合融媒体发展的“四力”素养。练强“脚力”,24小时待命,深入基层一线;敏锐“眼力”,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聚焦疫情热点难点,积极回应百姓关切;激发“脑力”,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加强策划,精心选题;升华“笔力”,真情讲述白衣战士、公安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不为人知的动人故事,唱响普陀战“疫”主旋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