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扎实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康娌娜  沈 钧  张哲萍

  8月21日至22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重大部署。他在讲话中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作为一家县域媒体,德清县新闻中心与时俱进,提前部署,整合资源,打破了制度藩篱,利用传播技术的进步迭代,推出了具有德清特色的媒体融合“163”计划,即一建,加强党建,打造一个强有力的领导中心;六融,思想融合、架构融合、考核融合、人才融合、平台融合、经营融合;三提升,即内容生产能力提升、经营创收能力提升、品牌影响力提升。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边探索,边实践,边发展,德清县新闻中心在媒体融合建设中画出了一条优美的上扬弧线。
  一、加强顶层设计,媒体融合有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德清县委关于推进媒体融合、做大做强主流媒体的坚定决心,为德清县新闻中心加快融合发展提供了巨大的鼓舞和强大的动力。
       2016年,原德清县新闻传媒发心中心(《德清新闻》报纸)与原德清县广播电视台合并,组建成立德清县新闻中心,自此开启了媒体融合的新征程。
  单位整合后,德清县新闻中心及时成立了融媒体领导小组,制定媒体融合工作方案。融媒体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例会,科学谋划工作,层层分解任务,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媒体融合氛围浓厚。
  二、优化架构重建,深度融合有了强有力的措施举措。
  蓝图已定、目标已明,关键是抓落实。德清县新闻中心找准定位,找准发力点,从六个方面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一)在思想上,打破传统媒体意识,树立互联网思维。
  媒体融合,绝不是开一个微博、微信公众号,开发一个手机新闻客户端,把传统媒体的内容往新媒体平台搬运那么简单。从深层次讲,媒体融合既是一次传播方式的革命,也是媒体生产内容、运营方式的革命。
  媒体融合,首先要打破媒体人的传统思维。2016年开始,新闻中心领导带队,先后组织了六批一线采编人员,去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学习培训,实地考察澎湃新闻等媒体。中心还组织采编中层、骨干编辑记者,去余杭、吴江、江阴等媒体融合优秀县市区考察,参加由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浙江卫视、中国传媒网等单位组织的短期学习培训班,引导员工打破旧有传媒意识,树立互联网思维。
  在新闻中心内部,还邀请中央电视台、浙江日报、浙江卫视等主流媒体资源编辑、记者前来授课。截至目前,共举办媒体融合专题讲座30余场次。大家对媒体融合由原先的一无所知到思想清晰,由不愿改变到我要改变,牢固树立了互联网思维。
  (二)在架构上,从相加到相融,重建组织架构。
  2017年,德清传媒集团重新设置部门架构,按照移动优先原则,以“中央厨房”为核心,设置行管会、编委会、经管会和网络公司四大垂直机构,建立融媒体中心,以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四大平台为基础,构建4的n次方现代传播体系。
  一是部门设置重构。根据中央厨房的运行要求,在编委会下设“六部一室”,即采访部、编辑部、政务部、广播部、新媒体部、文化活动部和总编室,彻底打通业务边界、打通采编力量,破除部门利益,让记者去部门化,让编辑淡化平台意识,最终实现记者“一专多能”,编辑成为全媒体编辑。
  二是采编流程重构。建立每日报题机制、采编例会机制、稿件共享机制、新媒体报料机制等,构建一套用于“中央厨房”运行的全新融媒体联动机制,促进各平台融合传播。形成“报题、策划、采集、编辑、发布、评估反馈”的采编流程,使中央厨房“指挥棒”移到最前端,实现新闻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平台发布。充分发挥新媒体“快”的优势,广播电视“直观”的优势,纸媒“深”的优势,实现新媒体在电视、报纸、广播的传播流程再造的新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新闻中心在具体新闻事件新闻产品中进行采编重构,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1、通过重大活动促进融合。在德洽会、游子文化节、新市蚕花庙会、雷甸枇杷节等重大活动中,总编辑亲自挂帅,通过总编室协调,组织采访部(包含外宣)、编辑部、新媒体部、广播部、总技室、活动中心等部门召开策划会,全媒体联动,对活动进行立体式,多角度,深层次报道,将新闻事件吃干榨尽。以今年雷甸镇端午诗朗诵为例,新媒体部发挥平台传播速度快、传播面广的特点,在爱德清微信公众号和智慧德清手机APP上,对活动进行了全程视频直播,当天观看人数达到4.9万,微博、微信、网站进行了即时播报,做到了“移动优先”;电视新闻对当天活动进行了专题新闻报道,并报送外宣,在浙江卫视中播出;报纸新闻则发挥深度报道的优势,对该新闻事件进行深度剖析,探究端午诗会背后的乡村振兴;广播部、活动中心充分发挥策划、组织活动的优势,把活动做得尽善尽美。通过这样的一次次活动,不断强化各部门的媒体融合意识,实现媒体深度融合。
  2、通过新闻热点事件促进融合。通过媒体融合做大热点新闻,是新闻中心推进媒体融合的又一生动实践。2017年11月,全国发生了儿童白血病救命药巯嘌呤片断货的情况,引起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关注。在获悉乾元镇浙北药厂正在生产巯嘌呤片的消息后,新闻中心立即在当天的编前会上进行专题策划。新媒体部通过德清发布微信公众号,将记者采写的图文、视频信息进行精编,第一时间发布,当天阅读量达到8万人次;广播通过现场连线,与浙江之声,央广新闻进行互动,第一时间将浙北药厂的生产信息向全国发布;电视、报纸随后开展专题报道,新闻专题获得了2017浙江新闻奖一等奖。今年,《报告李克强总理!德清生产的白血病患儿救命药,可以确保2018年供应量》一文,新媒体编发后,广播部上送给浙江之声,经转发后,阅读量达到了30多万。截至目前,共完成类似新闻热点事件全媒体播报近百个,在一次次热点新闻事件中,让热点新闻更热,让融媒体队伍更融,让全媒体记者更全。
  3、通过嫁接大平台促进融合。以浙江卫视为代表的中国蓝新闻,是当下媒体融合的新兴力量。新闻中心主动与其对接,依托“蓝媒号”手机APP,为媒体融合“借脑借力”。在“蓝媒号”上开设德清频道,由集团新媒体部直接负责内容对接上传,联合开展多场新闻直播,通过大平台的带动,加快中心媒体融合的步伐。
  4、通过新媒体产品促进融合。当下,以H5、航拍、短视频(包括抖音)的新媒体产品备受网友喜爱关注。新媒体产品开发的过程,也是媒体融合的过程。今年1月,“德清一号”卫星发射,新媒体创新推出H5,号召网友为卫星发射加油助力,累计阅读量突破60万人次。今年5月,新闻中心在抖音平台上开通了“爱德清”账号,从采访部抽调擅长拍摄制作短视频的记者,邀请电视、电台主播加盟,共同组成“爱德清”抖音号运营小组,完全打破了部门屏障。目前,爱德清抖音号共吸粉3.9万,获赞34.3万,其中一个抖音作品浏览量达突破400万,点赞达到12.3万。
  5、通过微信公众号代运营促进融合。新媒体部共代运维了25个镇(街道)部门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打造了德清新媒体矩阵。其中,有六个镇(街道)和一个部门的微信公众号由采访部记者代运营。传统媒体的记者直接参与到新媒体产品制作中,实现了由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转变,也解决了新媒体部代运营人才短缺的问题,真正实现由相加到相融。
  (三)在考核上,用制度约束人,用考核激励人。
  好的考核机制是推动媒体融合的关键之一。新闻中心优化完善考核机制,将原来的台聘、部聘、人事代理等用工形式,全部调整为企业合同工,淡化事业编制、企业合同工身份,强化绩效考核,多劳多得,优劳优得,用“一支笔、一个考核标准”给记者编辑考核打分。
  考核中,鼓励记者多提供新媒体稿件,对于新媒体专稿给予打分倾斜。新媒体部采用了记者的视频、图文等新闻信息后,会根据平台阅读量,由新媒体编辑与记者共同分享阅读量奖金,提高记者供稿积极性,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四)在人才上,让专业人才全能化,让全能型人才专业化。
  人才,是媒体融合的核心所在。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单纯的图文、视频已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特别是微信公众号、微博、手机客户端的发展,对专业复合型人才需求强烈。为此,新闻中心推行“专业化运作,差异化培养,复合化发展”的人才思路,致力于打造全媒体人才队伍。
  保留一部分专业人才,让专业人才更专业。如深度新闻采编,专题新闻采编,视频后期制作,新媒体技术开发等,不调整这批员工的岗位,让他们在专业领域深耕细作。
  同时,根据员工特长,深挖潜能,推动其向复合型人才转变。培养记者独立完成一条新闻的采访、拍摄、撰稿、剪辑等工作,领导活动、会议报道等政务类新闻,基本实现报纸电视采编人员打通使用;对原电视新闻记者加强了纸媒新闻写作的训练,逐步实现了同时向电视和报纸两个平台的供片和供稿。目前,一线采编记者基本完成转型,业务骨干实现采、摄、编、发、推于一体,多位全媒体业务骨干记者分别独立承担联系镇(街道)新闻、微信、网站新闻内容的采写、运维。
  (五)在平台上,整合优势资源,强化平台承载能力。
  目前,新闻中心拥有报纸、电视、广播、新媒体四大媒体平台,各平台之间既相互独立,又交叉相融,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良性循环格局。
  1、一条新闻热线连到底。在媒体融合之前,各平台都有自己的热线平台。媒体融合之后,新闻中心将各平台热线整合为“一号一端”,即一个热线电话和智慧德清手机客户端。用户只需拨打一个电话号码,或在智慧德清手机客户端上报料,就能提交新闻诉求。新闻报料汇总到融媒体中心报料群,各平台根据自特色,提出采编要求,最后由融媒体记者采编完成。
  2、一条新闻做到底。在媒体融合之前,各个平台的新闻信息做完之后很少再回头利用。在媒体融合之后,报纸、电视、广播、新媒体等平台相互借力,相互搭桥,各自发挥优势,实现新闻价值最大化。
  3、一个品牌用到底。在媒体融合之前,存在重复的媒体产品。在媒体融合之后,整合了德清新闻网站和英溪网站,合并了无线德清手机客户端和智慧德清手机客户端,对旗下四大微信公众号,德清发布、爱德清、德清新闻网、德清关注进行重新定位,所有媒体产品均打上“德清传媒集团出品”字样,通过一个品牌发力,扩大影响力。
  (六)在经营上,一根针串起多条线,一张合同做大蛋糕。
  经营指标综合体现了一个媒体平台的影响力,是媒体品牌价值所在。德清县新闻中心在推进媒体融合过程,左手为内容,右手为创收,实现内容与经营共舞并走。
  一方面,将经营创收统一到经管会运作。在媒体融合之前,各部门负责人都有各自经营创收任务,导致部门之间相互抢夺广告资源,甚至出现内部压价等现象。媒体融合之后,集团由经管会出面,统一协调广告资源,由广告中心负责统筹谈判,以一根针的形式,串起各个部门的广告需求,将各部门广告费用打包在一个合同里,做大了广告量,实现了创收年年递增。
  另一方面,鼓励各部门设计活动做大增量。活动是媒体创收的主要来源,为了挖掘媒体人智慧,鼓励各部门根据各自特色,设计丰富多彩的创收活动,通过活动做大增量。对于10万元以上的全局性的经营活动,全部统一到文化活动中心部门,实现大活动集中力量办大事,小活动各部门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三、坚持内容为王,发展壮大有了强有力的品牌基础。
  通过“六个融合”,新闻中心实现了质的飞跃,成为德清县内最大最有影响力的媒体航空母舰,成为全国县域较有影响力的传媒集团,跻入国内县域媒体第一方阵。
  一是内容生产能力得到极大提升,新闻精品佳作不断。在前不久揭晓的2017年度浙江新闻奖评选中,再次夺得三个省政府一等奖。2017年,在央视《新闻联播》中播出24条,上送央视《新闻联播》成绩位列全省县级台第一,分别荣获“上送中央电视台十强单位”和“上送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十强单位”,以及2017年度全省广播电视新闻协作县级广播一等奖、县级电视二等奖。
  二是经营创收得到极大提升,媒体经营更上一层楼。2017年,新闻中心完成广告创收4000多万,尤其是广播实现连续几年30%以上的幅度提升。另外,集团数字电视网络业务也努力实现传统业务和创新业务的融合发展,包括德清县政府的“智慧德清”指挥中心、县政府大数据中心平台、全县社会治理“一室四平台”业务、公安“雪亮工程”12000监控、教育10000路监控系统85%的工程量,为迎接联合国地理信息大会的“大脑”平台也将由新闻中心参与承建。2017年网络创收达到1.2亿元。
  三是品牌影响力得到极大提升,牢牢占据舆论主流权威阵地。媒体融合的落脚点,是体现在对舆论的引导力上。作为党的喉舌,新闻中心始终坚持党管媒体,党做媒体,党发展媒体。媒体融合以来,对内唱响主旋律,对外讲好德清故事,受到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
  四、媒体融合方兴未艾,从突破走向成熟
  媒体融合是新兴事物,目前可借鉴的成功经验并不多,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下一步,德清新闻中心将深入贯彻中央精神和省市县委的工作要求,紧扣“再造流程、移动优先、做强内容、培养人才”四大核心,加快推进深度融合,走好融合发展之路。
  1、抓龙头,重视建好“中央厨房。
  “中央厨房”是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标配,也是龙头工程。新闻中心将按照“有一个基本功能定位、一个集成工作平台、一个技术支撑体系、一个全媒体内容管理系统、一个传播效果监测反馈系统、一套新的运行机制”这“六个有”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加快“中央厨房”建设内容的不断充实和完善。目前,新闻中心“中央厨房”这“六个有”已具雏形。在此基础上,针对前期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下一步要着重发挥“中央厨房”指挥棒的作用,通过建立编委会领导轮流值班制度,确保每天有一位领导统领负责当天的策划及采编业务,当好“中央厨房”的厨师长,以融合思维指导当天融合报道的统筹调度。还将充分利用“中央厨房”指挥调度的作用,多策划全媒体行动、多搞全媒体活动,利用宣传报道的各种契机和节点锻炼全媒体队伍,通过实战的不断磨练磨合,提升中央厨房的运行水平,发挥融合传播的最大效应。
  2、造流程,推进落实“移动优先”战略。
  对采编流程进行了再造,按照“策划、采集、编辑、发布、反馈、策划”这一套策采编流程操作。在不断磨合的基础上,按照移动优先原则,以“智慧德清”手机APP为抓手,新媒体平台首先发稿,切实提高新闻的时效性,满足用户随时随地对资讯的需求,打造融媒体传播的聚合效应。
  3、重内容,突出各传播平台特色。
  媒体融合的发展目标是资源、用户的聚集和传播的延伸。新闻中心将继续加大融合力度,实现更高效的内容生产、更精准的用户触达、更个性化的实时互动。同时,将通过更加精准的内容生产,更加强调突出在全媒体报道中彰显各传播平台的个性特色,避免新闻的同质化。为此,特意为报纸保留资深采编力量,广播保持相对独立的编播体系,电视保留新闻编辑、播音主持和专题采制团队,同时各媒体采编力量都要统一服从融媒体宣传安排,实现有统有分。
  4、抢人才,加快全媒体人才培养。
  紧紧围绕“媒体融合背景下专业化水平的提升”这一主题,通过上海复旦大学培训、邀请院校教授及省级媒体专家上课、精品创作创优讲座、业务研讨、全媒体业务交叉培训、实战演练、业务比武等丰富的手段和形式,加快现有采编人员向全媒体记者、全媒体编辑、全媒体管理人才转型,培养更多的全媒体人才。
  5、强考核,重视科学绩效评估。
  在考核机制上充分向采编一线倾斜,尤其加强对新媒体作品价值评判和考核激励,并针对“一专多能”的全媒体复合型人才建立奖励机制,鼓励他们完成新闻、微信、网站内容的采写与运维。
  6、引技术,提升全媒体技术支撑。
  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媒体对技术的依赖日益加深。当前,包括H5、大数据、媒体云、算法、人工智能等新兴互联网技术,正在影响并改变着媒体传播方式。新闻中心将努力克服县级传媒局限,突破技术短板,大力发展互联网技术,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形成媒体加技术的新型传媒矩阵。
  雄关漫道,沧海横流。面对时代变革,德清县新闻中心将发挥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优良基因,不断自我革新,奋力前行,赢得与时代共频的媒体融合之路。

(作者单位:德清县新闻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