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之声送出的儿童节“礼物”为何能刷爆网络?

袁奇翔

  今年六一儿童节当天,浙江之声微信公众号头条推送了一条短视频,标题为《点击领取“生命+”的儿童节礼物!》。内容为浙江省防溺水爱心大使、游泳世界冠军吴鹏教孩子们如何防溺水的小常识。
  随后在当天,省教育厅、省公安厅、团省委、体育局、水利厅、农业厅、林业厅、旅游局、安监局、省红十字会等厅局单位的官微、官博,以及公安、教育等行业系统内官方发布矩阵的各级官微、官博转载发布;绍兴、衢州、台州、德清、长兴、安吉、镇海、海曙、鄞州、慈溪、越城、嵊州、诸暨、黄岩、路桥等几十个地市、县市政府、新闻类官微、官博、APP转载发布;省保险业协会、铜板街、铜掌柜等金融保险的官微、官博转载发布;中国蓝新闻客户端、钱江频道的“钱江短视频”等平台渠道也转载发布。不完全统计,仅仅当天的点击量就超过了50万+。而此后,这一短视频继续传播发酵,在各地很多学校的官方渠道转载发布的同时,也在很多家长的朋友圈和班级群里传播,同时,公安系统基层站所也把这一短视频作为预警防范教育内容广泛传播。而游泳世界冠军吴鹏、赛艇世界冠军徐东香、射击奥运冠军朱启南等体育明星也纷纷在个人微信朋友圈等渠道转载。
  这份六一节特殊的礼物,为何能刷爆网络?传统媒体如何在短视频当道的现下,做出爆款?通过这一案例,摸索的一些不成熟经验,供大家分享。
  一、创意是核心
  
作为广播媒体,在短视频产品上没有任何优势,拍摄制作不如电视和新媒体同行专业,那么广播的新媒体尤其是短视频产品,创意就非常重要。在这次的案例中,我们抓取了两个关键信息,成功策划创意了这一短视频。首先是体育明星吴鹏,我们注意到,就在六一节前不久,吴鹏被省教育厅、省体育局联合聘为省防溺水爱心大使,本身就有流量的体育明星,又因为有了这一爱心大使身份,使得他成为了最为合适的人选。
  其次是时间节点,六一儿童节刚好在夏季高温来临前,也是少年儿童下水游泳溺水事件高发阶段的前夕,在这个时候来提醒防范,做好防溺水的安全教育,恰逢其时。而提醒防范的小常识做成短视频,也利于传播和学习,结合六一儿童节,刚好可以作为送给全省少年儿童的一份礼物,正如推送当中的唯一一句配文:“给孩子最好的儿童节礼物便是教会他们如何保护自己”。
  二、内容是基础
  
2分钟的短视频当中,我们尽可能多地给出防溺水的常识点,形式上也力求变化,观感上尽量让孩子觉得不枯燥。在查阅了大量资料后,我们精心编辑准备文字材料,在内容上分为了注意事项“六个不”、如何救人、如何自救和呼吁传播四个部分。分别用图文讲解、动画视频、出镜讲述来表达。在整个过程中,吴鹏的讲述贯穿始终,简洁直观,易学易懂。
  三、渠道是关键
  
为了尽可能扩大影响,广泛到达受众人群,除了自身的官方渠道推送外,我们也事先就联络厅局等相关单位和各地市、县委宣传部门,希望通过外力渠道转载发布。在沟通过程中,我们提供短视频,不少厅局结合自身工作,在转载发布过程中增加了图文等内容辅助,在防溺水的同一主题下,呈现出了多个不同版本,可谓“百花齐放”。而厅局和地市、县市等官方渠道之所以能转载发布,我们认为关键在于创意策划,短视频符合公益宣传的特性,也和很多厅局单位和地市、县市的安全防范宣传工作有结合。这也是大家广泛转发的共识。
  四、社会责任是提升
  
作为浙江广播主频率,浙江之声向来以权威、公正、公益的形象示人,也承担着应有的社会责任。短视频的发布,表面上看,是浙江之声的新媒体推出了一个爆款产品,而背后则是作为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担当。防溺水的安全主题教育宣传,媒体也应出一份力,让广大家长和孩子学会防范常识,关键时刻真的可以挽救生命。

(作者单位:浙江之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