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限遐想“广电+旅游”的产业延展

蒋法国

  近年来,随着全国广电广告业务的下滑,广电对产业的拓展越来越重视,逐渐涉足养老、教育培训、智慧城市、旅游等行业,而旅游是全国广电最早涉足的产业之一,既容易用广播、电视等方式表达,又贴近观众、听众的实际需求,所以越来越多的广电开始探索“广电+旅游”的产业发展模式,如何发展?如何结合广电资源优势、平台优势、公信力优势,成为了广电人探索旅游产业的重要课题。
  一、“广电+旅游”现状
  目前,在全国各地电视台中,大体可以分成三种“广电+旅游”模式。第一种是仅开设旅游栏目。这种方式是最早、也是最简单的方式,但并没有作为创收的渠道;第二种方式是和旅行社合作,通过旅游栏目实现收客,利益共享;第三种方式是广电既成立了旅行社,又有旅游栏目,又有实体门店的三位一体“广电+旅游”模式。三种模式各有利弊,第一种方式操作简单,没有负担,但也没有经济效益,而且节目制作成本也高,所以这种模式已逐渐被淡化,从长三角近100家有旅游栏目的各区(县、市)台以及地级台调查分析,目前这种模式占比大概为30%,并在逐渐缩水。第二种方式,有利的是风险较小,有利可图,操作性强,但不利的方面也十分突出,一方面所宣传的都是其他旅行社品牌,品牌宣传溢出效果无法回报;另一方面,当报名地址和电话都为其他旅行社时,实际报名人数无法控制,而且存在利益输送的嫌疑,目前这种方式在长三解近100家电视台中,占比大概为50%左右。第三种方式比较彻底,有利的方面主要为收益相对较高,所有宣传都是自己的品牌,而且具有一定的发展空间,但弊的是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这种方式目前在长三角电视台中占比大概为20%左右。从目前趋势来看,第三种方式正逐渐被各电视台接受,占比在不断放大。从产业拓展的角度看,第三种方式最为有效,也有持续性,更有想象空间。
  二、如何整合“广电+旅游”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旅游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国家高度重视旅游产业的发展,旅游投入快速加大。旅游产业虽然非常成熟,但依然是“朝阳产业”,在中国,农村市场才刚刚启动,井喷时期还未到来,更待进一步开发。而广电具有一定垄断的媒体优势资源,对旅游产业的延伸发展具有较强的推动作用,特别是地市级广电,更接地气,更具操作性,对当地观众粘性较强,因此,做好“广电+旅游”产业发展模式具有很大的优势。
  当前,旅游市场比较成熟,旅行社多如牛毛。据了解,绍兴地区大约有140家大大小小的旅行社,可谓市场竞争无比激烈,如果是开一家传统的旅游社,没有优势资源,没有特色,是无法在这充分竞争的市场中分一杯羹,而广电成立旅行社,具有媒体优势独特性,可以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的作用,这点其他旅行社都无法做到,可以说是“人有我有、人无我有”的优势。因此,广电拓展旅游产业具有天然优势,但关键在如何充分发挥公信力、平台、资源优势,这有待探索研究。绍兴广播电视总台(集团)同样意识到“广电+旅游”的产业前景,因此在总台(集团)党委的高度重视下,2016年9月独资成立了绍兴广电国际旅游有限公司;2017年3月,一档配合广电国旅的旅游栏目《广游天下》开播;4月12日,第一家绍兴广电国旅营业部开门迎客,当月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3万,一个具有电视栏目、旅行社资质、实体门店的“广电+旅游”产业正式启动,之后各种优质线路的开发、单位疗休养业务承揽、具有广电特色的小记者“拍电视 当明星”活动、高中学生走进高校“见识之旅”游学活动、老爸老妈游天下、文化旅游进乡村、越城区农村设立网点等如火如荼的开展,广电国旅的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客户认知度越来越高,2017年近8个月实现营业收入160多万,输送游客量3000多人次,2018年翻一翻的目标没有悬念。但要做强做大产业,需要不断发挥广电优势,做足广电文章,需要从内部资源共享、特色优势发挥、外围资源整合等方面发挥好作用。
  1、共享广电内部资源
  广电一般具有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等资源,而往往各频道、频率、报纸、新媒体等都开设与旅游相关的栏目,如绍兴台为例,涉及旅游的电视栏目有《广游天下》、《师母来哉》、《旅游大攻略》等,电台有《可风生活派》、《一起去旅行》等,广电报有《老爸老妈游天下》,还有临时性旅游栏目、旅游新闻等,广电国旅作为总台(集团)下属全资公司,探索发展广电旅游产业,更需要各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从各频道、频率的收视、收听群体分析,电视栏目主要集中在中老年收视群体,因此从旅游节目的角度,要具有针对性,做一些夕阳红游、采摘游、老爸老妈游天下等节目,以访谈、现场采访、现场体验等方式都可以实现;从电台的收视群体来分析,主要集中在私家车,年轻人群体,因此可以开展自由行、折扣门票推广、酒店优惠等;广电报可以通过《老爸老妈》报中报,为老年人推荐适合群体的旅游产品,适时举办摄影比赛,舞蹈大赛等活动;从新媒体角度分析,绍兴广电有《视听绍兴》、《今日绍兴》等微信大号,可以将广电国旅的微店加挂在微信号中,不仅可为微信群体多一个旅游服务,又可以通过微信号直接下单,实现旅游收客;通过资源共享的方式,多方位、多渠道实现旅游收客,把观众、听众、读者转化为游客,实现创收;同时全方位的宣传模式,能快速提升广电国旅品牌知名度。
  2、发挥广电特色优势
  首先从旅游线路产品设计方面考虑。旅游线路产品是旅游项目的关键所在,广电拓展旅游产业,在于发挥好广电特色优势,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因此,在旅游产品线路设计上,要围绕广电特色,发挥广电优势,如绍兴广电国旅设计了小记者“拍电视  当明星”活动,编写了三个微电影脚本,招募了500名小记者,来到横店影视城,让每个小记者扮演一个角色,拍摄成微电视,完成后在《广游天下》栏目中播出,受到了家长的欢迎。这类活动其他旅行社无法操作,而且没有价格可比性,利润空间比较高。所以,研发广电特色线路产品是重中之重。
  其次,从广电人才优势考虑。主持人、记者都是广电现成的资源,可以通过主播带你看世界,名主持、名记者同游等方式,做足名人效应文章。
  最后,从广电公信力优势考虑。当地广电具有一定的公信力,观众对广电具有一定的认可度和亲和力,因此,广电国旅是广电的延伸产业,同样能吸引观众;同时举办“文化旅游进乡村”等活动,带动农村市场。
  3、加强广电外围整合
  目前,全国广电都在探索产业经营新路径,旅游产业成为了当前全国各地媒体拓展产业的有效途径,全国各地广电也在不断探索“广电+旅游”模式,因此,绍兴广电国旅可加强与全国各地广电合作,通过节目互换等方式进行收客,唱好“双城计”,不仅可为双方宣传推介两地的旅游线路,还可为双方做大地接业务,做到资源互换,利益共享。
  同时可以强化景点合作,探索广告置换模式,可先与周边景点合作,特别是一些刚刚起步,需要宣传的景点合作,不仅可以用广告投放的方式合作,还可以用门票置换的方式展开合作,将部分门票的优惠让利于游客,另一部分可以增加广电旅行社的收益,促使旅游效益最大化。
  三、“广电+旅游”边际效应
  随着广电旅行社的有效发展,将逐渐积累景点、旅行社、旅游监管部门等资源,广电可以发挥活动承办优势,增加边际效应。广电国旅联合当地旅游委员会、文旅集团等单位,举办“旅游博览会”或全国百城百台来当地采风,举办推介活动,整合各大景点、各大旅游机构、旅行社、酒店、房车以及各旅游小镇,特色旅游产品等,不仅可以通过活动创收,还可通过此次活动,加强与旅游相关产业对接,扩大广电国旅影响力。同时联合旅游部门举办“旅游产品设计大赛”、“导游大赛”等,扩大创收渠道。
  此外,各地旅游部门在全国各地每年都将举办多场次旅游推介活动;广电国旅可以利用广电优势,积极承揽当地旅游部门在全国的推介活动,与全国各大广电合作,通过资源互换的方式,承揽旅游监管部门的对外推介活动,通过承揽服务外包创收。
  旅游是朝阳产业,旅游和广电的有效结合,将推动旅游产业的加速腾飞,广电国旅作为广电旅游产业的实际运行部门,产业前景具有想象空间。广电国旅在当地实现加盟连锁发展的同时,可逐渐探索与其他地区“广电+旅游”合作模式,加快积累广电国旅操作经验,以共同合资的方式组建当地广电国旅,在全国各地市合作组建各城市广电国旅,抱团作战,合力做大做强广电旅游产业。

(作者单位:绍兴广播电视台)

打印 关闭