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媒体环境下党建电视平台创新探索

童晓霞

  近日,中央组织部主办的第十四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评选结果揭晓,我省获奖作品总数和一等奖作品总数均列省(区、市)第一位。浙江党建电视平台在此次观摩交流活动中再获佳绩。其中,由浙江党建电视平台承制的《撸起袖子加油干》《选好一班人 美丽一个村》《G20背后的红色身影》获一等奖,《在“浙”里》《筑梦“两山”》获二等奖,《撸起袖子加油干》获十佳摄影作品,《选好一班人 美丽一个村》获十佳创新作品。
  浙江党建平台开播六年多来,紧紧围绕省委部委决策部署,通过电视媒介宣传党的建设工作,肩负着向大众传播党的重大方针政策、传播党建动态及先进典型等重任。2017年一年里,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任振鹤同志两次批示对党建电视平台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
  突出政治性,筑牢举旗引领的思想阵地。
  2012年1月18日,浙江省委组织部和浙江广电联合推出浙江党建电视平台,整合全省党建节目资源和组织资源,先后推出包括《党建播报》、《党建好声音》、《书记访谈录》《才智访谈录》在内的8档自办栏目,形式新颖,节目体系丰富,整体运行情况良好,成为浙江党建宣传的重要窗口阵地。平台的各档栏目节目内容涵盖了党建工作的方方面面,包括“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省委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议题探讨等内容。每期节目都邀请话题当事人和各层面专家学者作为嘉宾走进演播室,与主持人面对面探讨党建工作话题。注重从小处切入,通过讲小故事、“画像”小人物,以及挖掘政策出台背景、创新举措来龙去脉,多维度、多层级地开展话题讨论,营造出思维火花迸发、观点互相补充的节目氛围,给观众提供感性的认知和理性的思考。节目评论专业、中肯,语言明快,分析理性,以主流媒体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发挥了引导社会舆论、传递正能量的主渠道作用。
  平台抓选题、抓策划、抓宣传,加强解读宣传,反映基层动态。2017年所创意制作的“撸起袖子加油干”公益宣传片获浙江省首届公益短片大赛唯一的一等奖;《选好一班人 美丽一个村》公益宣传片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广播电视公益广告评审活动浙江区二等奖;制作的十九大代表何德兴事迹片《20年美丽乡愁路》在央视《新闻联播》中播出。
  同时全面落实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任振鹤关于“进一步提升党建电视传播力影响力”的指示要求,坚持扣紧大主题、注重大策划、塑造大格局,稳步推进栏目调改,推出晚间黄金时段120分钟党建节目带。高规格筹备召开党建电视平台开播五周年座谈会,省委领导出席并讲话,邀请中组部领导和电视传媒专家参加研讨、把脉问诊。顺势举办全省党建电视创新发展专题研讨班,健全完善党建电视平台运行管理办法,并依托省委组织部建立健全党建电视节目源报送机制,全省上下一体、多方联动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2017年一年来,四档自办栏目累计播出407期、5086分钟。
  注重前瞻性,搭建与时俱进的创新平台。
  面对新媒体浪潮对电视节目带来的裂变式革命,浙江党建电视平台不断占领宣传制高点、主动发出党建好声音,打造出被广大观众喜闻乐见的党建电视节目。
  1.选题策划强化把关,立足生产优质内容,营造出思维火花迸发、观点互相补充的节目氛围。《党建好声音》栏目节目内容包括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省委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议题探讨等内容,涵盖党建工作的方方面面,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党建宣传。同时,为深化节目主题,提升节目效果,充分挖掘政策出台背景、来龙去脉,多维度、多层级地开展话题讨论,提供最优质内容,力求评论事实、观点站得住,给观众提供感性的认知和理性的思考。
  2.以受众为中心,创新节目形式,探索符合受众偏好的电视新闻表现形式。在观众越来越追求节目趣味性和多元化的今天,传统意义上以主持人简单授讲、“我讲你听”的节目形式已经不能满足受众的视听需求。作为首档访谈类节目,《党建好声音》邀请党建工作者来和主持人交流经验、分享做法,同时还找到相关方面的党建工作专家进行专业点评。节目在主持人和嘉宾们的交流探讨中,为全国的党建工作者和广大人民群众分享先进的党建经验做法,给观众提供了不同以往的党建节目,大大提升了节目的吸引力。
  2017年年底,浙江党建电视平台推出了《党建好声音》的年度系列特别节目——《迈向新时代》,以宣传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旨主线,分“走在前列”、“振兴乡村”、“勇立潮头”、“初心不改”四期,突出展示浙江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的生动实践。节目综合运用嘉宾讲述、故事呈现、观众互动、综艺烘托等手法,用大白话讲好大道理,努力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引向深入。
  节目中,来到演播室的县市书记们摇着义乌拨浪鼓,听着畲乡山歌,品尝糯米山药,更有最新的智能机器人来现场客串主持,饱了眼福,更是饱了耳福、口福,现场观众笑声不绝,掌声不断,好生热闹!
  同时,根据节目主题,在农村、社区、机关、学校、企业等处搭建“心声亭”,采录人民群众对十九大的反响和心声,同步在节目中进行穿插播放。
  如何遵循电视审美规律,将政治性理念艺术化,把思想性的内容形象化,提高党建节目的可看性,同时也让党建节目更具有感染力、吸引力。《迈向新时代》节目的此次尝试,在全国都是首次。
  3.打造能战斗的好团队。党建电视平台全体采编人员厚植新闻志向、秉持工匠情怀,发扬“走转改”作风、“安专迷”精神,主动深入一线、下到基层、走进群众,深耕细作党建大舞台,用心创作粘泥、带露、冒热气的优秀作品。2017年,在完成常规节目的同时,制作了《选好一班人  美丽一个村》浙江基层党组织换届系列宣传片、《“撸起袖子加油干”》系列主题宣传片、嘉兴《领雁论坛》、6集系列专题片《红色地标》、《在浙里》、《G20背后的红色背影》、《你从未离开》等二十余个专题项目。其中社教专题《你从未离开》获2017年浙江新闻奖一等奖。
  打好“组合拳”,搭建传播更广泛的多媒体平台。
  “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系列宣传片制作完成后,在浙江卫视、浙江教育科技频道、浙江公共新闻频道、以及各地铁、公交电视上进行了展播,同时,也在互联网进行了大范围的推广。大型系列访谈节目《迈向新时代》,除了在浙江教育科技频道、浙江公共新闻频道播出外,还在中国蓝新闻APP、浙江在线APP、浙江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时代先锋网以及全省十一个地市的电视台相继进行重播,传播广泛,在广大党员群众中获得了非常良好的收视效果。
  拥抱互联网、加速智慧化,积极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把“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不断引向深入。传统媒体加新媒体的共同传播策略,起到了非常好的传播效果。新时期传播手段的迭新、人民思想水平的不断提升,原有的宣教策略也需要不断创新,从而达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使得党建电视节目,也能在互联网时代仍然能够从容地发出自己声音。不仅努力推动社会主义事业的蓬勃发展,更是让人留住记忆,让人受到鼓舞,成为人们的精神慰藉。
  浙江党建电视平台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精神状态,久久为功抓基础、厚植优势树新标、动真碰硬补短板、勇立潮头善创新,推进党建电视平台融媒化发展、实现电视品牌化运作、深化内容供给侧改革,努力谱写新时代党建电视的浙江篇章。

(作者单位:浙江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