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嵊泗县率先建设成为浙江省首个“无小耳朵县”

发布日期:2020-12-07 13:14 信息来源:省广电局 浏览次数:

近年来,舟山市结合海岛工作实际,狠抓基层基础,创新监管方式,持续推进全市非法地面卫星电视接收设施(简称“小耳朵”)整治工作。2020年,在巩固“无小耳朵乡镇”创建成果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嵊泗县开展“无小耳朵县”创建活动。嵊泗县是我省最东部的一个海岛县,海岛地理位置独特,下辖7个乡镇,其中2个乡镇位于本岛,其它5个乡镇均位于外岛,海岛居民因收看电视实际需求,擅自安装使用非法“小耳朵”现象时有发生,外来人口居住区域和城乡结合部更为突出。对此,当地广电行政管理部门克服海岛交通不便、气候多变、工作成本高等诸多困难,坚持以创建“无小耳朵县”为目标,持续推进整治。经过多年持续不断地开展整治,尤其是近两年坚持不懈地努力,目前,嵊泗县非法“小耳朵”全面实现“清零”,率先建设成为浙江省首个“无小耳朵县”。

一强化综合治理,全面“清零”

坚持综合施策、统筹推进,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提升整治成效。今年以来,嵊泗县在前期整治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无小耳朵县”创建力度,县平安办、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嵊泗“无小耳朵县”创建活动的通知》,专门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将创建“无小耳朵县”纳入平安建设考核,通过属地乡镇党委、政府组织网格化社区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开展调查,全面排查非法“小耳朵”销售、安装和使用情况,持续加大对沿街家电商铺、电子市场等场所检查力度,摸清底数,集中清理,不留死角。整治中做到整治工作人防加技防,为使巡查无死角,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配置无人机,利用“无人机”实施全方位动态管控。对积极配合并自行拆除“小耳朵”的,协调当地广电网络公司以优惠价格提供有线电视接入服务,做到惠民服务与整治工作同步开展,真正实现有线电视网络全覆盖,确保每户群众能正常收看电视节目。

二完善长效机制,确保“零增”

坚持以法治建设推动长效管理,形成网格化、精细化管控机制。建立了由当地政法委、文广旅体局、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各乡镇政府等为成员单位的领导小组,并建立完善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投诉举报、典型案例曝光、新闻媒介监督、舆情信息报告等工作机制,融入网格化管理,狠抓责任落实,确保整治成果。坚持集中清理与日常管理相结合,坚持依靠基层干部群众力量,实施常态化、动态化巡查管控,实行季度报告制度,建立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基层综合长效管理机制,确保非法“小耳朵”零增。

三营造整治氛围,推进“创建”

坚持以创建“无小耳朵县”为目标,持续加大非法卫星接收设施整治力度,始终坚持目标不变、决心不改、力度不减。利用重要旅游旺季和节假日各个时间节点强化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通过广播电视、印发宣传册、张贴海报通告、悬挂横幅、上街咨询服务等形式,广泛宣传《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及实施细则,并提供举报范围、举报标准及电话,营造全民参与氛围。今年专项治理行动累计集中发放各类宣传册2000余份,张贴各类通告100余份。通过持续的整治,基层干部队伍的本领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和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通过坚持不懈地对非法“小耳朵”整治相关法律法规的解读宣传,营造了人人支持参与整治非法“小耳朵”的良好氛围,有力地推进整治工作,“无小耳朵县”创建活动深入人心,并得以最终实现。

(注:小耳朵特指非法安装的地面卫星电视接收设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