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媒体时代财经节目主持人的个性塑造

茅 莹

  一、全媒体时代电视主持人的发展现状
  全媒体指的是包括电视、广播、互联网、手机、户外大屏等多种媒体形态的复合存在,通过传播媒介的流程再造,推动广大受众更加及时地获取多层次的有效信息。在全媒体时代,各类媒体节目、手机直播、线下活动层出不穷,打破了传统电视行业媒体节目形式单一、内容大众的固有模式。
  麦克卢汉认为,任何媒介都不外乎是人的感觉和感官的扩展或延伸,而媒体对于我们个人的生命力而言,也属于一种固定消费;而它们也同样组设了我们每一个人的意识与经验形态。在传统电视节目的传播过程中,主持人虽然以个体的行为出现,却代表着群体观念,在电视媒体中处于中心地位,是整个制作团队的核心,是节目内容的集中体现者,通过主持人的嘴,可以把节目的价值观传递给受众。所以,电视节目主持人的个人表现、受众认可和市场认可,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节目的成功与否。然而,随着TV+、微博、微信和各类自媒体平台之间的“白热化竞争”,以及传统媒介与新生代媒介的尝试性融合下,作为媒体传播链条中“个性化符号”的主持人,在全媒体的时代背景下其定位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
  传统电视节目主持人的职业,从上世纪60年代出现雏形至今,在保有电视受众和固有粉丝的基础上,面临着不少新的挑战。新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节目的传送打破了时间和地域的限制,受众可以在任意时间、任意地点随意点播任何形式的节目。曾经的节目受众信息源相对封闭,由单一的守在电视机前到通过互联网进行部分网络节目观看,相对而言受众处于迎合的态度,他们的“口味”会主动适应节目主持人的个性和“节目口味”。但在全媒体环境下,手机成为了节目传播的主要途径,信息爆炸式的网络环境使受众从迎合态度转变为了选择,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实际需求随意挑选和消费媒介内容,受众变成了众口难调、具有相似特质的小群体,所以,“大众情人”式的主持人不再成为他们的唯一喜好,语音规范、音色悦耳等审美标准将逐渐被淡化甚至被忽略。
  伴随着媒体发展模式发生的巨大变化,传统电视行业的发展理念已然打破。目前,全媒体时代播音主持处于不断革新的状态,对于播音主持行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主持人有新的变化,不仅是包括主持形式、语言样态,更包括思维方式、创作思路,以适应新语境、新平台、新理念的转变。
   二、财经类节目主持人在全媒体时代的机遇与挑战
  在各类电视节目中,财经节目是频道专业化的发展结果。电视行业从综合性到专业性再到多样化的转变,是跨向市场较为重要的一步。但是,相比其他节目而言,财经类节目也有它先天的劣势,作为专业性极强的电视节目,题材范围小、内容艰涩难懂、趣味性低。这让财经类节目在新闻、娱乐、生活等各类节目中显得相对小众,而这种小众也传导在财经类节目主持人身上。目前,我们正处在一个数据爆炸的大数据时代,数据本身就是财经媒体的一个核心竞争力。所以,小众化、专业性的财经类节目在全媒体时代同样也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一)专业优势下的技术缺失。全媒体时代,人人都是创作者,各类媒体平台也开始在细分领域以更专业化的角度进行节目的制作,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兴趣进行节目的制作,观众可以根据其自身的喜好、家庭背景、职业等自行选择节目观看,使节目面向了更小众的观众。而传统意义上的传者和受众之间的界限也在逐渐淡化,甚至消失,“受众”已经从原来单纯的接收者变成了“传播者”和“参与者”,传播主体出现了“泛众化”的趋向。在此基础上,专业化程度对于财经类节目主持人而言,要求更高。传统财经节目主持人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对经济现象更全面、更专业的思考。全媒体传播除了碎片化的趋势与迅速传播的技术之外,对于资讯、观点和娱乐休闲的核心内容需求并没有改变,但缺乏运用新技术的能力,有时候会限制内容的传递范围,局限在电视画面当中。
   (二)全媒体传播中需要全球意识。当今的信息传播已经突破了地域的限制,能够善于运用新技术的财经节目主持人,即使处于区级、市级媒体,也都能够通过全媒体将内容传递给全国网民,甚至是全球的华语受众,在具有高质量内容的同时,基数大幅提升。但同时存在的问题是,基数一大,众口难调。每一个新媒体平台均会根据大数据分析,对节目进行推送、分发,对于同样事件每个人的观念不同,认知水平也存在巨大差异,所以在评论区往往会出现不少喷子,当然也会有不少的迷妹迷弟,传统主持人面对大数据容易对节目定位和内容表达产生一定困惑,所以传统的财经类节目主持人更加需要有全球意识。
   (三)更高要求的创新能力。创新一词一直伴随着文化产业的孕育与发展,而当下对于创新的要求更是愈加提升。追求新生事物一直以来都是受众的普遍心理,大家期待一些新的内容、新的方式、新的发现来缓解审美疲劳。前几年,国内各种电视节目陆续推出,而近一两年的网络综艺节目也如火如荼地频繁推出,总体来看收视率差异较大。不过,对于较高收视率的节目模式往往会迅速出现模仿的情况,模仿的过程中如果不进行独有的创新活动往往会导致观众审美疲劳,缺乏兴趣。相比单独的网络主播,财经节目主持人拥有一整个团队的优势,可以群策群力,不断创新。但是主持人在节目中所起到的作用更为重要,如果没有创新的主持方式,为节目增光添彩,那团队的创新仅仅是花瓶,空有其表,没有能力让观众产生收视黏度,将会迅速出现审美疲劳的现象。
  如今的全媒体时代,留给我们许多好奇与未知,但似乎从发展趋势而言,可以推测,财经节目主持人可能需要转型为“全能型的媒体服务员”。一方面他们身处于传统媒体之中,在电视端通过个性化的交流架起了与电视受众的桥梁,另外一方面,身处全媒体的大环境中,手机、电脑、ipad等电子产品作为信息发布和接收的工具,身份角色的融合是无法避免的。财经节目主持人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和传统媒体优势,实现“明星符号培养”,而新兴媒体又能够成为了主持人符号化延展的技术平台,可以及时全面地对符号特征进行补充展现,同时今后全媒体的互动性将越来越强,财经节目主持人也将承担起更多的全媒体综合服务功能。
   三、财经节目主持人在全媒体时代的个性塑造
  财经节目主持人在全媒体传播时代需要一系列新的自我调适,在全媒体巨大的竞争压力和挑战面前,努力地塑造个性,了解并掌握新媒体的技术,积极储备更广泛的能力,打造核心竞争力,利用好新媒体平台的技术优势和平台优势,实现融合化传播。著名自媒体人罗振宇认为,自媒体节目成功的核心在于建立了一个“魅力人格体”。他的成功经验同样适用于财经节目主持人的转型。
   (一)语言。财经节目的专业性常常体现在专业术语的准确运用和数字报道的内涵和权威上,但是如果不重通俗化的阐释,那受众并没有办法较好地吸收数字背后的含义。主持人的语言风格是主持人传达节目内容、体现个性和才学的重要窗口。财经节目主持人首先在语言上需要为个性塑造提供保证,加快转型。个性魅力能够体现在语言表达中,有声语言在力争简洁生动的前提下,要适应全媒体的碎片化传播。在节目中主持人也需要有全媒体传播意识,从节目创作的源头出发,以简洁的语言、篇章式的表达来构成整体的节目,为受众做好“翻译官”。让“高冷”的财经“更接地气”,让晦涩难懂的财经知识简易化,尽可能把有效的信息在较短时间内传递齐全,在全媒体渠道分发过程中,避免增加额外的程序来进行硬性压缩,破坏节目的有效信息,降低节目质量。
   (二)讲好故事。财经节目不是冷冰冰的,它离不开社会,更离不开情感与情怀。让财经节目充满温情,那必定需要讲好故事,一个好的故事,是传递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文化产品主要消费的不是明星、不是故事结构,而是“价值观的认同”,实现共鸣,则是节目深入人心的根本。在进行选题策划与节目制作的时候,主持人需要跟节目团队一起,对当前社会舆情进行分析和挖掘,在节目中通过主持人的表达,以具有现实意义的话题让观众产生共鸣。其次,简单的文化产品更容易传播。财经节目主持人在讲故事的时候,需要通过最简单直观的视觉画面来展现最真实的人性力量。新时代新环境下,财经节目主持人应有大格局,在节目中达到推动社会进步的效果。很多媒体通常喜欢在挑选素材时选择那些悲情的、苦情的故事,能够引发观众的同情心。但是,光有同情和怜悯还不够,传达正能量需要充分考虑人物与事件背后的社会意义,展现它是有希望的,是积极向上的。
   (三)善学新技能。随着媒介环境的变化,全媒体下的财经节目主持人光靠财经领域内外形象的塑造已经远远不够,对于日新月异变化的新技术、新平台也需要不断学习,可持续地拓展其在新媒体领域的能力。新媒体传播途径更广、速度更快、影响力不断增强,善于运用新技能并加以经营,形成固定社群,则主持人的知名度将会迅速提高,随之而来的商业价值潜力也不断增加,形成“蝴蝶效应”。
   (四)定向互动。在个性塑造上,为了巩固财经主持人在受众心中的形象,强化个性突出,在营销策略上需要定期进行在线互动,全媒体环境下,传播者(同样也是受众)与受众(同样也是传播者)的沟通障碍已然打破,双方的交流沟通更加便捷、实时。不了解受众心理、不尊重受众需求的财经节目主持人会被受众抛弃,而主持人在互动中也可以更进一步了解到当下具有现实意义的社会话题,了解受众所关注的热点。所以,全媒体时代下,财经节目主持人既要在节目中互动,还要在节目外互动,将“TV+”引入到节目中,实现与受众的实时互动。
   四、结语
   
在全媒体大潮中,电视不可能也没必要承担所有信息的传递功能,而传统财经节目主持人要敢于尝试各种多媒体技术,将专业的数据、独到的观点和可视化的影像融为一体,让财经节目通过全媒体传播,更加亲民、更加广泛地得到传播。当然,在主持人个性塑造中,最主要的是既要选择性坚守,更要主动融入,在全媒体环境中持续更新融媒理念,打破或拓展旧有思维,用新的思考方式指导传播行为,这是财经节目主持人个性塑造过程中,高于技术层面,在思维层面的核心追求。

(作者单位:浙江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