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雄心 匠心 细心 诚心——浙江卫视新闻外宣的实践与思考

姚会峰

  对外宣传工作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省级卫视新闻外宣主要通过央视及其它省级台新闻类节目,展现本地区良好形象,助推经济和社会发展。浙江卫视每年通过央视《新闻联播》这个平台,播出360余条,向全国及至全世界宣传浙江的风采和面貌。现从四个方面,分析和总结浙江卫视新闻外宣的经验和做法。
  一、新闻外宣要有大局观和使命感,要有立足本地、放眼全国的眼界。外宣面对的主要是省外受众,因此外宣作品要有阔广的视野,要有放眼全国的胸怀。只有这样才能更清晰明了地把握报道方向,才能更准确衡量报道内容在全国范围的新闻价值和重要性。《鲁家村的振兴路》是本台记者蹲点湖州安吉,从规划、产业、经营等方面,探究鲁家村如何从“落后村”转型成为“美丽乡村样板村”的系列报道。这样一个典型报道,如何找到一个合适的契机,通过央视这个国家级的平台,向全国传播浙江的实践和经验?我们在外宣推荐中,抓住了这个一个时机: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而2018年又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浙江安吉鲁家村的可喜变化无疑称得上是“美丽乡村”的鲜活样本。正是有了这样的大局意识,本台外宣人员前后方紧密配,向央视编辑记者积极推荐,最终促成了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报道----《鲁家村产业振兴的启示》的诞生。
  有了清醒的大局观,就会有清晰的判断。应该说浙江的外宣具有“天时”、“地利”的优势。“天时”表现在,无论国家层面倡导的高质量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是城乡协调发展、环境污染整治,浙江近年来都顺应这一形势,积极探索并取得了可喜成绩。“地利”优势表现在,浙江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萌发和实践的地方,经济发达、生态优美、人文荟萃,理应为全国贡献更多的“浙江经验”。所以外宣工作者就要有胸怀天下的抱负,跳出浙江,站在全国高度,及时把握全国舆论报道的“脉动”,增强介绍浙江、宣传浙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标准地”是浙江为破解企业办证难、审批难、流程多等问题,推出政府帮企业一次性办齐土地所有手续的举措,是一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创新。如何将这一浙江智慧、浙江经验推介给全国?我们紧紧抓住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背景,中央召开全面深化改革会议的良好契机,以湖州德清率先在全国成交第一块“标准地”为最新报道时机,以企业满满的幸福感和收获感,向全国展现了浙江在改革大潮中的行动和担当。
  二、要独具匠心,做好本地题材的“全国化”。胸怀大局,让外宣工作有了大格局。但是要将本地题材做成全国的“爆款”,还需要做好全国性主题的“本地化”,挖掘本地题材蕴含的普遍性特点。这就需要外宣工作者独具匠心对本地题材进行再提炼和深加工,让它具有代表性和示范性。以2017年11月27日央视《焦点访谈》播出的《新时代怎么干----最多跑一次》为例。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是党中央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全国各地也都探索了许多好的经验和举措,浙江近年来在全省各地全面铺开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更是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如何让这一惠民举措,上升为全国性的经验和做法?本台外宣人和央视编导与省编办、试点地区衢州多次沟通,梳理出如下报道特点:政府改革的出发点是什么?最大的难点在哪里?改革推进的秘诀是什么?老百姓怎么看等多个维度,探究现有行政体制的共性特点、展示破解难题的探索过程,从而使浙江省的经验做法,提升到了政府行政改革创新的高度,使报道具有了更大普遍性和借鉴意义。
   上接政策,下连实践,外宣工作者要“顶天立地”,既对国家政策吃透弄懂,又要了解省情实际,成为上下连通的桥梁和纽带。只有这样才能既契合央视大主题的报道需求,又充分展现本省的实际情况。2018年6月12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以八分钟的篇幅,报道的浙江绍兴盘活闲置农房的做法。应该说这是外宣工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又一次具体体现。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鼓励盘活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国家确定了33个地区作为试点先行先试。各地怎么做,有哪些好的做法?外宣报道有这个需求。与此同时,浙江绍兴今年出台“闲置农房激活计划”,提出用三年时间激活一万幢闲置农房。随着一系列切实的举措相继落地见效,绍兴出现了上海市民长年租住、大学生开办民宿等新现象。两方面情况的无缝对接,最终促成了这组报道的顺利出炉。
  三、外宣工作无小事,要有心如发丝的细心。外宣报道政治性强,小到民生热点,大到国家方针政策,稍有不慎就会造成难以消除的影响。因为一丝一毫细小的失误通过央视这个国家级的平台,就会被几何级倍数的放大。所以面对每篇宣传报道,无论题材大小,外宣人都需要本着高度敬业的态度,用细心和认真,把好每道文字关和画面关。《大地的回响》是2017年浙江卫视,乃至浙江新闻界推出的重大主题报道。16篇的体量分别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发展、绿色家园、区域协调、文化自信、社会共享、加强党建等八方面,梳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战略在浙江的萌发,展现浙江在“八八战略”指引下走下去的生动实践。报道采制过程中,每个画面中人物的甄别筛选,主题思想的把握拿捏,我们都始终保持严谨审慎的态度,精雕细琢力求完美。报道在本台播发后,在国内同行引起良好反响,其中不少段落在央视其它报道中多次反复使用,进一步扩大了报道的浙江的影响力。
  除了重大主题报道,每年300多条的日常报道也不能掉也轻心。新闻是一个时效性强、政治性强的工作,不同时期、不同时间点的报道口径、报道要求都不相同,不同的措辞、不同的表达,都有严格的标准和规范。小到一个拍摄的画面,大到一句话的表达都有明确的指向和用意。为此,不管是提供给央视或兄弟省市台播发的文字稿件,还是记者摄像拍摄的每一帧画面,都需要仔细推敲用心体味。近期央视《新闻联播》在采用我省提供的反响报道中,发现一个被采访对象背后展板上有“抗日救国”的字样。这样的画面、这样的内容一方面和采访主题没有必然的关联性,同时在当前正值中日关系处于低谷时期出现,显得不合时宜。
  四、诚心待人,做好参谋。浙江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发源地,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之一,因而浙江也成为央媒和各省市台报道的“热土”。最近安吉三天时间分别接待了央视一套、二套、四川台、广东台等多家媒体,媒体来访热可见一斑。面对纷至沓来的每一位报道浙江、宣传浙江的新闻工作者,外宣要满怀热情做好对接服务。这包括两方面的服务:一个是内容的精准推送。省外记者千里迢迢来到浙江,人地两生、情况不熟悉。作为东道主,理应为他们介绍典型采访人物、推荐采访地区,提供丰富材料背景、精美资料画面,让他们迅速进入采访状态,提高报道效率和质量。今年以来,吉林卫视《好好学习》摄制组先后两次来到浙江,报道我省美丽乡村建设的成功经验,他们走农村、进山区,问农户、访专家,浙江新闻外宣人为他们提供顺畅高效的联络对接,让吉林台采制人员十分满意。诚心服务还体现在生活交通上的关心。住宿餐饮上真心真意、细致入微地为他们联络,出行交通上贴心关照、排忧解难,让他们顺利圆满地完成既定的采访报道任务。

(作者单位:浙江卫视新闻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