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融媒体时代如何办好电视问政节目
——以衢州广电传媒集团《请人民阅卷》为例

邹华新 王春俊

  舆论监督是新闻媒体的一项重要职能,办好新闻舆论监督节目,不仅能够提升新闻媒体的公信力、创新力和自我发展能力,还能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助推中心工作落实。 2018年7月,衢州广电传媒集团推出了电视问政《请人民阅卷》节目,在衢州电视新闻综合频道、无线衢州APP、衢州传媒网、广播新闻综合频率、广播交通音乐频率等平台同步传播,三衢大地震荡问政冲击波,群众拍手称快、干部警醒反思、媒体高度评价。目前已推出两期节目,据初步统计,首期收听收看总人数超过200万人次,通过手机收看超过61万人次。第二期播出仅52分钟手机收看就超过10万人次,截至8月19日点击量已经突破55万。百度搜索“《请人民阅卷》”,显示相关结果超过“13万个”。
  作为一种政府主导、媒体搭台、公众参与的电视节目形态,节目的开办离不开党委政府的支持,但要真正办好,赢得百姓认可,却需要媒体人下足功夫。衢州的电视问政节目一方面吸取了全国其他同类节目的经验和长处,另一方面也结合本地实际作出一些探索与尝试。本文以电视问政《请人民阅卷》节目为例,浅谈融媒体时代电视问政节目的创新路径。
  一、巧用音效 把好问政尺度
  电视问政作为一种节目模式,已经出现了许多年。在2013年浙江丽水电视台就推出了电视问政节目《问政进行时》,历经五年岁月,依然效果很好。西安电视台于2016年开办电视问政节目《问政时刻》,如今在全国都形成了巨大影响力。衢州电视问政节目每月一期,节目框架由暗访短片、现场问政、市民代表当场亮牌测评满意度、专家点评、领导总结等环节组成。两期共涉及衢江、龙游、江山、常山、开化、集聚区、火车站广场、花园258等地,与“农房体系构建和风貌提升”、“打造中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主题相关案例8个,受到当地干部群众高度关注。
  作为问政节目,最“为难”的就是 “尺度”的把握,节目如何做得有“辣”味,既要让被问政部门和干部接受服气,又要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满意。衢州广电重点从音效上做文章,每期问政都有问政现场解释1分钟、现场提问应答2分钟、现场互动、专家点评、问政部门表态承诺等5种以上音效,不仅有利于广播媒体传播,而且又增加问政嘉宾现场感。比如第一期节目中,云溪乡村民方忠宏多年审批建不了房,面对镜头说完“等得心都已经凉掉啦”转身抹泪的辛酸。画面截图配上悲伤的音效,现场主持人立即提问,被问政部门2分钟解答,而且在回答问题的最后10秒钟辅上警报声音效,不但让被问政者身临其境、紧张感凸现,还让现场观众感同身受、烘托气氛和营造意境。
  问政过程中,当听到被问政嘉宾模棱两可的回答时,节目组就会配上相关音效,坐在台上的专家评议员可以直接按响面前的提示铃声。第一期节目中针对被问政嘉宾回答云溪乡村庄规划慢原因在于设计公司时,专家评议员舒中胜老师就按铃发出疑问:“今天这家设计公司的代表也没来,到底真是他们的问题,还是让他们背了锅,这个我们不得而知。”继而再次向被问政嘉宾抛出尖锐的问题,被问政嘉宾必须得直面问题,不能找借口、找理由,问政的辛辣味紧随而来,不断引发节目高潮和观众的收视兴趣。
  二、媒介融合 扩大传播效应
  多维度宣传,放大问政传播效应。节目推出前,组织市县两级新闻媒体持续推广、多端预热、全端“公转”,吸引了广大干部群众对衢州首个电视问政栏目的高度关注,形成了浓厚的舆论氛围。节目播出实行全端推送,节目除了在电视、广播、网络上,还在无线衢州APP等新媒体平台进行播出,使这档节目不再是单纯的电视内容,而成为全媒体内容,促使传统用户和新媒体用户的整合与转化,衢州广电传媒集团融媒体各个流量端口的访问量创下历史新高。第二期播出仅52分钟手机收看便超过10万人次,无线衢州APP后台留言猛增,“问政不容易,好评!个别领导在问政台上态度不端正,差评!”、“这次电视问政很真,就发生我身边”、“舆论监督已到了3.0时代,可有些干部连电视媒体监督的2.0版本都害怕,作风转变任重道远!”等微友留言,实时进行互动,形成强大的舆论场。
  “公转+自转”。在各个媒介“公转”刊播的同时,发挥“自转”个性化传播,各地各部门纷纷组织集中收听收看电视问政,并展开热烈讨论和警示教育,推动各地举一反三,对照检查,格局转变。据不完全统计,市级机关部门单位数万党员干部结合市里组织的大整风活动和自身实际撰写观后感,“作为一名公务员,也深深地感觉到了焦虑和压力,为场上的领导捏一把汗,换位思考,如果是自己坐在上面,能不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呢?”,“立说立行马上办,振作精神高效干,少让子弹飞太久,不让领导等太久,别让群众盼太久。”,“要举一反三、自查炉灶,做到吃别人的堑长自己的智。”等等观后感在各种媒体上刊播,“公转”“自转”相互配合、转得顺、转得好,“上下同欲者胜”,电视问政才能推动干部作风向好的持续转变。
  融媒体时代“传统媒体+新兴媒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传播之道助推了电视问政《请人民阅卷》节目迅速走红,7月23日新华社以《让公众参与政务监督 中国多地“电视问政”常态化》为题,关注衢州电视问政并给予高度肯定。7月6日浙江日报报道《衢州电视问政直面问题症结 干部“应考”群众阅卷》;同日新蓝网发布短评《请人民阅卷 衢州要交出高分答案》,通过浙江日报新闻客户端以及本地新媒体平台发布30多张图片,人民网、中国网、浙江日报、浙江在线等20多家主流媒体予以重点关注并发布相关报道。
  三、跨界打通 形成工作闭环
  电视问政没有一“问”了之,而是通过12345政府服务热线、市督考办、衢州有礼市民观察团等方式进行实时互动,为公众提供参政渠道、问政平台,在政府、媒体和公众之间形成了积极对话的良性互动,促进问政事项及时有效得到解决。
  跨界融合,部门打通。在电视问政推进过程中,打通部门之间的堡垒,电视问政记者就是市委大督考专班工作人员,市督考相关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力量打通使用,记者=督考专员,在采访中督考专员就是记者,在报道反馈中记者就是督考专员。媒体参与建立限期整改机制,针对每期《电视问政》暗访短片所反映的问题,公布工作清单,与相关部门形成了有问政、有整改、有落实、有考核、有追责的工作闭环,让电视问政有“问”有“答”,推动干部以“诺”践“行”。
  “线上+线下”。围绕电视问政栏目中曝光的问题,广电即通过声、屏、报、网、端,在《衢州新闻联播》等各个栏目播出“问政回顾”、“问政反馈”、“问政大家谈”,对两期曝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一一作了反馈报道,比如在龙游县詹家镇马叶村,不仅短片反映因“四到场”执行不到位导致的超面积违建农房被整体拆除,节目播出后该村村民主任也自行拆除了自家已经结顶的超面积新房,真正确保节目所曝光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还通过探索“线上+线下”督查长效机制,开启媒体监督、人民督办的新常态,8月16日市督考办联合媒体、市民代表7人组成曝光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小组,到现场察看、开展调研、跟踪报道、督促整改,对一些重大问题整改不力的,加强考核问责力度,推动系列问题整改落实。
  大势已至,未来已来。当前,电视问政节目更需要积极探索和实践,全媒体多媒介融合传播,创新表现手法,多元化问政,进一步提升节目层次和内涵,由“问政”向“问策”转变,促进电视问政良性互动发展,以建设性舆论监督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衢州广电传媒集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